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攻势如潮 05年主流CPU市场全面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36 IT168.com

  2005年的CPU市场,AMD如火如荼般的攻势令人眼前一亮,但Intel的市场份额虽略有下降但却始终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纵观一年来的变化,给人的感觉是这两家巨头仍然保持了一种动态平衡。

    AMD凭借64位CPU在声势上夺得了先机,不过实际市场表现上,作为业界的领导者,INTEL还是让对手远远不及。而且在除了单纯的CPU市场外,对于PCI-Express的推广,DDRII的推广乃至于SATA的推广,这些业界标准制定和普及方面,似乎更多的还是INTEL在主导和推进。

AMD攻势如潮05年主流CPU市场全面剖析
英特尔P4处理器

  其实我们很欣喜于AMD这一两年的表现,市场的竞争导致了产品不断更新、价格不断下跌。无论选择INTEL还是AMD都是一种合乎情理的事。我们希望明年INTEL能进一步降低处理器价格,而AMD应该尽快转换、合并架构并尽力解决产能、良品率问题。

  回顾这一年来CPU架构方面的情况,INTEL处理器已经基本完成了从Socket478向LGA 775的转变。主板平台从低端915PL/910GL开始至高端955X一应俱全,价格跨度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对于INTEL的用户来说,它们可以完全享受到最新PCI-Express总线,SATA设备接口及DDRII内存。而反关AMD,平台也基本统一到低端Socket754、高端Socket939两大平台,不过比起INTEL的统一平台,AMD不免有失灵活,对消费者的选择加上了很大制约。

  除了CPU架构外,主板配套技术方面,PCI-E已经成为两大处理器都支持的标准,在AMD平台上,NV的SLI技术成为吸引众多消费者的大卖点,而INTEL平台方面,更多的是偏重ATI的交叉火力技术,不过Nvidia的NF4-SLI也有FOR INTEL版本,这说明NVIDIA并不是ONLY FOR AMD。而某些基于INTEL 975芯片组的主板居然号称能同时具备SLI和交叉火力,实在令人惊诧。

AMD攻势如潮05年主流CPU市场全面剖析
英特尔赛扬D

  回到处理器本身,INTEL依旧保持赛扬+奔腾4的双重攻势。其中支持EM64T技术的赛扬D出现后,其携带更大256k二级缓存,90nm制作工艺,533MHz前端总线等种种优势,更祭出500元左右的低价杀手锏而一举打破AMD原有的低端价格优势,加上INTEL统一平台,便于升级的优点,使得低端消费者坚守AMD 闪龙的信念被强烈震撼。此外且赛扬家族可选择产品众多,价格档次基本集中在400-600元之间,消费者可根据自己需求而购买,这其中包括尚存的Socket 478架构赛扬2.8,赛扬D 2.16G,赛扬D 320等,保证许多升级用户的需求;同时LGA 775平台的赛扬D 326+,赛扬D331+等更为强势,价格低廉性能优秀成为低端消费者如今的首选产品。而AMD方面,随着462接口闪龙和32位闪龙的退出,加上64位闪龙的普遍涨价,AMD在这方面已出现捉襟见肘的事态。不过幸好具备了200MHz外频,支持AMD的64BIT技术的754闪龙2500+非常容易超频,为AMD赢得不少低端玩家的青睐。

  主流处理器方面,INETL的奔腾4以5XX和6XX系列双管齐下。奔腾4 5XX系列可能更注重中高端平台,凭借533/800MHz前端总线,1M二级缓存成为千元左右的强势选手。其中虽仅为533MHz FSB却具备EM64T技术的奔腾4 506一直热销,仅900元左右的售价也使其成为最价廉物美的奔腾4之一。AMD方面则仍然坚持Athlon 64高端高价格的策略,以千元左右为价格水平,以64位为卖点,与INTEL杀得难解难分。不过主流的3000+的价格近期又开始显示不厚道一面,本已经跌至千元左右却有反弹至1100多元。看来AMD的供货不稳定情况永远都不容乐观,这一点让许多商家及消费者都头疼不已。虽仅百元的价格差距却已经让AMD流失了一定的消费者。

  价格更上一点的地方,奔腾4 630是INTEL目前主推产品。这款处理器内置了曾经只有高端服务器CPU才能享受的2M二级缓存待遇。我们说过,超长流水线成为INTEL NETBURST架构问题之一,而增加更多的2级缓存将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奔腾4 630一度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CPU之一。这款产品现价在1400元左右,比较适合高端消费者的口味。

AMD攻势如潮05年主流CPU市场全面剖析
双核奔腾D

  双核方面,在AMD的双核心CPU全面推出市场之际,INTEL也推出了相应的双核心CPU,但可能是推出比较仓促的原因,在测试中INTEL的双核心CPU的性能不如AMD的双核心CPU,甚至在传统的多媒体测试中也败下阵来。采用了双核心设计也决定了这些CPU的超频能力不会太强。不过INTEL的双核心CPU的价格却异常的便宜。AMD无疑在价格上失去优势,至少在民用市场上价格却会成为关键因素。就如PD 820现在的市场价格为2150元。而现在AMD的双核心CPU最低的型号3800+的价格为2699元,最低频率的型号也比PD 820贵500多元。这是INTEL与AMD的相同定位的高端CPU的价格首次比AMD的价格低。一方面看我们可以认为AMD非常的不厚道,另一方面也显现了这个PD 820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当然了,这两种CPU更多表现在服务器市场和媒体上,和大众消费者离开得还是远了一点。

  2005年接近尾声,明年INTEL将继续坚持LGA 775的PCI-E平台,DDRII将成为主流;而AMD可能全面转换平台至Socket939,再逐步向Soket M2转变,也将会尽快支持DDRII以跟上INTEL的步伐。而如今现在的市场,INTEL继续保持平台架构的总体领先,市场份额两巨头保持一定的平衡。相信低中高三个档次之间的竞争在明年将继续恶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