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能忽视!选购低价液晶的五大关键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4:55 IT168.com

  二、产品规格是否虚标

  与主流液晶和二三品牌品牌液晶相比,杂牌液晶的最大问题就是硬件规格不规范、虚标情况十分严重。这些杂牌液晶在外包装、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上标注的规格与主流液晶基本相同,比如都具有8-12ms的响应时间,不少消费者对此也是信以为真。不过从实际使用的效果来看,这些杂牌液晶在游戏应用和DVD回放中往往存在明显的拖影现象,显示器的实际响应时间可能只有20ms甚至更高;而在亮度、对比度以及可视角度等关键指标上的表现也与说明书上的标称值相去甚远,这显然是场上故意夸大杂牌液晶的规格,以欺骗消费者。

不能忽视!选购低价液晶的五大关键问题(3)
相比之下,名牌低价液晶标注的规格更加可靠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极少数杂牌产品甚至还将高分辨率(如17寸液晶分辨率可达1600*1200)和DVI接口作为产品的卖点,很多对液晶不太了解的消费者还以为买到了超值产品。实际上,不同尺寸的主流液晶都有固定的最佳分辨率,比如15寸液晶的最佳分辨率是1024*768,17/19寸液晶的最佳分辨率是1280*1024。对于那些分辨率超高的杂牌显示器,唯一的解释就是它们所使用的是从工业领域中淘汰下来的旧面板,这类面板虽然分辨率较高,但显示效果并不锐利,而且响应时间多在20ms以上。

  据了解,杂牌液晶所使用的液晶面板来源非常“广泛”,除了我们之前提到的从工业领中淘汰下来的旧面板外,还有从液晶面板工厂经特殊渠道流出的不合格面板以及从被我们称作“洋垃圾”的拆机面板。这类面板本身的响应时间和可视角度就达不到主流规格的要求,加上杂牌液晶所使用的大多是劣质灯管和导光板,用料方面极为偷工减料,其亮度、对比度自然也无法达到主流产品的水平。至于那些配备DVI接口的杂牌液晶大家就更不需要考虑了——连产品的面板质量和用料都无法保证,配备DVI接口根本毫无意义。

  笔者认为,大家在选购低价液晶尤其是一些不知名品牌液晶的时候,不要过分迷信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上的标称值;一定要现场试用,仔细检查液晶有没有明显的拖影,亮度、对比度调节是否灵敏以及可试角度是否达到标称值,以自己的实际视觉体验作为衡量的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