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展望2006年:台式机CPU发展路线图抢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59 IT168.com

  【IT168 资讯】你一定想知道2006年,intel和AMD在桌面电脑cpu芯片发展方面的大计吧?65纳米新技术,更复杂的多核架构,虚拟技术,最新940针socket结构……太值得期待了。

  在过去的2005年,双核开始上台,无疑AMD的表现更令人满意;intel积了一肚子怨气,2006年绝对是它不可浪费的机会。

展望2006年:台式机CPU发展路线图抢先看
06年值得期待

    Intel:双核,65纳米,“Conroe”,“Merom”,“Woodcrest”……

展望2006年:台式机CPU发展路线图抢先看

从90纳米技术平台转到65纳米技术平台

展望2006年:台式机CPU发展路线图抢先看

单核双核

  对intel来说,从90纳米技术平台转到65纳米技术平台绝对是2006年的大手笔。

  65纳米是什么概念呢,它指芯片中最细的导线的直径为65纳米,而人类的头发的直径大概是80,000纳米左右。

  而AMD在2006年还没什么可能转到65纳米技术上来,因此intel寄希望此举可以打败AMD。

  采用65纳米技术的第一款cpu-P4系列的单核心Cedar Mill将会在年初发布。而另一款双核心的cpu 代号为"Presler"也会在上半年发布。这些新芯片将会被定位在900系列的新品牌的产品。而双核的XE版本将会命名为955XE,采用了HT技术(Hyper-Threading),而其前端总线速度更是达到1066Mhz,目标为高端用户。而原先的Pentium D 800 系列将会被取代。

  未来的架构是完全基于intel下一代移动处理器的发展,代号为"Merom" ,它已经将移动的,双核的(或者多核)的特征都包括在内了。 在2006年下半年, "Merom"的计划是将处理能力更强的奔腾4架构和热量效率更高的奔腾M结合推出新一代移动cpu。

  未来intel的桌面型、移动型和企业型的处理器都是基于Merom架构的,这并奇怪,目前intel就是将奔腾4和奔腾D NetBurst架构用于桌面/企业型的,而奔腾M则用于笔记本电脑。 基于Merom的桌面型cpu并没有移动型版本对电源的限制。

  很可能到2007年,在这个平台上会出现4核心甚至8核心的cpu。而网上甚至有传闻这两款cpu已经出来了,分别命名为"Kentsfield“和"Yorkfield" 。

  2006年,将会有两款新的桌面型cpu出来。第一款是 "Conroe",socket 775,双核,共享4MB L2 缓存。第二款, "Allendale"也会紧跟"Conroe"而来,但其只有2MB的二级共享缓存。与此同时,新的芯片组i965,代号"Broadwater"也会出现。

  “Conroe”,“Merom”和“Woodcrest”的出现将意味着奔腾品牌的结束,新的品牌将出现,这一切都值得期望。

    AMD:"Pacifica"虚拟技术,“Socket S”,M2,Turion 64,Athlon 64 X2, Athlon 64,Sempron

  AMD将会将虚拟技术和安全技术引进到它目前的cpu生产线中;另外也想用Turion 64跟intel的奔腾M和即将出现的移动型cpu较一下劲。

展望2006年:台式机CPU发展路线图抢先看
Socket M2

  AMD将会在上半年推出双核移动型cpu,下半年“Socket S”将会出现。

  代号为“Pacifica”的虚拟技术将是AMD在2006年的一大动作。虚拟技术主要用于运行多操作系统,可以提高安全度,减少服务器的费用。其对桌面型PC用户也有好处的,例如可以同时Windows和Linux的应用程序。

  M2(或者叫"Socket F"又或者叫"Socket AM2)将会在下半年出现,它是940针的,最终使得 Athlon 64系统可以运行DDR2内存。

  AMD将会发展一系列Athlon 64 X2, Athlon 64和Sempron的cpu芯片支持新的这个socket。

    Athlon 64 X2: 2006年上半年, AMD将发布Athlon 64 X2 5000+ clocked at 2.6GHz。而支持DDR2的版本也会在迟些出现。

    Athlon 64 FX: Athlon 64 FX-60已经正式发布了,运行频率为2.6GHz. 其他芯片如FX-61,将在下半年出现。

    Athlon 64: 出现了双核的X2系列后,但核心的Athlon 64似乎被冷落了。但AMD仍然会在下半年推出支持DDR2的4000+, 3800+,和3500+ 系列cpu。

    Sempron: 为争夺更多低端市场, AMD在上半年推出64位版本的Sempron 3500+, 3600+, and 3700+ CPU;下半年会推出基于M2的Sempron芯片,代号为"Manila",支持DDR2,但并没支持Pacifica虚拟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