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双核大行其道 2005年处理器技术与产品回顾(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21 天极yesky

五、明年,Intel、AMD已经布阵完毕!

  总之,一系列新产品的涌入,让2005年的处理器市场变得热闹非凡。总体来看,在今年,处理器频率之争已经算是暂告一段落,两大厂商之间的竞争更注重功能、价格上。

  当然,双核心处理器的出现也将对今后电脑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毕竟它将今后提升CPU性能的重要发展方向。双内核是一个大胆的创举,暂且不去评论略显失败的HyperThread超线程技术,改用真正的双内核之后,处理器将肯定有着脱胎换骨的表现。与以往的双处理器相比,双内核不能能够更好地利用缓存,互相之间的连接带宽也更为出色,从而表现出更为出色的性能。

  对于PC用户而言,多任务处理一直是困扰的难题,因为单处理器的多任务以分割时间段的方式来实现,此时的性能损失相当巨大。而在双内核处理器的支持下,真正的多任务得以应用,而且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甚至会为之优化,进而奠定扎实的应用基础。从技术角度来看,双内核的处理器确实令人期待。

  无论是目前的Pentium D、Pentium Extreme Edition还是Athlon64 X2,它们都已经表现出极为强大的性能,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在2006年里,桌面级处理器市场上双核心将会继续漫长的道路。因成本所限,双核处理器只会稍微拉近一些距离,距离普及还很远。如此一来,单核64位处理器仍然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唱主角。那么,Intel、AMD都为明年布下了什么样的阵势?

双核大行其道2005年处理器技术与产品回顾(5)
Intel未来计划

  在06年,Intel计划用Pentium 6系列将会全面取代Pentium 5系列,充当中高端市场的主力产品。在设计上,全新的Pentium6系列在设计和老式的Pentium 5XX/6XX系列相比并没太大的区别,只有以前的Prescott核心将由全新的65nm工艺的CedarMill核心所替代,CedarMill内建2MB二级缓存,这于Prescott核心完全是相同的。

  同时, Celeron系列处理器也很有可能全面转向65nm制程,而核心可能是采用降低二级缓存的CedarMill,型号为Celeron 3X2系列。引入65nm制程,英特尔将有效地控制了成本,而且还有效的降低了处理器的功率,使得Intel在新的一年中有着更为看好的前景。在双核心处理器方面,Pentium D和Pentium XE仍然是桌面级市场的主力产品,明年它们也将换“心”,改用的65nm制程的Presler核心。

  目前Presler核心已知的特性包括拥有4MB的L2 Cache(每个处理器核心2MB),EIST、EM64T、EDB、Hyper-Treading等技术,并且还将加入对VT以及LT技术的支持。在命名方式上,基于Presler核心的新产品将采用Pentium D 900的新命名方式,以用来和90nm制程的Smithfield核心版本区分开来,据了解,Presler仍将使用LGA 775封装。

  而AMD明年也将会对整个平台进行全新的革新,其中最大的变动是完全放弃现在Socket 745和Socket 939接口,而改用全新的Socket M2接口。ocket M2接口针脚数为940Pin,但与AMD服务器的Socket 940接口却又不同。采用M2接口的Athlon 64处理器采用Orleans核心,内建双通道DDR2内存控制器,可支持支持Security和Virtualization技术。

  双核心版的Athlon 64 X2处理器将采用Windsor核心,同样支持DDR2内存和Security、Virtualization等技术。而在低端市场方面,Sempron系列处理器也会启用Socket M2接口,核心代号将升级为为Manila,它可以说是Orleans核心的简化版,其二级缓存只有Orleans核心的1/4,可支持双通道DDR2内存,但不支持Security同Virtualization技术。但是在制造工艺方面,新系列的Athlon 64同Sempron处理器将会继续采用90nm制程,而不是65nm制程。

  总的看来,在功耗同技术上,明年应该是Intel占主导地位,毕竟65nm制程同90nm制程相比,确实占有许多优势。而在90nm上的产量不足,导致Athlon 64系处理器的价格偏高,也一直是AMD的痛处之一。而AMD处理器强劲性能也是广大的发烧友钟爱他的原因之一,而支持双通道DDR2内存以后,相信Athlon 64平台整体的性能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