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40 IT168.com

  【IT168 攒机】正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一个配置的好坏并不在于它的价格如何低、性能如何高,而是该配置在同类型产品中的地位。要凸现某一配置的优点,最好的办法自然是拿出一个与它相近的配置来作对比。在上周的时候,我们就推出了一篇关于高端双核心配置的比较(详情请看:“谁才是大赢家?两套双核配置的终极对抗”)。在这篇譬如双核心配置对抗当中,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人认为Intel配置合理,有人又认为AMD配置游戏性能高(关于这个网友点评,大家可以去“网友讨论区”看看)。

  平心而论地说,我们将配置以对比的形式来介绍,并不是鼓吹大家认为某某配置超值,某某配置性能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告诉大家在购买相近价格配置的时候,看看人家如何搭配,毕竟不同配件所组成的配置肯定有优缺点。如果大家抱着斗争的心态来点评这些配置,不单止没有实质性的收获,反而被自己的喜好蒙蔽了双眼。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大家在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能客观地指出配置之间的优缺点,而那些主观式的谩骂还是少出现为妙。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在上周的配置对抗当中,我们是以高端配置作为卖点,而多数消费者在阅读的时候,主要抱着点评的态度来看。很老实地说,上周的配置对抗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实用性并不大,能购买这样的配置的人绝对是少数目。为了让这些配置对抗文章更加有实用价值,我们在今周特意选出了两套主流配置作为对比。和上周一样,如果大家认为Intel配置方案出色,那么就在文章下面的讨论区中输入“Intel”;如果大家认为AMD配置更加吸引,那么就在文章下面的讨论区中输入“AMD”。

 

  第一回合:AMD闪龙2800+盒装 VS 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新版本)

  在当前中端市场当中,闪龙和赛扬D可谓是一对生死冤家,它们无论在价格上、性能上、配置上都十分接近。要从它们之间分出胜负,就要看看产品的最新表现。我们就先从价格上来比较,在这个环节上,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无疑比AMD 闪龙2800+盒装抢眼。怎么说,对于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对电脑不太熟悉的消费者)来说,AMD 闪龙2800+盒装的620元怎么也不够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的499元吸引。其次在性能上的比较,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凭借着G1核心制程的关系而在整体性能上与AMD闪龙2800+盒装不分上下,但在游戏方面,AMD闪龙2800+盒装还是比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领先不少。至于与CPU相关配搭方面,Intel赛扬D 336+ 2.8G盒装的就较为不如AMD闪龙2800+盒装,怎么说,在当前同一低价主板当中,Socket754接口的主板在做工用料、整体方面上的确比LGA775主板灵活不少(关于主板方面的介绍,大家可以留意我们以下的主板对比)。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由于闪龙2500+/2600+的价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所以我们只能将闪龙2800+作为赛扬D 336+ 2.8G盒装的对手。关于闪龙2800+的性能介绍,相信不用我们多说,大家都有一定了解,我们要说的是它的搭配优势。虽然在表面上,闪龙的价格不如赛扬D实惠,但在主板方面的优势,AMD的灵活性就要比Intel好,在当前超值Socket754一大堆的时候,购买闪龙的消费者在选购主板方面自然比选购赛扬D的朋友方便多了。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CPU信息>

 

  第二回合:AMD 升技NV8主板 VS Intel 昂达PN4U主板

  为了让主板对比有一定可比性,我们在主板方面,特意都采用NV芯片组的产品,其中在AMD方面,就有升技NV8主板入选,而Intel方面,昂达PN4U主板就是参选对象。虽然这两款主板都是属于nForce4系列,但它们却有着质的不同,升技NV8是采用nForce4 4x芯片的产品,而昂达PN4U主板则是最近上市的NV C19主板(nForce4 Ultra for Intel平台系列)产品,在整体配置方面,Intel方面是较AMD方面突出(注:NV C19主板支持SATA2设备,而nForce4 4x则对SATA2不提供支持)。

  虽然在配置方面,升技NV8似乎有点落后,再加上它的价格和昂达PN4U主板一样,所以AMD配置似乎在吸引力方面不如Intel配置。不过在实际上,升技NV8的吸引力远远比昂达PN4U主板好。首先不说什么,在做工用料上,升技NV8就高出昂达PN4U主板不少,而且在保修时间上,升技三年全免费服务也不是昂达PN4U一年保修所能比较的。鉴于当前闪龙2800+的潜力不俗,所以闪龙2800+与升技NV8的联手就让赛扬D 336+ 2.8G盒装+昂达PN4U失色不少。

  升技NV8小资料:整体用料做工方面一直是升技的强项,而NV8更是将这个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说我们说得夸张,如今低价NF4 4X主板的做工用料能比NV8优秀的产品几乎不存在(注:主板的供电部分使用了大量的高品质铝壳电容和直立电解电容,并且在供电部分加装了散热片,在主板细节方面,主板电容全部出自稳定性高的日系产品)。为了保证主板的稳定运行,升技居然在主板PCI插槽下面额外提供一个4针电源接口。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作为一款针对LGA775平台的nForce4主板,昂达PN4U主板将价格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而配置比同价位945PL的特点更是让这款599元主板更具吸引力。在整体做工用料方面,昂达PN4U不如升技NV8这个是事实,但不代表昂达就是偷工减料的产品。譬如主板在供电部分用料就相当出色,当中使用了大量高品质的富士通军工级L8&R5型固态电容加高品质红色L8型铝壳电容,这些元件不但电气性能优秀而且使用主板寿命更加长久。我们撇开其他因素来看,昂达PN4U主板的确有不少东西值得购买Intel平台的朋友去看看。怎么说,花945PL主板的价格可以购买到945P级别的产品,的确是DIYer最想得到的东西,而且大家不要忘记的是,nForce4芯片的超频能力是要比945芯片高出不少,而昂达在这个方面也为大家提供了众多的超频选项。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主板信息>

