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1.4ns的怒吼:七彩虹512M 78GT/68GS测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5:15 Hardspell硬件魅力
    显卡的核心速度和显存速度是需要匹配的,核心处理的数据需要通过显存读取和保存,如果显存的速度不够,必然会造成数据传输的瓶颈,只有高速的显存,才能充分发挥核心的处理能力并及时的将数据保存和交换。在这里,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显存带宽的计算方法:

    ○ 显存带宽=(显存工作频率×显存位宽)/8

    上面介绍的几个显存参数,最能体现显存规格、也是最重要的参考信息就是“显存带宽”,它可以直接反映显存的速度快慢,因为在显存带宽的计算公式中,显存位宽是由显存芯片决定的,也就是相应的核心只会搭配相应的显存位宽(比如7800GT显存位宽256bit、6600GT的显存位宽128bit),所以同样核心的显卡,显存带宽可以直接反映显存速度的快慢(有些核心比如9550存在128bit和64bit两种规格,不在讨论范围)。

    显存带宽却又对显卡3D性能的发挥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显卡在进行像素渲染时,需要从显存的不同缓冲区读写数据。这些缓冲区有的放置描述像素阿尔法通道、颜色数据,有的放置像素Z值,用来描述像素的深度或者说可见性的数据。

    如果一旦产生Z轴数据,显存的负担难免会陡然提升,再加上各种材质贴图、深度复杂性渲染、3D特效,其要求的带宽就会成倍增加。如果显存带宽太小,显卡在3D加速能力上大打折扣也就不可避免了。这一点和显存的容量无关,即使配备了大容量显存也于事无补。

    举个简单的例子,显卡处理的数据好比传送带上的货物,即便你的仓库足够大(显存容量足够大),但是传送带的宽度很窄(显存位宽不足),或者传送带的运转速度很慢(显存速度很慢),同样不能即时的将货物发送到指定的地点,也就是满足不了图形核心的处理。

    高规格的显存更有利于超频,更有利于发挥显存的效能,是显卡免费提升性能的有利条件之一。

    ○ 显存容量=单颗显存容量×显存数量
    ○ 单颗显存容量=(存储单元容量×数据位宽)/8

    以我们今天介绍的七彩虹两款产品为例,它们都采用了16M×32bit的GDDR3显存芯片,(16M×32bit)/8,单颗显存容量就等于64MB,这里还体现了单颗显存的数据位宽为32bit。因为七彩虹两款产品都集成了8颗这样的显存,所以它们显存配置都为:容量512MB(64MB×8),位宽256bit(32bit×8)。

    ○ 显存工作频率=(1/时钟周期)×1000

    再以今天介绍的七彩虹产品为例,1.4纳秒的GDDR3显存芯片的理论最高工作频率为(1/1.4)×1000=714MHz,由于GDDR显存的实际工作频率是SDRAM的两倍,所以1.4纳秒的GDDR3的实际工作频率近似为1400MHz。

    从规格对比来看,因为采用了远比公版设计要高的显存速度,所以七彩虹显卡的默认频率就要比公版高很多,并且两者都留下了强大的超频能力。7800GT的显存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600MHz,比默认高400MHz,而6800GS的显存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400MHz,比默认高200MHz。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