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 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8:16 IT168.com

  以往VIA一直在AMD平台上吃香,在INTEL平台总让人觉得有点碌碌无为的感觉,而来到整合芯片组领域,这种状况就更加明显了。笔者P4M800系列(包括支持普通DDR内存的P4M800以及支持DDR2内存的P4M800 PRO)和PM880(支持双通道DDR内存)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仅仅提供了AGP扩展槽,而并非当前十分热门的PCI-E 16X槽,这是它相比ATI RC410和INTEL 910GL芯片组稍嫌落后的地方,尽管也许入门级用户对此并不十分看重,但从日后平台扩展的意义上去分析,没有PCI-E 16X显卡插槽扩展,总让人感到不完整。而它们所使用的显示芯片都是S3 Graphic Unichrome Pro,尽管其性能比前代版本有所提升,但仍旧落后于ATI的X300和INTEL的GMA 900芯片。南桥芯片方面VT8237系列提供了对普通SATA设备的完整支持。

  市场分析1:

  整合芯片组最关键的两点:预算和稳定。两者看似并不冲突,然而在选择范围并不广的低端领域,确实需要消费者们去好好衡量。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2)

ATI RC410的价格、性能配置表现较为均衡

  首先从显示芯片性能和扩展的角度上去考虑,91OGL系列的GMA 900和RC410系列的X300在无疑是领先的。事实上,ATI作为主板芯片组的新军,它们十分清楚自身的定位,也知道自己没有足够的特色本钱和INTEL拼技术优势,所以它们很爽快地就把自己的价格落在了一个较低的位置,试图利用低价闯天下。在那些预算有限的装机用户看来,俨然是一块“香饽饽”。由915系列简化而来的910GL主板因为规格的下降,成本也随之降低,它们的售价基本在600元以内。而三者之中,VIAP4M800/PM880系列芯片组售价是最低的,由于只有AGP插槽扩展这个显著的弊病,使得人们很容易将它们定格为一类以低价求生存的产品。

  至于驱动和兼容等关乎到整个平台稳定性等方面,INTEL基本已经做得无可挑剔,而P4M800系列/PM880则一直延续着VIA完善的驱动技术传统,让人放心。相比之下,新军ATI芯片组在驱动支持方案还有待完善,兼容性也稍逊于INTEL、VIA这些老牌芯片组厂商。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2)

一直沿用低价战术的VIA整合芯片组

  分析结果:RC410主板的卖点是完整支持DDR2和均衡的性价配备,910GL的卖点是INTEL芯片一贯的稳定表现,VIA P4M800系列和PM880系列最突出的优势是低价,究竟哪个超值,买家们应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行决定。

  二、对应中低端用户:INTEL 915P/915PL VS 945PL

  915系列主板的性能参数配置相信已经不需要多作详细的细节介绍,这一类引领着INTEL LGA775平台迈向成熟的芯片组,在04年下半年到05年的主板市场里面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经典,不是因为其性能如何的领先,而是它较为低廉的价格、较高的稳定性和技术成熟程度。至今,只要不是对应那些十分高要求的应用,它们也并不会让买家感到尴尬。也就是说,用915系列芯片组来充当64位赛扬D的搭档,还是比较合理的。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2)

买少见少的915PL主板

  不过,915P/915PL主板现在已经买少见少了,只是当DDR2内存涨到一个不合理价位的时候,一些商家会想到用套装来吸引客源,同样地祭出已经逐渐淡出市场、价格相对较低的915PL/915P主板又是另外一种促销手段。但不可否认,915P/915PL稍嫌冷清的市场态势,使得即便是促销也并不能卷起很大的风浪。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售价大多在599、699元的915PL、915P主板,尽管热捧程度不高,但是依然存在着不少一线品牌产品,技嘉的、映泰的等等,它们完善的质保承诺以及更让人放心的产品质量,是它们依旧有能力在市场立足的重要原因。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2)

仅提供DDR2内存槽的新版七彩虹915P

  依然能够提供对普通DDR内存的支持,是不少中低端用户乐意选择915P/915PL主板的另一重要原因,毕竟从当前的内存分析分析,DDR2是就是已经涨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价位,可是受国际芯片颗粒价格走势的影响,要降到从前超值的价位尚需时日。然而,这样的情况又与DDR2内存的普及大潮有所违背。但无论如何,技术大潮始终胜过市场走势,部分厂商对915P主板的设计进行了变革,简化成仅提供对DDR2内存的支持(如七彩虹C.915PD2 Ver2.0),内存的数目也缩减到两条,更加强调实用性。尽管有了这样的调整,也难以改变915P/915P主板一直作为赛扬D首选搭配的事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