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奸商新年促销花样多 教你如何慧眼识样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5:27 太平洋电脑网

  节假日历来都是商家促销的好时机,新年档期更是IT产品促销的黄金时间。目前厂商与经销商的促销活动是一浪接一浪。柜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IT产品,可以说样品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货源。事实上绝大部分的样品最终还是会流入到消费者的手中,同时被冠上“新年促销”的名头,诱人的价格吸引了不少的消费者,这种拿样品作促销产品的做法,无论是对于产品本身还是从消费者心理上看都是不好的。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要如何避免购买到这些样品呢?

  样品何去何从

  样品的作用不言而喻,也就是商家为了销售商品而向客户展示新产品的外观设计,新产品的优越性能等。但是样品不可能永远摆放在柜台上,但是IT产品日新月异,样品也要不停地更新,这样一来,样品就会沉积下来,使得商家的流动资金停滞。一般来说,样品一般出样不会超过两个月,一些大的商场,连锁卖场的样品出样时间有严格规定,不能超过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必须重新出样。而这些出样的样品并不是退回厂家,也不是商家自己消化了,而是被重新包装起来后再次被销售掉。正规的商家会在销售时明示客户这是样品,在价格上给予优惠;但多数时候,这些样品都会被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以全新产品的价格,按正常的渠道买回了家。

  样品真的就是质量低劣吗

  样品可以认为是“二手货”,但是并非就是代表了品质低下,商家是负责对出售的样品保持与行货一样的售后服务的。不过购买到并非全新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心理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同时对于使用过的产品,按照行规它就是属于“二手货”了,二手货一般都是要以8折或者更低的价格来出售的,从这点上去看,消费者其实还是亏钱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对于LCD、光储存产品来说,样品与新品的差距还是不小的。例如LCD,由于卖场的光线一般比较充足,同时商家为了让产品更加绚丽,一般会把LCD的亮度、对比度调节至较高的状态,这样对LCD的损害是不少的,等于简接地缩减了LCD的寿命。同样地,光储存产品也是这样。

奸商新年促销花样多教你如何慧眼识样品
显示器样品

  商家为了展示显示器的优越性能,通常会把显示器组成“电视墙”,几十台显示器通过信号分频器连成,共同显示一个画面。因为显示器的产品更新速度相对较慢,所以许多显示器的出样可能会超过半年以上。

  而像打印机这种耗材产品,样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和二手货一样了,下面的几个样品都是真机。

奸商新年促销花样多教你如何慧眼识样品
打印机样品

奸商新年促销花样多教你如何慧眼识样品
打印机样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