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王者之争 nVIDIA GF7900GTX显卡对比测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4:19 太平洋电脑网

  Geforce7 系列技术回顾

  ● 新一代CineFX 4.0引擎

  采用CineFX 3.0引擎的GeForce 6系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一代的G7X系列已经把架构推到了CineFX 4.0引擎。CineFX 4.0所带来的众多新技术也为Geforce7 系列的高调推出而造势。nVIDIA宣称CineFX 4.0引擎能够加速执行三维可视化处理所必须的大多数常见运算,在每一级管线都实现了创新,这样令到图形应用可以在保持出色的图像质量的同时,实现更复杂的着色效果。

王者之争nVIDIAGF7900GTX显卡对比测试(3)
Geforce7 系列图形芯片渲染的nVIDIA Luna技术演示效果

  具体的改进如下:重新设计的顶点着色器缩短了三角形设置(Setup)时间和执行几何处理的时间;全新像素着色器的浮点运算能力提高了一倍,其他数学运算能力也大幅提升,吞吐量显著提高;高级纹理处理单元采用了全新硬件算法和更先进的高速缓存,可加速滤波和混合运算。

  在顶点着色器方面,Geforce7 系列可以更迅速地完成三角形设置。众所周知,顶点着色器是三维图形芯片的中坚力量之一,三维图像最基本的图形元素是三角形,三角形的每个角(即所谓顶点)均作为三维世界中的一个位置的参照点,并通过各种不同属性参数加以进一步描述。加速三角形设置可以提高三维管线的总吞吐量。对于包含大量几何处理或顶点处理的应用而言,如阴影渲染,这一点尤为显著。

王者之争nVIDIAGF7900GTX显卡对比测试(3)
顶点着色器向三角形设置单元提供数据

  根据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三角形设置单元通过数学运算确定该三角形的“扫描线”或光栅。在这个过程中,三角形被分割成一定数量的扫描线。随着对每条扫描线执行光栅化,也对颜色片段进行了着色处理。该算法将继续抽取信息,直至整个三角形填满完成着色的片段值。加速三角形设置可以提高三维管线的总吞吐量。对于包含大量几何处理或顶点处理的应用而言,如阴影渲染,这一点尤为显著。

王者之争nVIDIAGF7900GTX显卡对比测试(3)
光栅化后的三角形模型

  在运算方面,CineFX 4.0引擎加速了MADD运算,从而提高了像素着色器的总吞吐量。事实上,G70的MADD运算能力最高可达上一代GPU的两倍。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浮雕贴图来说明MADD函数的重要性。

王者之争nVIDIAGF7900GTX显卡对比测试(3)
采用浮雕贴图技术创建的茶壶的隆起处和从木盘中凸出的物体

  在上图中,注意茶壶的隆起处和从木盘中凸出的物体,这些对象均是采用一种被称为浮雕贴图的特殊技术而创建的。在浮雕贴图应用中,包含高度数据的法线贴图可被用于创建表现深度和高度的幻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