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IY防黑五大细节 攒机奸商忽悠伎俩全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44 中关村在线
    关于奸商骗人伎俩,各个媒体已经报道过很多了。而具体市场上装机商会采用哪些蒙人招数,近日小编即化身为一对硬件尚处于懵懂状态之购买者,亲赴市场,展开卧底行动,套取装机商惯用招数。

DIY防黑五大细节攒机奸商忽悠伎俩全曝光
中关村某电子市场某商家开出的配置单


    一位网友观点:商家一般就是从主板,显卡,显示器,机箱上面做文章。

    还有一位好心的网友提醒大家:配机器时要注意商家给出的清单上是否注明配件的详细规格,像显卡、显示器、主板、硬盘这样的配件规格细分得很厉害,一定要注意!

    更有亲身有惨痛经历的网友说:强…够黑的话光机箱电源就能黑掉你200大米。

    此外还有诸如:光机箱这一项,赚100轻松写意,呵呵。这台机子的利润在500块左右!!!黑!的评论。更多评论请看 这里

    在这里,小编柳常青感谢大家的参与。下面我就来简单说说这配置单。观点难免偏颇,还请大家多提意见。

    大家先来瞅瞅配置单:

配件

型号

价格

CPU

 2800+

635

散热器

 没写

0

内存

 金士顿 512 / 400

340

主板

 

华硕NF3

610

显卡

 9550 / 双128

420

硬盘

 ST 80GB

435

显示器

 17纯屏

890

光驱

 16X DVD

195

声卡

 没写

0

网卡

 没写

0

音箱

 没写

0

电源 / 机箱

 ATX + 300W

300

键盘鼠标

 光电套

70

总价

 

3890

  这是在一家华硕产品代理商处填得的装机单,小编事先对店主说明:要一台四千五左右的机器,用来玩游戏,打魔兽。

  第一点:突出“

性价比

  在这张配置单里,大家可以看到,整机总价在3890,离笔者要求的4500元有着不小的差距。商家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让装机者在比较中形成“这家便宜”的概念,因为消费者在对硬件不了解时,最常见的想法就是“能省则省(毕竟,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他以远低于消费者要求的总金额配置,是消费者以为这个配置也够用了,而且能省些钱,何乐而不为?如此商家在消费者最终装机时再将后续手段使出,令人防不胜防。

  编辑警示:装机时切莫贪便宜,要知道,硬件的东西多数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尽可以让自己的机器用起来舒适、畅快。

  第二点:配件粗标

  从配置单力可以看到,在CPU处并未细标盒/散,这可不是说就一定是默认盒装产品哦,装机时装机商还是有可能会“突然想起来”散热器还没有写,在多赚上几十块钱的哦。而且我们注意到,由于这家商户主要代理华硕产品,除了主板明确标注华硕NF3(NF3本身概念也很模糊)之外,其余如显卡、光驱、显示器均未标注品牌,而这几款产品,品牌之间还是颇有差异的,商家极有可能在具体装机时采用偷天换日的手段用上杂牌显卡、显示器顶替,需要注意。

  编辑警示:在填单时,一定要让经销商写得尽量详细,品牌、型号是必填项!

  第三点:机箱泛价

  在几乎所有商家,由于大家一般不太重视机箱的选择,填单子到机箱则会被商家草草填上一个300元了事。而最终价格敲定去取机箱时,很多人会忘记这一点,那么这款机箱如果不值300元(在中低端配置是常有的事),那么商家就可以大赚上一笔——有可能赚上一百多块哦——当然大家不必担心自己会选到高于300元的机箱,商家肯定不会忘记提醒你加钱的。

  编辑警示:在没有确指机箱时,敲定单子去选机箱,一定记得再进行“二次砍价”,仅仅一个机箱也是很值得砍的——目前机箱是一个利润不小的配件

  第四点:键鼠泛价

  键鼠的价格,同样不很透明,而高低端产品商家都好赚钱——低端产品利润率高,有时甚至卖一套可以挣一套,而高端产品则利润值高,一套赚个几十上百元的不在少数。

  编辑提示:在键鼠的购买上,笔者还是建议可以自己单独购买——这样一方面可以随心选购,避免被动,另外在专卖键鼠的商柜往往也可以获得更低的价格。

  第五点:老货频出

  在显卡上我们见到了经典产品9550,而硬盘上我们见到了同样经典的希捷80G。应该说,这两款产品都属于人气已过的产品,现在选购,实在不值得。而这应该是商家销售存货的行为。

  编辑警示:在主要硬件的选择上一定要参考主流,过了人气的东西,存货、返修货的可能远远大于主流产品。这一点在这两款产品上尤其明显——随着前一段时间9550和希捷80G的热销,想必商家手里积攒了不少返修货吧,我们一定要警惕自己成为了返修货的销售终端,吃不明之亏。

  然后小编来到了第二家柜台,很不幸,这又是一家华硕代理柜台(该柜台同时代理盈通产品)。不过笔者还是也填了一张单子,从这张单子里暴露出的问题也很不少。下面第一个是笔者提出四千五玩游戏的要求后填的,而第二个则是笔者在看到总价偏低后强烈要求加到四千五的。其中,笔者要求显示器采用三星,其它未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