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品牌机兼容机各有优势 网吧业主两难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45 太平洋电脑网

    三、维护,各有优势

  后期维护是网吧业主最为关注的,由于网吧使用者在操作上的不当,很容易对电脑造成提前“休克”,而为了让网吧电脑在最短时间内正常经营,那么就需要厂商拥有更好的售后服务,而往往品牌机拥有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而兼容机的服务则有点类似打“游击战”。目前兼容机市场的普遍硬件质保是一年,相比品牌机三年质保有差距,品牌机完善的售后服务可为业主节约不少后续运营成本;购买兼容机许多时候还会因电脑故障影响经营,增加了后续的运营成本。品牌电脑还可以提供网吧专用解决方案,专业的系统管理和维护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买兼容机普遍缺乏网吧专用的解决方案,用户在进行系统管理、维护、控制、升级等方面的工作都十分烦琐、费时费力。

品牌机兼容机各有优势网吧业主两难选择(2)

图3,七喜网吧专用品牌电脑

  但是采用兼容机的“游击”售后服务也并非全是坏处,现在电脑都是模块化,一般的网管已经可以快速判断出电脑出现问题的原因。同时不少商家是提供兼容机的整体解体方案的,所以售后服务方面兼容机做得也是越来越好,而且其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让网吧业主感到更为方便。

    四、业主,兼容机不二选择

  以前,品牌机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低下的性能、高昂的价格和配置上的极不合理。为此,品牌机在销售上,遭到了兼容机的大举围剿,不过品牌机的性价比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目前始终还是比不上兼容机那么灵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品牌机的整机考验是更好的,而兼容机的消费者则只能在实际使用中考验系统的稳定性。

品牌机兼容机各有优势网吧业主两难选择(2)

图4,外观并不逊色的兼容机

  不过大家不要忘记,目前兼容机配件已经比较成熟,在兼容性方面真正出现问题的机率是比较低的。兼容机不一定就不稳定,在目前硬件技术越来越成熟的时代,随着各硬件技术的全球化统一,加之软件的支持力度增大,电脑的兼容性和稳定性越来越得到完善。一些价格低廉的品牌机其实已经是和兼容机差不多的了,如果采用名牌,质量较好的品牌,那么成本又会增加上来。所以不少网吧业主从成本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兼容机,就是这个原因。

品牌机兼容机各有优势网吧业主两难选择(2)

图5,兼容机网吧采用品质好的主板

  在某IT报社分别对江苏、山东、四川、甘肃和黑龙江等省的中小城市网吧行业进行了随机调查。根据调查,目前仍然有很多网吧仍然在使用兼容机。以山东省某城市为例,在10家网吧里使用品牌机的网吧只有两家,其中8家均采用了兼容机,据某机构提供的2005年上半年中国网吧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网吧使用兼容机的比率占到81.4%,而品牌机只占到13.2%。

  小结:通过以上的两大阵营的实际情况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兼容机在网吧争夺中性价比的优势是开始减弱的,但其灵活性方面还是比品牌机有着较明显的优势。不过按照国家政策来看的话,品牌机无疑是占了绝对的优势的,从这方面来看品牌机肯定是最具前途的网吧选择产品。只不过在目前的实际环境下,兼容机还能继续在网吧领域内生存,生存的时间或许还会很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