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动NVIDIA的奶酪 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55 PCPOP-电脑时尚

    竟敢动SLI的奶酪!NV SLI政策分析

    NVIDIA SLI技术的成功与自家的NF4 SLI芯片组是密不可分的。俗话说“好马配好鞍”,用户们不仅仅需要强劲的3D游戏性能,系统的整体性能与功能也是非常注重的内容,这部分正是由芯片组所提供。NF4 SLI与双显卡完美的组合让高端用户对其它平台不屑一顾!

动NVIDIA的奶酪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NF4系列芯片组功能完备、性能强大,堪称完美!

    SLI技术的大获成功真正体现在了两个方面,显卡方面双卡合璧超强的3D性能让ATI措手不及,急忙研发了当时并不成熟的X850 CrossFire;而芯片组方面更是让Intel坐立不安,众所周知NV一直坚定不移地走AMD平台路线,无论NF1/2/3皆是如此,而SLI在高端领域的成功让不少I Fan转投AMD怀抱,因为只有AMD平台才有SLI!

动NVIDIA的奶酪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NV凭借SLI技术敲开了Intel的大门,C19是NV首款Intel平台芯片组

    Intel曾经依靠自家P4 CPU芯片组技术授权打压VIA,使得胆敢向Intel叫板的VIA实力严重受损。然而SLI技术的成功让NV牢牢地把握住了主动权,并且找到机会进军Intel平台。如果Intel不给NV开放芯片组授权,SLI技术始终无法登陆Intel平台,那么追求极限游戏性能的玩家始终对Intel平台不屑一顾,最终吃亏的还是Intel。于是经过长时间的谈判,Intel最终开放了授权,由此诞生了NF4 SLI IE芯片组。而且06年初NV又发布了NF4 XE等几款新中端芯片组,也能够支持SLI技术,不过NV最终还是没有对Intel的975X芯片组开放SLI授权,虽然975X在硬件上已具备支持SLI的条件。

动NVIDIA的奶酪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动NVIDIA的奶酪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K8T900和975X理论上都可以支持SLI

    实际上一开始NV也没有料到SLI会在如此短时间内被大家所接受,而且也并没有打算依靠SLI来推广自家的NF4芯片组,这从他早期的驱动当中就能够看出来,这些驱动不分芯片组、不管插槽带宽是不是双x8、只要有两块相同的N卡就能开启SLI。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SLI技术深入人心,众多芯片组和主板厂商也开始打SLI的注意,推出了16+4这种非对称的双插槽主板,这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NF4 SLI的销售。于是NV开始在显卡驱动当中作出限制,如果非NF4 SLI主板就会在驱动当中屏蔽SLI选项,从NV的角度来讲这样做是合情合理的。

动NVIDIA的奶酪SLI破解补丁大史记(4)

通往SLI之门的钥匙由ForceWare保管,于是很多人开始打驱动的注意

    而ATI方面经过不断的努力,CrossFire技术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在硬件要求方面也同SLI一样需要双x8显示接口,ATI自己开发了RD480芯片组搭配CrossFire。其他芯片组厂商也看到了双卡互联的前景非常广阔,因此975x、K8T900、 M1695等芯片组都能够提供双x8接口,然而NV/ATI不约而同紧锁双卡互联的大门,拒不开放授权!只有ATI方面在Intel平台缺乏芯片组支持,因此对975x网开一面。而NV认为自家芯片组已经非常优秀,双显卡只有搭配自家的NF4 SLI芯片组才能发挥最大优势,因此从未向第三方开放授权,而且现在看来今后也不会开放!

    厂商总是首先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以及未来的效益问题,无论Intel/AMD/NVIDIA/ATI无一例外,因此对于SLI/CrossFire的授权问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即便现在推出一个XXX补丁能够破解SLI限制,可以肯定的是新驱动当中必将加入新的限制,没有官方的授权一切都是徒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