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多处出发注重细节 让DVD刻录机工作更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2:13 eNet硅谷动力

  伴随着刻录技术的逐步成熟,DVD刻录机的“身影”越来越多见了。不过DVD刻录机与CD刻录机相比,操作使用起来比较“娇气”,稍微操作不到位就能导致刻录失败,严重的话能使DVD刻录机的使用寿命大打折扣。为了能让DVD刻录机工作更高效,本文从多处出发,向各位朋友详细介绍一下DVD刻录机使用容易忽视的细节,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大家高效用好DVD刻录机。

  1、从环境出发,注重运行效率

  这里所指的“环境”,就是指DVD刻录机所在的计算机系统运行环境。一般来说,为了保证DVD刻录机能够稳定地工作,我们建议大家在使用DVD刻录机进行刻录操作时,最好不要运行其他任何应用程序,更不要谈运行那些耗用资源太多的大型工具软件了,毕竟DVD刻录机需要有足够的系统资源作保证,才能保证DVD盘片刻录操作成功。除了不能在刻录时运行应用程序外,还需要确保计算机系统自身运行的稳定性,例如计算机系统自身配置必须符合刻录要求,以免出现经常性死机现象;计算机系统在进行刻录操作时,必须将自身的屏幕保护程序关闭掉,必须将系统错误报告功能关闭掉,必须将信使服务关闭掉等等,这样可以保证刻录操作的稳定性,有利于DVD盘片顺利刻录成功,这些方面的要求几乎与CD刻录完全一致。

  小提示:除了要注重DVD刻录机的“软环境”之外,还需要注重它的“硬环境”。例如,如果DVD刻录机的接口是IDE类型,而其对应的计算机主板具有多个IDE接口的话,我们就应该尽量将DVD刻录机连接在单独的一个IDE接口上;要是计算机主板中只支持两个这样的接口时,必须将DVD刻录机连接到普通光驱所在的IDE接口,而不能和硬盘共同连接在一起。在安装DVD刻录机的过程中,一定要轻拿轻放,同时必须将它的8个固定螺钉全部拧紧、拧好,不能少装螺钉,以避免DVD刻录机在工作时因无法保持水平或垂直,从而导致DVD刻录机发生震动现象。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DVD刻录机在工作时请千万不要让其受到震动,不然的话DVD刻录机的激光头容易受到致命的损伤。

  2、从时间出发,注意刻录散热

  无论使用的是DVD刻录机,还是CD刻录机,长时间地进行盘片刻录操作,都容易导致刻录机激光头发生老化现象,从而影响刻录机的“生命健康”,这是因为DVD刻录机内部的电机长时间地高速运转之后,会产生很大的热量,如果这些热量不及时被散发出去的话,刻录机内部的激光头在持续高温状态下,老化速度就会不断加快,一旦老化现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DVD刻录机就无法正常工作了。对于一些高速的DVD刻录机来说,千万不要因为它刻录的时间短就让它连续刻录,这样也会容易影响DVD刻录机的使用寿命,毕竟高速运转状态下的DVD刻录机散发出来的热量更多。因此,为了能让DVD刻录机有充分散热的时间,我们一定要控制好每次刻录工作的时间,确保每一个刻录任务完成之后,让DVD刻录机休息5分钟左右。

  小提示:为了保证DVD刻录机散热充分,我们在安装该设备时,千万不要将它和计算机硬盘紧靠在一起,毕竟这两个设备的发热量都比较大,一定要在它的安装位置处预留一定的空气对流空间;此外,千万不能将DVD刻录机安装在计算机机箱的最顶层,因为整个计算机系统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大部分都汇聚在机箱顶部,这样不利于DVD刻录机的高效散热。

  3、从容量出发,注意刻录质量

  为了将DVD刻录盘片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相信许多朋友都喜欢进行超容量刻录或者满容量刻录,尽管DVD刻录机也支持这样的超容量刻录或满容量刻录,不过本文还是建议各位朋友不要尝试进行这样的刻录,因为在进行超容量刻录操作时,DVD刻录机的激光头正处于DVD盘片的最外圈并以最大的功率运行着,此时的盘片运转速度也是最快的,一旦这个时候出现刻录失败操作的话,轻则导致DVD盘片报废,严重的话导致DVD刻录机的激光头发生损坏;即使盘片刻录操作成功了,盘片上的内容有时也无法读出来,这样一来就有点得不偿失了。一般情况下,普通DVD盘片的刻录容量多为4500M左右,我们在刻录之前应该必须将容量限制在4300M之内,这样可以保证盘片刻录的质量。

