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构建健康PC防线 IT市场安全机箱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3:32 天极yesky

    作者:姑苏飘雪

    前言:

  电磁辐射看不见、摸不着,其危害又具有长期性,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脑便是这样一个“隐形杀手”。电脑是由很多电子元件组成的,这些电子元件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电磁辐射,长期在高电磁辐射的情况下工作和生活无疑是给自己的健康埋下了定时炸弹。因此,对电磁辐射的屏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电脑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为了身体的健康怎样和电磁辐射作斗争呢?选择一款“安全”的机箱无疑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了。

  一、机箱:电脑电磁辐射的最后一道防线

  从电脑的结构和各部分工作原理来看,主机是产生电磁辐射的主要源头之一。电脑的主辐射源是由于内部的众多配件,如电源、主板、内存、显卡等产生的。它们在高频工作的同时会产生强烈的电磁辐射,如果不加任何防护措施对人体的影响也很大。好在机箱可以将这些东西全部装起来,金属机壳对电磁辐射可起到屏蔽的作用。但不同材料、不同设计、不同工艺的机箱的防辐射能力并不相同,如果设计不合理,主机外泄的电磁辐射仍会超标。

  目前在对电脑主机的电磁辐射防治方面主要以电场屏蔽为主。电磁屏蔽就是以金属隔离的原理来控制电磁干扰由一个区域向另一个区域感应和辐射传播电方法。通常包括两种:一种是静电屏蔽,主要用于防止静电场和恒定磁场的影响;另一种是电磁屏蔽,主要用于防止交变电场、交变磁场以及交变电磁场的影响。对于低频的电磁干扰需要用厚的屏蔽层,最合适的是使用磁导率高的材料或磁性材料以获得最大的电磁吸收损耗,而对于高频电磁波可使用金属屏蔽材料。

  1、板材最为重要

  可以说,机箱的材料至关重要。一般说来,一款优质机箱内部所有的部件和外壳均不进行喷漆处理,因为油漆中含有树脂成分,它会氧化板材并减弱机箱的防辐射能力和导热能力。貌似简单实则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防辐射手段。当然,高档的机箱会在钢板的表面通过特殊工艺镀上一层锌,锌层越厚就意味着防辐射能力越强。一般市场常见的机箱基本上都是采用镀锌钢板,根据镀锌方式、生产工艺以及镀锌量的不同,主要分为热浸镀锌钢板和电解镀锌钢板。两种材料由于生产工艺不同,各方面的特性都存在着较大差异:比如热浸镀锌钢板的镀锌量可以达到每平方米45克以上,而电解镀锌钢板的镀锌量只有20克左右,镀锌量将直接影响到钢板的防辐射及抗氧化能力,因此热浸镀锌钢板对电磁波尤其是对低频电磁波具有更强的吸附性,同时具有更好的散热性和导电性,可有效的抵御高频电磁波。

构建健康PC防线IT市场安全机箱导购

板材最为重要

  不过,热浸镀锌钢板的成本较高,一般只有高档机箱采用。而电解镀锌钢板的成本较低、工艺简单,因此出于成本考虑,小品牌的机箱通常会采用电解镀锌钢板或刷防锈漆的普通钢板,使用这些材料生产的机箱自然是难以拥有优秀的防辐射能力。请用户购买时一定要小心选择。如果不懂分辨也没有关系,笔者建议用户选择大厂商好品牌的机箱,比如富士康全系列机箱都是采用热浸镀锌钢板材料。

  当然,也有不少高档机箱采用更轻的铝合金材料,同样具有良好的防辐射能力,何种金属材料关系并不是很大。但这对透明机箱来说就是个大问题了----目前,透明机箱所使用的大多是普通的有机玻璃,而普通的有机玻璃根本无法起到屏蔽电磁波的作用,使用这样的机箱与没有机柞在防辐射效果方面并没有任何差别!透明机箱若要拥有屏蔽辐射的能力,就必须在有机玻璃中添加金属元素或者使用内嵌金属网,但这样的特殊材料非常昂贵。因此,目前市场上的透明机箱往往是一些小品牌厂商的产品,而一、二线品牌机箱厂商的类似产品却不见踪影,这主要原因就是透明机箱的防辐射问题在成本与安规认证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点能是个难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