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2006攒机指南专题 > 正文

女生从此不用愁 教你解决电脑使用常见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08 IT168.com

作者:笑脸男

  【IT168 攒机】相信在1月20号前,所有学生都放假了吧。接下来又是40多天的假期,中间还有一个可以赚红包的春节,还是学生的我们肯定会很开心的。但还是会有些事会在假期烦着大家,作业啊、就业、爱情等都是大家常遇到的烦心事,大家不要忘了,天天陪着大家的电脑都会有烦你的时候,甚至有时候会弄得你很烦躁。这里是我们常常遇到的电脑故障问题。男生对维修电器之类的东西,都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本领,而女生天生却像是白痴一样,对着故障的机器绝大多数都只会犯傻,只有等着别人来拯救的份!

女生从此不用愁教你解决电脑使用常见故障

面对故障MM往往束手无策

  女生来说,电脑遇到的故障,多数是一些常常遇到的小问题,不过多数时候就是要有一点动手能力,女生就是怕这个,因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哪个配件是哪个,不敢轻易下手。但是,现在放假了,家里电脑出问题了,该怎么办呢?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帮忙,广州有句俗语“马死落地行”,这样的情况也只能是自己动手了。其实,我们常见的小故障,根本就不难修,只要你找准问题所在,稍微动动手就能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在这里就为放假被电脑故障烦扰着的MM们,列出我们平常最容易遇到的故障,还有相应的解决方法,让你们在遇到相应问题时,可以做到自己动手不求人。如果你在故障排查时,并没有与我们提到的情况相吻合,那你就应该拿去外面给别人检测一下了,而不要自己逞强,不然可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还有,哪位好心的男生,看完了我们的拙文是有用的,应该转发给有需要的女生看,这样可能会减轻自己的工作量哦!:)

  一、如何检测电脑故障

  在教MM们如何排除故障之前,当然先要学会如何检测故障所在了。如果像是外面电脑城检测的办法,通常会有Dbug卡或者专业的软件检测故障,这样的方法很直观地,就能发现问题的所在。但是Dbug卡或者专业的检测软件,都有一定的操作难度,MM们很难明白当中的原理,因此这两样最快最直白的排除故障的方法,都不适合MM们。所以,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些简单易懂的方法,让MM们也能在比较有把握的情况下,发现故障的根源。

  我们介绍的方法,都是比较“原始”的,可以说是没多大技术含量,因此MM应该很容易就能掌握到。第一种,就是“看、听、摸、闻”,这是一种比较实用的方法,不过只能排查出比较典型或比较明显的故障。“看”就是观察电脑有没有出现火花、电源线或数据线有没有松动、是否存在断线或碰线等情况,这些问题能引起很直观的小故障,如光驱无法启动、硬盘不转进入不了系统,或者是不能开机等。“听”就是听电脑配件发出的声音,包括警报音和个别硬件发出的奇怪声音,这可以排除出内存松动和硬盘有坏道等常见的问题。“摸”就是直接摸主板上面的元件,如电极管、电容和CPU风扇等,看看有没有松动,或者是亦常发热,遇到这样的问题通常都要拿去维修换零件。“闻”就很简单了,就是直接闻电脑发出的气味,如果有焦味的,就证明某个元件或者配件烧坏了,拿出直接更换就可以。

  第二种方法,也是很笨的一直方法,但要用到动手能力了,就是“交换拔插法”。“交换拔插法”指的是将某个配件,更换别的机器正常运行的配件,通过对比,检测出造成故障的配件。这样的方法,相信不少女生都用过,不过就是有它的限制所在,一是不是那么容易拿到别台机器正常运行的配件,因为不一定就有人借你;二就是别的机器正常运行的配件,可能与你的电脑不兼容,这通常出现在比较老旧的电脑上,因此发现的问题不一定就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总而言之,上面介绍的两种方法,是我们常用而且比较简单的排查故障的方法,MM们可以借鉴一下这两个方法,自己先找一下故障的问题,比较典型或比较明显的故障都能找出来,这样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