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三足鼎立 同方建基苹果Mini电脑大比拼(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3:46 IT168.com

Intel剑指苹果Mac Mini

    苹果在目前的Mini PC市场的处境是比较尴尬的,虽然它是全球第一个推出Mini PC的。而且在Mac Mini刚刚上市的时候,凭借独特靓丽的外形,再加上Mac Mini的低价策略,的确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但是,因为Mac OS的系统应用范围太狭,配套的软件也跟不上。

三足鼎立同方建基苹果Mini电脑大比拼(5)
尴尬的MAC mini

     很多国内用户对Mac OS甚至苹果电脑都很陌生,所以苹果Mac Mini自打出世以来,就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而作为苹果的对手,Intel在今年3月的IDF上先是推出了一款与Mac Mini很相似的产品,而且也宣布了蓄谋已久的Viiv欢跃技术平台,为未来的双核处理器Yonah上市做了很好的铺垫。把一切矛头都指向了苹果。

    苹果虽然和Intel都曾为个人电脑市场打的不开交,但是苹果PC因它的专业和独特型取得了部分用户的支持,而Intel的范围则比较广,用户数量也超过苹果。不过从两家厂家对Mini PC的推广上,我们不难看出Intel和苹果的思路还是有所不同。在IDF2005上,Intel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Ron MacDonald说:“传统台式机的外观已经有10-15年的历史了,现在是改变传统机箱设计的时候了。” 这一全新概念的Mini PC是系统级的创新设计,Intel希望以此来催化计算机工业并把个人电脑转换成数字化生活方式的必要组成部分。

Mini PC:个人电脑下一春?

    2005年全球PC出货量增长率约为9%,低于2004年的11.6%,其主因在于商用及家用PC的更新换代速度都已趋缓。与之相反,数字产品近年来表现出了十分迅猛的增长势头,似乎给IT界开启了下一座金山之门。在数字家庭联盟(Digital Home Working Group)中,业界巨头Intel和Microsoft在推广数字家庭概念上最为积极,各自推出了数字家庭架构下的产品规划。同时,数字娱乐的普及也要求电脑有更多的移动应用,这就需要通过主机大幅度瘦身来满足用户需求。所以我们说,Mini PC生得逢时。

三足鼎立同方建基苹果Mini电脑大比拼(5)
很搞笑的一副图片,苹果与Intel会不会一起携手开拓Mini PC市场?

    目前针对Mini PC的一些主要技术难点都已攻克,比如体积,散热还有能耗方面。下面将要比拼的将是各个厂商的技术领先性,还有配套的软件服务。很关键的一点,还要看具体谁的市场运作更为成熟,最终能把Mini PC市场在全球范围打开。综合多方面因素,看来Intel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上游厂商本身就具备了领导行业的技术标准,如Viiv平台和双核处理器,还有老伙伴Microsoft的支持;下游有众多整机厂商的支持。而苹果则是比较孤立无援的,听说前段时间与IBM为G4的产量还闹过小小的分歧。以后,Mac Mini是否会采用Intel提供的芯片,这还真的很难预料。不过Mini PC将取代现有个人PC,已经成为铁板钉钉的事实了。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