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冰火两重天 光存储市场年度总结暨终极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29 IT168.com

  【IT168 导购】2005年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年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年份,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年份,还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年份?不同的人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不知道一直活在其中的你,心中有着一个什么答案!不少被问到这样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沉默不知如何回答,因为时间是一个很难把握的概念,跨度太广让人很难马上记忆起来,更难用简单的语言表达。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体育方方面面都是精彩纷呈,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每天都在变化发展着。我们把目光收缩聚焦到大家都关心的DIY市场,整个2005年就像是在播放着一场刺激的悬疑大片,每时每刻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每一样产品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在这里我们将目光再次缩小,转移到光存储市场上,让我们回顾一下2005年光存储市场的一些发展状况。

冰火两重天光存储市场年度总结暨终极导购

2005年的光存储市场,年初与年末是冰火两重天

  2005年的光存储市场,年初与年末是冰火两重天,有着不尽相同的精彩!年初的时候,市场在忙于产品结构的转换;到了年末已经不是在更新换代的问题上浪费精力了,各大光存储制造商都在为各自的新产品争夺市场。一两句话根本不能表达多少东西出来,接下来我们分上下半年,按照CD-ROM、DVD-ROM、CD-RW、COMBO以及DVD刻录机五大分类,详细回顾一下2005年光存储市场的状况。

  2005年的上半年,市场处于转型期,五个小类的产品有着各自的表现:

  CD-ROM类

  早在DVD-ROM开始成为主流的2003年,人们就预想CD-ROM将会出现疲态,因为它的技术没有任何改进,还是停留在52X的标准上。但出乎意料的是,虽然市场份额变小了,但在04年CD-ROM还有着比较稳定的表现。但是转到了05年,CD-ROM活力已经不再,05年的上半年,CD-ROM在集体撤出市场,各个商家都在清理库存。

  DVD-ROM类

  DVD-ROM的出现,就被看成是取代CD-ROM,成为低端市场的统领者,04年DVD-ROM就为各大厂商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虽然是利润不高,但是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普及度极高,因此各大光存储制造商并没有放轻DVD-ROM在光存储市场的地位。到了05年的上半年,DVD-ROM在市场表现上,虽然没有什么进步了,甚至有点下降的趋势,但总体来说,继续平稳地扎注在市场上,这也是得益于数据的传播,更多地依靠DVD介质了,例如游戏。

  CD-RW类

  与前年的风光相比,完全没落的CD-RW经过了长久的市场洗礼,算是功成身退,不在是光存储市场的主力产品了。CD-RW在05年上半年,与CD-ROM的景况接近,都在以低价清货,虽然是刻录型产品,消耗成本也低(质量好的CD刻录碟片在1元左右),但功能上的缺陷还有存储容量低,已经很难满足现在人们对大容量数据储存的要求了,推出市场是必然的结果。

  COMBO类

  自从DVD刻录机进入主流市场后,COMBO就再没有好日子过了。COMBO只是在CD-RW技术上一个简单的改进,增加了现在必不可少的DVD碟片读取。但以刻录机来看待,COMBO还是没有任何改进,而技术占绝对优势的DVD刻录机,价格不断下滑,已经完全占领了中端和高端市场。2005年上半年,COMBO也只有降价、调整市场定位,二线产品 299元的价格大大拉开了与DVD刻录机的价格差距,使COMBO夺过了中低端刻录机市场,在光存储市场获得了重生。

  DVD刻录机类

  2005年绝对是DVD刻录机年,无论是年初还是年末,整个光存储市场都充斥着DVD刻录机的信息。到了2005年上半年,DVD刻录机技术已经成熟,因此成本降了下来,在2004年还大卖599~899元的产品,下降幅度很大,16X的产品站在了499元的价位上,已经完全进入了主流领域。上半年,DVD刻录机主要有8X和16X产品两类,12X这样的过度产品不是能很被市场所接受。由于16X产品的强势,8X产品已经开始停产,我们能买到的多数是库存产品,价格还算实惠,399元已经可以买到名牌产品;而16X降至499元后,消费者大为接受,销售量大增;而带双层刻录的产品,则要贵上100元左右,是高端用户的选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