  4、从模式出发,注意刻录兼容性

  一般来说,不同的刻录盘片可能会使用不同的刻录模式,而DVD刻录机支持的刻录模式通常有多种,但并不是所有模式我们都可以随便使用的。如果我们在Windows XP

操作系统中进行DVD刻录的话,既可以选用多重区段刻录模式,又可以选用DAO刻录模式,还能选用SAO刻录模式;但要是我们使用Windows XP之外的操作系统来进行DVD刻录的话,最好使用一次DAO刻录模式,毕竟在该模式下刻录出来的光盘内容可以被其他Windows系统所正确识别,要是我们选用多重区段刻录模式来工作的话,那么在这种模式下刻录出来的光盘有时无法被其他操作系统正常识别。

  5、从电源出发,注意刻录动

  考虑到DVD刻录机在工作时,必须要获得足够的功率才可以熔化分解掉DVD盘片表面上的特定染色剂,在进行刻录操作时DVD刻录机内部的激光头通常需要30W的功率,要获得这样大小的动力就必须要求我们为刻录机提供强劲的动力之源。如果大家是新购买的计算机,就应该选用高质量的电脑电源,这样的电源提供的电流或电压一般比较稳定,十分有利于刻录操作。如果大家是在以前的旧计算机中新增加了DVD刻录机的话,可能会出现电源动力不足的现象,这种现象会导致刻录质量的下降,甚至会导致DVD刻录机“报废”;为此在旧计算机中使用DVD刻录机时,尽可能地少使用双硬盘,尽可能地少使用高功率消耗的显示,以便尽可能地节省有限的动力之源;如果旧电源实在功率有限的话,不妨想办法更换容量更大的电源。

  6、从速度出发,注意刻录成功率

  相信许多人为了提高刻录效率,常常会将盘片的刻录速度设置成最大数值,殊不知在高速度下进行刻录操作存在着高风险;为了有效提高刻录成功率,本文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使用最大速度来刻录盘片。目前市场上主流的DVD刻录机都支持16速、8速,但为了安全最好还是使用8速刻录速度,这样刻录质量不但有保证,而且刻录持续时间也只不过比16速慢了5分钟左右;如果冒着风险使用16速来进行刻录的话,一旦不小心损坏了盘片的话,那经济上就要受到损失了。此外,使用高刻录速度刻录成功的盘片,常常会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例如出现断帧现象、爆音现象等。

  7、从配置出发,注意刻录反应

  也许有的朋友会发出这样的疑问,那就是DVD刻录机的反应灵敏度怎么会和其所连的计算机配置有关系呢?其实刻录机的反应灵敏度不但和计算机配置有关系,而且关系还比较大,这是由于DVD刻录机的单倍数据传输速度已经比CD刻录机的单倍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许多,已经达到了1385KB/s,这么一来8倍速或者16倍速DVD刻录机的数据传输速度就会达到11MB/s、22MB/s,在如此高的运转速度下要想刻录出满意的盘片出来,就必须要求其所在的计算机拥有很高的配置。正常情况,DVD刻录机所在的计算机物理内存至少要达到512M,硬盘缓存容量至少要达到8M,如果计算机配置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时,最好对系统进行一下全方位优化。

  8、从程序出发,注意刻录稳定

  不少人认为及时更新DVD刻录机的驱动程序或者应用程序,有利于提高刻录机的刻录稳定性;其实对于“稳定为上”的DVD刻录机来说,及时更新驱动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许多新版本的驱动程序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bug,一旦更新了新的程序后,容易导致DVD刻录机工作不稳定。为此,我们不一定要及时更新驱动程序或应用程序,但可以及时关注这些最新版本的程序,等过一段时间确实认为新版本程序比较成熟的话,才考虑对程序进行更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