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英特尔启用新品牌标识专题 > 正文

Intel Inside功成身退 英特尔新标将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3:54 太平洋电脑网

  电脑迷们得注意了,你们所熟悉的"intel inside"标志即将大变脸。作为全球最为知名芯片厂商英特尔的图形商标,"intel inside"这个在数以亿计消费者心目中留下烙印的标志将于2006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英特尔的新标志将会在明年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公诸于众,并伴随有全球性的广告攻势。届时,英特尔的一部分高层人士将会云集新加坡,视察新标志在
亚太地区的投放情况。而英特尔的员工在接受《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的公文已经率先使用新的标志。

  据了解,新的标志与"intel inside"的风格相似,对围绕着字母的圆环作了一些轻微的改动,但令人寻味的是标志中删去了"inside"的字样,只保留了"intel"一个单词。业内人士得到消息时的第一反应通常是:“难道全球上亿的电脑主机已经藏不下英特尔新世纪的野心了?”而英特尔则拒绝对新标志或其所代表的新战略作出任何的评论。

  事实上,早在11月份业界就有传闻称英特尔将会摒弃"intel inside"并启用新的标志。当时在一个名为x86-secrets的法国半导体行业网站上就出现了相关的报道,并附有新标志的图片。

  除了"intel inside"之外,英特尔通常还为其旗下的芯片创建独有的子品牌并予以大力推广,如大名鼎鼎的"Pentium"、"Itanium"、"Centrino"等等。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新标志的启用,英特尔芯片家族的整体品牌策略也会随行而动。

  该名消息人士称,英特尔公司的下一代移动芯片(代号:Yonah)将会命名为"Core Solo"(单核芯片);而双内核的Pentium M芯片将会重命名为"Core Duo"。

  业内的一些网站也纷纷发文对英特尔的新品牌策略进行讨论,称最大的可能是英特尔将会为不同的细分市场创建不同的芯片子品牌。如在台式机市场,单核芯片将会延用"Pentium"品牌,而双核产品将会采用"Core Duo"品牌;面向笔记本市场的产品会命名为"Core";而主攻服务器市场的品牌仍会是"Xeon";"Celeron"依然是低端产品的代号。

  在过去的25年内,无论是半导体行业还是英特尔所制造的芯片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英特尔公司于1978年正式开发出面对个人电脑市场的8086芯片,x86王朝正式宣告诞生,蓝色巨人IBM就是依靠8086系列PC产品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

苹果电脑,英特尔公司也随之迅速壮大。对IT历史有所了解的读者肯定会记得,当时装在IBM PC上的还有微软的MS DOS系统。

  八十年代中期,芯片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英特尔公司的决策层也决定放弃DRAM业务,专注于芯片市场。随后80286/386芯片统治了整个PC市场,单在82到85年间,286的销量就超过了1500万片;同时也创造了"康柏

神话",当然,这个神话的另一个助长剂是IBM当时在286上的重大决策失误。

  个人电脑市场的迅猛发展与自身在其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英特尔公司决定创建出一个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品牌标志。当时的情况是,尽管英特尔的芯片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却不为用户所了解,因为不会有人会特意打开机箱去查看一下自己所用的芯片是什么品牌,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整机的品牌如当时的几大知名PC品牌IBM、康柏等。另一方面,AMD与Cyrix这些后来者也正来势凶猛。于是,IT历上最成功的品牌推广 - "intel inside"从1991年开始了其光辉的历程。

  回顾英特尔公司的整个发展史,这个由英特尔一位名为David Cutter的员工妙手偶得的口号的重要性完全可与那些里程碑式的芯片相提并论。英特尔公司围绕"intel inside"制定了一个长期的品牌推广计划:如采用英特尔芯片的IT厂商,只要在其广告上加上"intel inside"的标志,英特尔就会承担30%-40%的广告费用;英特尔还允许并给予一定优惠鼓励厂商在其产品上粘贴"intel inside"的

商标

  如此一来,英特尔即可通过那些已经为消费者所认可的电脑品牌来进行自身的品牌推广,仅一年之后,英特尔的盈利就同比提高了六成。更为重要的是,得益于"intel inside"所形成的品牌拉动力,英特尔不再是默默无闻的背后英雄,而形成了自身的品牌形象,"intel inside"甚至成为了电脑质量与档次的标志。有业内人士曾戏言:“如果没有'intel inside',AMD就不至于要到双核时代才能赶上英特尔的步伐了。”

  一直以来,除了独断独行的苹果电脑以外,没有那一家电脑厂商能够拒绝"intel inside"的召唤。有趣的是,就在"intel inside"行将退出历史舞台之际,苹果电脑却投向了英特尔的怀抱。

  虽是功成身退,但"intel inside"也不是没有留下遗憾。在近年来高速发展的PDA或智能手机市场,迄今为止仍没有那个芯片厂商能够大面积的把自己的商标印在这个领域的产品上。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英特尔全新的品牌战略能在PDA或智能手机市场取得类似于其在个人电脑市场的成功,那么,往后十年的芯片市场,仍将是英特尔的天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