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选购液晶要对面板来源心里有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5:29 中关村在线

  ·秘密?凭什么不告诉我面板的来源

  小编记得有次报纸上报道了这么一件事,有消费者到家电城购电视,销售人员为了尽快销售出产品,吹嘘某品牌电视采用了东芝显像管,较真的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求把“某品牌某型号彩电采用进口东芝显像管”这句话写到了发票上,事后经过鉴定,该品牌彩电采用的是国产显像管,通过协调,商家最终不得不返还消费者两倍的赔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消费者有知情权,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这不是任由经销商随意吹捧“我的东西有多好多好,我采用的是进口原装管就能轻易糊弄过去的”。我们知道,在液晶显示器中,液晶面板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面板的质量、种类直接决定了显示效果,难道消费者想知道我究竟用的谁家的面板,型号是什么,这样也有错吗?

选购液晶要对面板来源心里有数
【图】液晶面板的好坏对于液晶显示器的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知道,同是TN面板,虽说其本质是一样的,但由于各品牌的侧重点、技术重心上的不同,导致在最后的画质显示效果上也不尽相同。举个例子来说,同是8ms面板,有的就侧重响应时间(事实上,各品牌TN 8ms面板速度差别很大,最大的差别甚至在3倍以上,别看他们标的都是8ms面板),有的就侧重可视角度,有的能在速度与色彩方面取得很好平衡,有的能达到很高的亮度但对比度表现不佳,有的色彩通透力很佳。按道理说,现在都崇尚理性消费,各面板都有自身的特性,只有知道了面板型号,才能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产品,但事实呢?

    事实总是让人失望的,厂商、经销商对面板的来源一直以来就以深沉的姿态出现。当然,三星、LG.PHILIPS、友达名声在外,你要乐意问,经销商也愿意说。但如果恰好问到一款不是上述面板的产品,最终的结果不是被糊弄过去,就是得到骗人的答案,再要么就就经销商自己也不知道面板的来源。

    这自然很好解释,三星、LG.PHILIPS、友达名气大呀,拿得出手呀,用三星面板的自然兴高采烈的告诉你:我用的是三星面板,怎么样效果不错吧。但是,换个产品试试看,用华映?晕,用奇美?再晕,用的汉星?瀑布汉,怕你听都没听过,经销商怎么会愿意说?对于不熟悉的东西,购买的可能性非常小,经销商自然知道这种常识,没有人愿意为了告诉您一个真相的结果就是您一拍屁股,走啦。更何况,相当多的情况下,经销商也不会知道面板的来源,他们对产品唯一了解的地方,就是厂商以及上级经销商给他们的培训,培训的内容是产品的卖点所在,面板来源?八杆子打不着的东西,怎么会告诉你。

    因此,消费者对于面板资源的了解总是极为有限的,除了知道三星液晶用的三星板、LG和飞利浦液晶用的LG.PHILIPS板、明基用的友达板(事实上,明基很多液晶面板来源于LG.PHILIPS、三星)外,其余的就一无所知,特别是优派和AOC,对于优派的了解,最多也就限于2大4小,究竟2大4小是什么,您能说出几个来?而哪款产品采用了谁家的什么面板,您又能说出几个来?如果想打破沙锅问到底,只有一个办法,拆。对,没错,不拆开看怎么知道,连小编都不管保证能完全说准确呢。再来说说AOC,我晕,我彻底晕,她几乎是大小通吃,还没听说过没有给AOC提供面板的面板厂。

  ·怕了?面板会拆穿厂商的文字把戏

  当然,急切的想知道液晶采用的是什么面板,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没有说——打假。不能抱怨我们的市场太不规范,但事实上情况正是这样,虚假的产品参数满天飞,你不是牛吗,亮度能达到300流明吗,我标一个400流明,看看谁厉害,不服?再标个500流明好了,正好可以省电灯泡了。可视角度小?没问题呀,昨天是140/130的,今天就可以改到160/160,更有甚者写170/170又如何?现在不是炒16.7M吗,我就行呀,用16.2M充当16.7M的宣传呀。

选购液晶要对面板来源心里有数
【图】难道将产品大卸八块是我们自保的唯一途径?

    这个市场还太不规范,不规范到没有人去查,去测量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消费者被蒙在鼓里的时候太多,被误导的成分太大。作为个体,我们的力量是很弱的,如果不是大到全国范围的彩虹管事件、某著名品牌16.2M虚标16.7M事件,如果不是大家联合起来争取自己的利益,很多真实的状况都会被厂商压制过去。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如果不能改变这个世界,至少不能让自己受到伤害。但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如果能知道了面板型号,想知道一款液晶具体的性能就非常容易。记住,当一款液晶所采用的面板定下来后,其面板类型、对比度、可视角度以及亮度等主要技术指标已经确定,再厉害的显示器厂商不可能将TN面板弄成MVA的,也不可能将可视角度140/130的面板弄成170/170的,更不可能将6bit的板弄成8bit的。对比度是可以做些许调整的,可以做的是调整电压,以达到更大的亮度与对比度,但这样无疑会减少液晶面板以及灯管的寿命。

    如果我们知道了厂商采用面板的型号,再用该型号的主要参数与厂商标识的参数对比,就能知道厂商是不是在骗人,有没有夸大产品的真实性能。要知道,液晶面板厂商一般是不会骗人的,他们所提供的数据是给显示器厂商看的,显示器厂商专家很多,骗不到他们的。而显示器厂商针对的是消费者,他们只用提供非常好看的数据,就像上市公司会给我们很好看的报表一样,为什么?因为我们懂得少呀,我们不是专业的呀,我们没有仪器呀,我们是上帝呀,我们势单力薄呀,更重要的是,我们手里有钱呀,商品只有流通到我们这一步才算完结,商品经济才能延续下去呀。

    当然,小编自然不是愤青,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有以下三个,如果您被我的思路所扰乱得不出结论,只需知道以下几条就可以了:

    1、液晶面板是液晶显示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液晶所采用的面板一旦确定,那么这款液晶的面板类型、可视角度、色彩也已经确定,仅有亮度、对比度可做幅度很小的调整。

    2、不同面板厂生产的同类型面板会有一定的差别,毕竟大家的核心技术不一样。

    3、消费者有知情权,理应知道液晶显示器所采用的面板型号。这种理所当然正如一台品牌机我们理所当然应该知道CPU的品牌与频率一样简单。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明确面板型号能成为显示器宣传中必不可少的参数,也希望市场中虚标、糊弄消费者的情况越来越少,只希望这一天不要让小编等太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