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内存巨头曝内幕:内存散热片只为外观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5:04 IT168.com

  【IT168资讯】在内存制造领域,OCZ和Corsair是两家极具实力的厂商,而后者的规模要大得多。大家可能还记得ATI和nVIDIA为某个问题而发布PDF文档来表明自己,或者反驳对手的观点,现在这个风气也蔓延到了内存制造领域。

  事情的起因居然是覆盖在内存表面的散热片。OCZ着力渲染了自己新推出的“智能散热片”,Corsair觉得必须与OCZ展开一番论战,不然就会被OCZ抢走“风头”,Corsair发布了一份PDF文档,列举了大量的事实,但真实的目的却是证明这样一个观点:内存的散热片其实并不像用户所认为的那样重要。

内存巨头曝内幕:内存散热片只为外观好看

OCZ的XTC内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蜂窝状散热片

内存巨头曝内幕:内存散热片只为外观好看

XTC的蜂窝状散热片被OCZ称为“智能散热片”

  OCZ声称,它的“智能散热片”可以保证内存有更好的超频能力,也就是可以获得更高的性能。但是Corsair的文档中并不承认这点。Corsair的内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两片黑色的散热片,一位Corsair的高管认为这对散热片不仅看上去更酷,而且可以帮助“适当的”提高内存的超频能力。 Asetek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散热器研发的企业,它的CEO――艾里克森――也认为散热片的作用是有限的,他说,即使是使用液氮这样的极端散热手段,内存超频能力的提升也不超过10%。艾里克森告诉大家,内存散热片在设计的时候首先是从外观上进行考虑,其次才是功能。显然,艾里克森的话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事实是,如果除去Corsair或者OCZ内存上的散热片,对超频能力和内存自身都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Corsair公司进行的测试证明了这点:XMS Pro内存覆盖了铝质的散热片,极限频率为254MHz,拿掉散热片之后的极限频率为253MHz。配备具备“革命意义”的OCZ XTC内存也只能达到253MHz,如果不使用任何散热手段(去掉被OCZ称之为“智能散热片”的装置),XTC只能达到250MHz。

内存巨头曝内幕:内存散热片只为外观好看

带有顶灯的XMS Pro内存,DDR400@2-2-2-5,散热片为黑色铝质

  这个试验说明,不能说散热片就完全不中用,但你决不能对散热片抱太高的期望。Corsair认为,“漂亮的散热片”只能帮你提高3-4MHz的频率。不过,这只是Corsair单方面的说法,OCZ还没有对这一说法作出回应,特别是用数据作出回应。我们会继续关注这场争论,毕竟,漂亮的散热片无形之中大大提升了内存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