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VIIV成关键 英特尔数字家庭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8:05 IT168.com
   【IT168 新闻】在当今数码成为IT市场发展大趋势的时代,数字家庭的概念似乎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各大厂商大力宣传了几年之后我们终于在那些大公司手里看到了数字家庭的成品,现有微软发布的媒体中心操作系统,前一段时间业界中硬件领头人英特尔也推出了他们的数字家庭产品VIIV。VIIV无疑立即成为了英特尔数字家庭中的关键。

VIIV成关键英特尔数字家庭并不遥远
VIIV

    VIIV成为英特尔数字家庭的关键

    在不久的将来,电视也可以具有与电脑现时的功能,问题是如何解决一些硬件与软件在相互兼容性上面的问题。而英特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推出了一个名为“VIIV”的电脑硬件平台,充当一个让各种硬件和软件互相通用交融的角色。该平台会使用英特尔的双内核的奔腾处理器。“VIIV”硬件平台还会含有一个媒体交换器,能转换各种文件格式的媒体文件。该媒体交换器可以连接其他家庭媒体播放装置,消除相互间的连接隔阂,使它们能一起工作。

    在为期三天名为“Digital life”的消费者技术与娱乐交易展示会上,数码家居公司(Digital Home Group)的总裁MacDonald阐述了英特尔的构想。他称,现在电脑和其他消费者数码产品上都具有播放音乐,电视和电影的功能。个人电脑现在可以播音乐,看电视节目,看电影和其他多媒体内容。

    英特尔已经与其他媒体制造公司,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制造公司和其他媒体内容供应商磋商,以便能使用它们的媒体内容。然而,英特尔只会提供一个媒体硬件平台,各大个人电脑生产商和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可以根据这个平台自行设计自己的产品,添加各自的新特性。通过“VIIV”平台,电脑制造商可以提供很广泛的产品给顾客,而它们的产品也可以和大量的家用媒体播放设备连接。现在,英特尔已经开始为“VIIV”平台进行大量的硬件兼容测试和改进。

    在这次消费者技术与娱乐交易展示会上,英特尔在一部运行有媒体交换器的个人电脑上进行演示,电脑将一部由手提摄录机摄制的AVI格式的影片,转化为一段MPEG2格式的电影在电视上播放。MacDonald承认现时“VIIV”平台能否成功取决于有多少媒体内容能在家用媒体播放设备中播放。因此,英特尔已经在努力扩展“VIIV”平台可以兼容的硬件和软件名单,这包括一些添加有“VIIV”兼容芯片的电视机,

机顶盒和录像机等家用媒体播放设备。

    这类产品已经开始推出市场,例如韩国LG公司即将会推出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家用媒体播放产品。但是,数码家居公司(Digital Home Group)的总裁MacDonald称,他预测更多的类似先进产品会于未来三至五年内才会大量推出市场。MacDonald在演示会上演示了名为“Olo River”的媒体集成处理器,这种新型处理器会使电视,机顶盒,录像机具有与电脑相似的相互连通,传输数据的功能。英特尔还演示了一款名为“Golden Gate”的小型电脑播放平台,该款电脑大小如同一部电脑外置CDROM大小,使用英特尔的双内核“Yonah”手提电脑处理器,该型电脑还附有电视调配器和一个光驱。据称惠普和Gateway 电脑公司也计划推出类似产品。

    VIIV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可以看作是整个PC产业的必经之路。目前已经有一些厂商开始销售娱乐PC,这些PC往往体积较小,但却具有DVD和音响等消费电子设备的功能。迈克唐纳德表示:“基于VIIV平台的PC可以给用户带来高质量的体验,从而起居室PC的概念将进一步得到扩展。”他同时称,Yonah和Conroe等低功耗双内核处理器足以支持在一个家庭的多个房间之间传输视频内容,而通过快速启动功能用户点击按钮后立即就能用上VIIV PC。

VIIV成关键英特尔数字家庭并不遥远
明年一月初将正式推出VIIV

    Endpoint科技协会总裁罗杰-凯(Roger Kay)表示,英特尔还将同数字生活网络联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密切合作,共同创建娱乐PC标准,以确保消费者购买的电影或其它内容能够在自己的VIIV PC上播放。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消费者通常对于DVD播放器和电视等消费电子设备有着更高的期望,因此他们也许能容忍漏洞百出、病毒不断的PC,但却无法在休闲或观看电影时忍受同样的遭遇。

    英特尔还没有公布将在VIIV PC中使用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细节,该公司希望通过这一技术确保内容供应商愿意在互联网上传输数字内容。过去几年里,英特尔一直在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上采取折中战略,在内容产业和消费者之间游走。但到目前为止,英特尔还没有透露将如何阻止用户在VIIV PC上使用或生产未授权数字内容。

    目前,已经有消息称英特尔将于明年一月初正式推出VIIV,但是正式推出并不意味着它会很快让消费者接收它,产品是推出了,但是摆在英特尔面前更大的问题就是怎么去宣传它,让消费者去接受这个价格并不菲的东西。抄了很久的数字家庭概念终于见到成品了,数字家庭已经就在眼前。VIIV能否让消费者接受它将决定英特尔数字家庭的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