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回顾与展望:浅析2006年台式机市场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0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信步天涯

  说在前面:

  眨眼间春节又已过去大半,初八以后大多数行业将陆陆续续恢复正常。在一切运作尚未全然流畅之时,笔者且在此就品牌台式机市场作以分析,看看在新的一年里市场将面临的
革新。

  不过说起来却显得沉重,因为以目前来看,我们无法找出充分的论据来为大多品牌台式机做以圆满的定位解释。品牌机的是是非非也已经成为了多少次的锋头所指。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大家对其的关注度依旧不减,褒贬与否只是见解不一罢了。在展望之时,我们且来对2005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话说2005:

  品牌机在整个2005年其实动作都不是很大,除了例常的推陈出新,大多也就是以顶级机型作为鳌头引发市场的躁动。同时在另一条Mini个性化路线上也进行了不小的探索,综观2005我们可以发现似乎Mini、个性化这样的名字开始在人们心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变革。大多数人开始认同这样的方向定位,尤其是当价格不能成为主打优势的时候,附加值的作用便开始大大提升。

回顾与展望:浅析2006年台式机市场前景

05年主打液晶牌

  这一年里,台式机大多在配置上都以液晶作为主打,也曾有一段时间以64位作为亮点。至于服务、品牌效应这自然是个亘古不变的核心。可以说品牌台式机总在尽可能寻求亮点,抓住消费者,然而消费者却大多将关注定位在价格。我们曾在2005年末从正反两方执笔写作,从互动反馈来看,网友们的回应相当激烈,观点针锋相对。或许以中立者的角度来说,台式机更适合商用,在家用这一块目前依旧不被看好。

  2005年台式机的整体消费量成细微上升趋势,市场分布状况主要以商业采购市场为主导,家用所占比例不到四成。所有台式机价格均呈现下跌趋势,价格段目前来说以6000-3500段为核心,4000左右的入门台式机发展迅速。国内外品牌来说,国内品牌仍然由于国外品牌,国内品牌在价格、外观设计以及购买便利性开始超越国外品牌。旧话且说到此,下面且来分析一下2006年台式机市场的整体走向。

    展望2006:

  2006年一开始,其实台式机就有不小的动作。1月9日英特尔®欢跃™技术首度推出的桌上型电脑平台化解决方案。这意味在台式机发展的道路中,又多了一个核心的亮点。想必台式机场上不会错过这个商机,我们应该在不久的市场上看到以此为卖点的相关机型。

  台式机市场局促,究其根源在于价格定位。从05年的市场反应来看,个人消费者对台式机的信心欠佳。在配件市场价格较为透明化的今天,人们大多直接关心价格与品质。而没有过多考虑相关的附加值,譬如软件与售后的相关投入。而依仗这为卖点来进行销售并不乐观,这已经通过市场证明了。想必台式机在06年的品牌设计定位上必须从个性化发展,而走一条DIY市场无法实现的路线。

回顾与展望:浅析2006年台式机市场前景

品牌机必须走个性化路线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人们热心关注的是家用中低端市场较多。然而台式机在这一块却又最为薄弱,想必在2006年的市场发展中,各大厂商会更加关注消费动向而推出实惠低端机型。在配制上的搭配也应该有所调整,合理配置机型让整体瓶颈现象不再重演。如果还不能把握好这点,想必市场依旧是平淡无奇。

  在DIY大行其道的同时,很多人其实已经认为台式机在走向没落,其实从市场观望来看,并非如此。除了大型的采购需要经过台式机这个渠道,台式机在个人消费市场的前景也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前景有些尴尬,想必这个局面不可能很快得以解决,即便是2006年的市场也依旧如此。台式机市场其实紧跟DIY市场,完全可以顺应市场的需要而推出产品,然而价格控制上还存在很大的商量空间。怎么说,厂商控制价格想要和DIY相比都存在实际的困难所在。

  或许等到一个产业的相关周边得以健全,台式机的优势就会尽显。这里我们说的周边产业其实就是一个软件业。在目前的市场来谈这一点为时过早,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如此。一旦盗版业受到遏制,人们皆需要付费添置各类软件时,台式机的捆绑价格优势就会凸现。这也就是为何在西方DIY只是属于发烧友的原因所在。

  不过也很遗憾的说,等到国内市场的成熟度达到我们所预计的环境时,台式机又面领着与笔记本电脑相同台竞争的格局。对手就变了,人们的消费又会大面积专向笔记本市场。所以,笔者认为台式机在未来所能预计的时间段里,市场并不明朗。

    责问台式机:

  即便台式机市场波澜不惊,它依旧是市场必须的一部分。如果想要市场关注度提升,笔者需要责问台式机几个问题,回答好了它们,想必市场自然而然就敞开了。

  1、台式机,你的价格厚道吗?
  2、台式机,你的售后到家吗?
  3、台式机,你的配置合理吗?
  4、台式机,你的设计时尚吗?

  最后寄语2006,期望在这一年里台式机市场能稳中求进,抓住市场脉搏,拓宽个人台式机市场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