 

  第三回合:nVIDIA 七彩虹天行6600-GD3 CT超频版显卡 VS ATI 双敏火旋风PCX1318PRO显卡

  在当前主流显卡当中,NV 6600超频版和ATI X1300 Pro就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对手,它们无论在各个方面上,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就让消费者在选购中端显卡的时候感到头痛。说真的,我们也认为这两款显卡之间很难取舍。譬如在性能方面,NV 6600超频版的8管线+高频率GDDR3显存就将只有4条管线+高频率GDDR3显存的X1300 Pro比下去(注:在特效支持方面,X1300Pro要比6600多出不少)。在价格方面,采用90nm的X1300 Pro无疑比6600超频版更具优势,在同为配置高频率GDDR3显存的情况下,X1300 Pro就和6600超频版拉开了100元的距离。如果一定要在这两款显卡之间选出胜利者,我们就较为倾向NV 6600超频版方面,毕竟NV 6600超频版的优势是X1300 Pro无法达到的,而X1300 Pro领先NV 6600超频版的地方,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重要。出于成本方面的关系,七彩虹天行6600-GD3 CT超频版显卡和双敏火旋风PCX1318PRO显卡都没有什么可值得称赞的,我们只能说它们的性能绝对对得起其价格。

  现在基于X1300PRO的显卡多数在600左右的价位,而这些显卡多数采用公板频率设置、GDDR2显存。不过双敏火旋风PCX1318PRO显卡却是一个例外,它采用了非公板设计,虽说在做工用料上并不如公板产品那么养眼,但由于有三星GDDR3显存的帮忙,再加上厂商将显卡频率定在650/1000MHz水平上,所以该产品的性能基本上是当前X1300 Pro最强的,而这个特点就使到这款显卡在性能上不至于落后NV 6600超频版很多。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七彩虹天行6600-GD3 CT超频版显卡是一款非公板设计的6600显卡,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同时具备6600与6600GT的优点,譬如在价格上,它和普通6600显卡没有多大区别,而699元的公开报价也让消费者感到超值;至于在性能上,它几乎就是一只6600GT产品,因为厂商为该显卡设置与6600GT相近的频率,而这个400/900MHz的默认频率加上8条渲染管线的配置就令到产品傲视当时700元以下的显卡市场。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显卡信息>

 

  第四回合:明基FP71G+ VS 玛雅F1

  在17寸液晶价格越来越便宜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不选择它们,而这两个配置中所选择的两款液晶产品也是当前主流市场上颇具代表性的产品。譬如明基FP71G+就是用主流参数+时尚外观+名牌来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和其他明基液晶一样,这款明基FP71G+同样采用明基特有的“金属男士”的简约设计,其OSD按键位置在屏幕正下方称一字型排列。由于液晶所采用的窄边设计,所以显得产品非常时尚。至于Intel配置中选择玛雅F1液晶也有着众多卖点需要大家注意,因为该产品在保证8ms主流反应时间之余,还注重产品的整体效果。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谁才是大赢家?两套主流配置的终极对抗

  这两款液晶无论在外观上、配置上,甚至价格上都表现相仿,要从它们之中选出胜利者也不容易。但连带考虑名牌知名度这个方面,我们就认为明基FP71G+比玛雅F1出色。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显示器信息>

 

  在其他配件加入之后,这两个配置的基本完成了,而它们的具体内容如下:

AMD

配件
型号
价格(元)
主板 升技NV8 599
CPU 闪龙2800+盒装 620
内存 Apacer DDR400 512M盒装 300
硬盘 西数WD1600JB 160G盒装 560
显卡 七彩虹天行6600-GD3 CT超频版显卡 699
光驱 技嘉GO-D1601 16X DVD-ROM 159
显示器 明基FP71G+ 1899
声卡 主板自带 ---
网卡 主板自带 ---
音箱 漫步者 R201T北美版 98
机箱 长城350P4电源+普通机箱 260
电源
键盘 BenQ光电键鼠套装 118
鼠标
总计    5315

 

Intel

配件
型号
价格(元)
主板 昂达PN4U 599
CPU 赛扬D 336+ 2.8G盒装 499
内存 Kingmax DDR2 533 512M 315
硬盘 希捷7200.9 160G SATA2盒装 650
显卡 双敏火旋风PCX1318PRO显卡 599
光驱 先锋126 DVD-ROM 199
显示器 玛雅F1 1899
声卡 主板自带 ---
网卡 主板自带 ---
音箱 麦博 M-111音箱 99
机箱 航嘉磐石300 ATX2.0+普通机箱 260
电源
键盘 微软新灵巧光电套装 169
鼠标
总计    5300

  编辑点评:这两套配置的整体价格都控制在5000元附近,它们无论在整体性能还是配置方面都非常值得当前消费者参考。在这两套配置里面,我们就觉得AMD整体效果要比Intel配置好,而且在性能方面,AMD配置的特点也是非常明显的。至于在Intel配置方面,它也有不少特点是AMD配置所缺乏的,譬如在硬盘方面,支持SATA2标准希捷7200.9系列硬盘就是AMD配置最为缺乏的地方。至于究竟谁才是最终胜利者,我们就将这个决定权交由广大网友。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