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台湾IT地震!鸿海欲进军零件生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5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liukai6k

台北DT报道:

  代工大厂鸿海精密,近期传出为改变毛利率下滑的局势,打算取回部份零组件供应权,由集团自行加工,借上下游供应链扩张来跨入较高毛利率的零组件代工,进而保持鸿海业务持续成长。然而这对于台湾众多零组件厂商来说,恐怕就不是一项好消息,厂商生存空间势必受到极度压缩。不过,鸿海对此项说法不予评论,仅表示扩张业务、提升业绩是公司合理目标。

  鸿海在台湾电子业影响力极大,零组件业者表示,只要鸿海介入的产业,其他厂商便难有好获利,鸿海凭借强大组装代工实力,在3C产业大肆扩张,2005年鸿海集团营收近新台币8,000亿元,2006年更可望突破1兆元大关!庞大代工业务量令人望尘莫及。然近期市场却传出在淡季效应下,由于消费电子与个人电脑产业接单成长趋缓,鸿海2006年第一季营收将较2005年第四季衰退近2成,并面临毛利率下滑压力。

台湾IT地震!鸿海欲进军零件生产行业
鸿海代工的MOTO V3

  零组件厂商指出,业绩成长压力已迫使鸿海在将业务面朝水平层面扩张之余,更将进一步朝垂直层面整合,期望整合更多零组件制程以扩大业务量,并依靠毛利较高的零组件业务来维持毛利率。此外,深度的垂直整合更可建立高进入障碍,让订单稳握在鸿海手中,可谓一举多得。

  近期鸿海除巩固包括个人电脑、手机、游戏机组装业务,为进一步扩增业务量,鸿海对於这些电子产品零组件领域亦展开抢单布局,目前除已听闻鸿海积极争取苹果MP3播放机iPod相关零组件订单,并已与苹果达成协议,将拥有部份零组件采购权,包括接线器、零构件等,这些本来就是鸿海强项,自己来做问题不大。

台湾IT地震!鸿海欲进军零件生产行业
鸿海代工的PSP

  值得注意的是,鸿海争取iPod连接线器订单,正好与兄弟公司正崴同台争锋。连接线器相关厂家指出,厂商之间相互竞争本来就存在,鸿海与正崴兵锋相见,也不算是稀奇的事,毕竟市场竞争是残酷的,谁有本事谁就把订单拿走。

  至于其他零构件方面,鸿海本来就是机壳大厂,具有高超模具开发与冲压射出成形技术,镁铝合金领域也有鸿准协助。零组件厂商称,鸿海不仅对于各式电子产品机壳与机构件有涉猎,凭借与国际大厂的良好合作关系,逐步增加机构件订单也非难事,不仅PC、游戏机的机壳与机构件,液晶电视机壳也将列入其定单,进而拓展到液晶电视组装。近期业界便盛传鸿海顺利拿下液晶电视新组装订单,不过,鸿海没有证实此消息。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