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好钢用在刀刃上 低价超值显卡选购全攻略(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27 天极yesky

六、NVIDIA GF7300GS技术特性详解

好钢用在刀刃上低价超值显卡选购全攻略(6)

NVIDIA GF7300GS

  虽然G72核心和NV44一样采用4个Pixel Shader流水线及3个Vertex Shader架构,但由于核心采用新一代CineFX 4.0 3D引擎在Pipeline架构拥有崭新的设计,例如重新设计Vertex Shader引擎以减少执行及设定几何运算所需要时间,在单周期MADD运算比上代NV44提高20-30%,Geometry运算能力亦因提高了Cull的执行效率比上代提升30%以上等等,因此nVidia指出G72核心的Shader运算能力将会是上代NV44的2倍。不过,由于GF7300 GS的产品定位于低端显卡市场,所以SLI架构当然是被排除在外。

好钢用在刀刃上低价超值显卡选购全攻略(6)

NVIDIA GF7300GS  

  不过显存架构方面,G72核心内部和NV44一样只拥有64Bit显存控制器,虽然64Bit显存带宽架构可减少使用的显存颗粒,令生产成本得以下降,但性能上却需作出取舍。因此,为了减低带宽不足的影响,Geforce 7300GS采用上速度较高的-2.5ns GDDR2显存,默认显存频率为800MHz,显存带宽为6.4GB/s。同样G72核心也支持TurboCache技术,显卡只需拥有少量的显存缓存,通过PCI-Express x16的8GB /s高速带宽,分享系统显存以减低显卡的成本,新一代G72核心的TurboCache技术方面更作出了改良,更有效把常用及非常用的数据作出分类,尽量减少读取系统显存而提高TurboCache效率。可惜在零售市场上普遍并不接受显卡分享系统显存的方案,因此Geforce 7300GS虽然支持TurboCache技术,但大部份厂商推出的Geforce 7300GS都是以128MB卡载显存为主,而且不会强调其支持TurboCache技术。

  除此之外,据官方资料表示,GF7300 GS内建HDTV编码器,可以提供1080i分辨率输出, 而对于H.264规范影片的支持部份,内建硬件加速线路,使得处理器在使用率降至最低的情况下,仍可以流畅地播放影片,但目前这部分还需要驱动程序和decoder配合才行,待未来新版ForceWare发布后才能够得知。

  好钢用在刀刃上低价超值显卡选购全攻略(6)

参数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G72核心的脚位定义和NV44芯片完全相同,厂商只需要把G72芯片放置在NV44的公版PCB上便可,包括了P280和P381,两者的分别在于P381改用了Low-Profile设计。因此,现在市场上7300GS大多沿用了GF 6500 PCB板设计,将电路作一定的修改,降低了总体的布线难度和电能损耗,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由于作为低端产品,大部份厂商也偏向采用Low-Profile的PCB推出Geforce 7300GS产品。

  除此之外,Geforce 7300系列尚有两个不同型号,包括Geforce 7300LE及Geforce 7300GT,LE同样采用G72核心但频率将会比GS版本低,但规格上大致相同,但GT则并非采用G72而是G73核心,预计将会为8条Pixel Shader流水线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