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纠正错误观念 从实例入手谈硬盘理性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5 IT168.com

    小肥/文

  面对同一样事情,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有人认为自己的看法是永远是对的,他们不能容忍别人持相反的意见;而有人就认为他人的意见总有可取之处,他们在提出自己观点的同时也会包容对方。在充满争论的电脑世界里面,我们就更经常碰到与自己持相反意见的人。面对这些“敌人”,有人喜欢用反击来应付,有人则用讨论来接纳。说到这里
,大家可不要误会我们在高谈阔论地介绍什么高深道理,其实咱们只是希望各位读者在评论一些与自己看法相冲突的观点的时候,能客观地将问题摊出来说而已。

  在早前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就推出一系列有争议的文章,其中部分文章更是引来不少网友进行点评。其实在这些文章当中,我们所提及的观点并一定是非常深奥甚至可能是很普通的事情,但这些事情恰好是众多消费者经常犯的错误。虽然有朋友认为这些观点与自己平时所见的有所出入,但站在理性消费这个角度来看,大家多了解这些资讯还是有帮助,毕竟我们最希望各位装机朋友能找到正确的购买方向。

  能使装机消费者陷入购买误区的配件大多数是种类繁多、配置参数各不相同的产品,譬如在CPU、主板、显卡这些热门装机配件身上就有不少购买误区(关于这些配件的观点介绍,大家可以点击本文下面的编辑推荐介绍)。鉴于上周我们已经介绍的CPU观点介绍,所以在本周我们将介绍重点放在内存身上。一说起硬盘介绍文章,消费者都将目光放在打假防伪产品身上,而与硬盘购买相关的消费误区则很少了解。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加多硬盘购买的正确观念,我们就找出了三个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分析。假若你想了解多不同硬盘资讯,那么不妨看看本文的介绍。

  错误观点:SATA2硬盘一定比SATA硬盘好

  观点:要从硬盘整体情况来看,不能忽略硬盘的内部传输、单碟容量、缓存这些参数,而SATA、SATA2这些仅只是硬盘的标准,该标准不能全盘代表硬盘的全部性能。

  由于SATA2标准得到厂商的大力宣传,而且有不少消费者也被3Gb/s、NCQ这些SATA2参数所吸引,所以不少消费者头脑中就认为SATA2硬盘一定比SATA硬盘高性能。说老实话,大家能有这个观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SATA2硬盘、支持SATA2标准的主板大行其道,而SATA硬盘则越来越少,在落差这么大的情况下,SATA2硬盘性能高于SATA硬盘自然水到渠成的答案。不过在实际市场当中,我们就发现SATA硬盘性能并不是消费者心目中那么差,相反来说,有部分产品的性能甚至部分SATA2硬盘还要高。为了让大家更加明白我们的观点,我们就用西数WD1600JS 160G 8M SATA2硬盘和西数WD1600YD 160G 16M SATA硬盘作为参照对象。这两款硬盘的报价相近,而且保修一样,它们最大不同的是,前者是支持SATA2标准的3Gb/s数据传输、8M缓存,而后者就是支持SATA150数据传输、16M缓存。在一些数据传输测试当中,支持SATA标准的WD1600YD不但没有显出劣势,反而在部分测试当中比WD1600JS还要快。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现象出现呢?

  外话:单靠硬盘来比较性能是很不正确的做法,大家还要考虑其他相关产品,例如主板芯片这些因素也是很重要。为了让我们的说法更加具说服力,我们就采用同一款主板、同样的配置来论证我们的观点。

  其实要解释这个现象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大家在比较两款硬盘的时候,不要单单看硬盘的其中一点就像行了。就拿以上这个事例来看,WD1600YD之所以在部分测试方面比WD1600JS高,其原因就与它的内部设计离不开关系。虽然WD1600YD只是一款SATA硬盘,但由于它面对的群体是追求性能、稳定性的企业用户,所以在内部设计方面,它比针对主流市场的WD1600JS有着很大不同。简单来说,16M缓存、高效率的内部传输能力、出色的平均寻道时间这些设计就弥补了SATA接口数据传输带宽不如SATA2的缺陷。从整体的情况来看考虑,WD1600YD无疑要比WD1600JS出色。当大家看完这个例子之后,你还会认为SATA2硬盘一定就比SATA硬盘性能高吗?

  点评:衡量硬盘性能高低,不能单看硬盘是否支持SATA2这个标准,与硬盘性能有着莫大关系的硬盘单碟容量设计、硬盘内部传输能力、缓存大小这些东西同样需要消费者注意。

  错误观点:盲目追求缓存容量大的硬盘产品

  观点:根据自身的使用来选择不同缓存的硬盘产品,简单来说,当前主流消费者最好选择8M缓存产品,而16M缓存则属于有特殊使用的玩家

  在CPU产品当中,缓存容量大小(尤其在二级缓存方面)对产品的性能有着很大影响,而在硬盘产品当中,缓存容量同样对产品有着不少的影响。不过令人感到失望的是,有不少消费者盲目追求大缓存容量的硬盘,而忽略自己的使用要求。在这里,我们可以肯定告诉大家,大缓存容量硬盘并非人人都适合购买的。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16M缓存所带来的效果实际不如8M缓存的效果。为什么我们要这样说呢?这个就与硬盘的整体情况有关。

  虽然大缓存对硬盘带来了性能的提升,但16M与8M的差别在平时使用当中,消费者就很难体会出来(外话:对硬盘传输能力有特殊要求的消费者除外)。如果用数十元或者是数百元来换来的提升,但用户是根本体会不了的,那么你认为大缓存硬盘真的适合广大消费者使用吗?在这里,我们并不是强调大缓存硬盘不好,而是值不值得大家购买。假若你只不过是一位普通家庭消费者,你根本没有必要将资金投入在超大缓存硬盘身上;但假如你是一位视频制作者、疯狂下载狂,那么就另当别论,毕竟这个时候,大缓存这个特点不单止能帮助你带来出色的性能,而且还对你的硬盘带来保护。

  点评:钱要华在刀刃上,大家可不要盲目相信大缓存硬盘就一定是好的观点,从自身实际来出发,才是最正确的购买硬盘方法。

  错误观点:非五年保修的硬盘不买

  观点:消费者应该清楚了解硬盘保修条款的内容

  我们在市场采集资料的时候,经常听到消费者对硬盘保修时间的询问,在有的时候,部分消费者甚至非5年保修硬盘不买。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到他们有这样的看法呢?这个就与部分厂商对这个保修时间的宣传有着一定的关系。

  其实从当前各种情况来看,我们都认为那些5年保修的硬盘产品并没有太大实用意义(注:这个情况在服务器产品当中就另当别论)。如果大家真的要注重硬盘的保修时间,也不是5年这个标准。毕竟在现在更新换代如此快的年代,3年保修时间足够消费者使用,那些所谓5年保修长时间的硬盘产品在很多时候并没有带来帮助,这个长时间保修除了让商家有借口向你拿更加多钱之外,根本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可言。为了让大家看清楚部分5年保修的实际情况,我们特意将某品牌的保修条款列出:

纠正错误观念从实例入手谈硬盘理性选购

包修条款

  点评:注重产品的保修是好事情,但过分看重就会造成反效果,而这些消费者就明显犯了这个错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