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新人胜旧人 浅谈装机选择新平台的关键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07 IT168.com

  【IT168 攒机】从去年年中开始,INTEL就开始在力推他们全新PC架构,包括LGA775架构的CPU、PCI-EXPRESS架构的显卡、支持LGA775和PCI-EXPRESS的主板、24针ATX电源等等。不过,由于这几个可以组成新平台的新类型配件,架构成熟和普及的速度,远比厂商预期的要慢很多。另一方面,SOCKET939架构的CPU同样是新产品,他们的被消费者接受的程度,明显是高于LGA775架构的P4。不过,AMD在加入PCI-E平台方面也表现得比较谨慎,直到2005年1月份,支持939架构K8、PCI-E显卡、24针ATX2.0电源的新款主板(包括NF4系列和K8T890系列
)才开始逐步到货。

  这些新平台,最能与一般电脑玩家拉上关系的,应该就是装机的。应该说,目前电脑配置正处于新旧平台的交替时期,“LGA775 P4/赛扬D + 915P主板”、“SOCKET939 K8 + NF4或者K8T890主板”无疑就是属于新平台,“SOCKET478 P4、赛扬D、赛扬 + 865PE/848P/PT880主板”、“SOCKET A SEMPRON + NF2/KT880主板”肯定就是属于旧平台。另外,在AMD这边还存着一个介于新旧平台之间的过渡性平台,那就是“SOCKET754 K8/SEMPRON + K8T800/NF3主板”,而INTEL那边就好象不存在这个过渡性平台,SOCKET478直接就跳到LGA775。

  除非你是打算装一台低端的电脑,否则在2005年第四季度的时候要装机,买家都无可避免地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装机到底是用新平台还是旧平台(注:新旧平台就是前面提到那些)?事实上,这个问题要回答得比较全面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新平台虽然是不错,但本身依然存在着不少未知数,而旧平台也有它自己的特色,两方面都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说到底,新平台是值得选择,关键是时间和价格。下面,笔者就跟大家分析一下,到底在什么样的情冲下才值得在装机时选择新平台。

  一、CPU的价格因素

  由于AMD方面有一个SOCKET754过渡性平台,所以选择SOCKET939平台的基本上都是中高端用户,加上目前SOCKET754和SOCKET939两个架构的K8,价格相差不是太多,同样是3000+的产品,差价大概只有1000多元,所以CPU的价格已经不是属于买家选择939平台的主要因素。

  不过,在INTEL这边,情况就大不一样啦。由于INTEL要全力推动LGA775平台,从中端到高端,从赛扬D到P4,从主板到CPU再到显卡都是全新的。在价格这个关键因素上面,LGA775架构的P4其实并不算太贵,主流的LGA775“P4 531+ 3.0G”和“P4 630+ 3.0G”三年联保盒装货,报格已经只用1400多元,价格只比SOCKET 478架构的P4 3.0E三年盒装贵了二三十块钱。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在选择CPU上面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P4 3.0E现在也许还有少数人会买,而“P4 531+ 3.0G”和“P4 630+ 3.0G”的销售情况正一步一步地进步中。

新人胜旧人浅谈装机选择新平台的关键因素
P4

  很明显,LGA775 CPU要想尽快普及,靠的不应该主是P4,而应该是赛扬D。在第二季度的时候,LGA775的赛扬D主要只有两款在市场上供货,“赛扬D 335J 2.80G”三年盒装和“赛扬D 330J 2.66G”三年盒装曾经报过999元和900元。这两个价格目前看来是相当昂贵,毕竟同样的价格可到买K8 3200+啦,性价比的确不是太好。而INTEL方面估计也是看到这一点,及时地调整了市场策略和产品定位,推出几款相当有性价的775接口赛扬D新口。像赛扬D 331+ 2.66G和赛扬D 326 2.53G,这几款产品的价格都是在500多元,而且还是支持EMT64技术,这两款产品注定会成为国内市场主流产品,低端用户如果装机的时候想用新的775平台,而又不想花太多钱,这两款赛扬D新品的确值得留意。

新人胜旧人浅谈装机选择新平台的关键因素
赛扬D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