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大反对:不搞清楚就去装机 吃亏只会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7 IT168.com

  一、不搞清楚就装机 吃亏只会是自己

  记得在2003年和2004年的时候,小弟在帮身边的朋友搞旧机升级的时候,发现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希望在810平台上面升级一下,这个情况实在太有代表性啦。想当年,810主板一上市,就以集显卡、声卡、网卡于一身这个卖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多不太懂电脑,不想多花钱但又想装台新电脑的用户,在省钱的大前提,以及销售人
员的甜言蜜语(“810主板功能很全,不用另外买显卡、声卡和网卡,主板自带的显卡性能也不错”)的共同作用下,都选择了810主板来搭配老赛扬,这个组合在那个时候实在太常见啦。

  在过了二三年或者更长的时候之后,用户开始发现810主板显卡的性能太差了,满足不了自己的使用需求,就打起升级显卡的打算。不幸的是,在这个时候他们才发现810主板上面没有AGP槽,似乎不插AGP显卡来升级。这样一来才到处打听,或者是向别人请教这个问题应该如果解决。其实上,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除非将810主板换掉,将主板升级到815主板,否则其他上没有什么升级的可能。咱们换个角度来看,810主板不支持AGP显卡,这个事实在装机的时候已经是客观存实的,只是用户自己不去了解而已,或者是了解了但最终由于某些原因而坚持用了810。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人在事情到了某个临界点的时候才会发现问题,但这个时候往往都已经是晚了,问题已经很难解决。

  应该说,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实在是相当之多。笔者还可举多个给大家听:虽然说COMBO现在看来应该有点过时,但在前两年它们可以说光存储市场上最火热的产品之一,既然读CD-ROM和DVD-ROM格式的盘,又能进行刻录盘的工作,是它们的优点之一。不过,有人却因为看到COMBO比DVD刻录机便宜了两三百块钱,又以为COMBO既能读DVD盘又能够刻盘,就以此类推COMBO也能刻录DVD盘,所以就在装机的时候就选择了了COMBO。结果回到家实际使用之后,才发现问题的存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怀疑是刻录盘的问题和机子的问题,结果到最后才知道是他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有问题。

  不怎么样,即使你是一个菜鸟,对电脑的认识基于为零。但如果你要装配一台新机,在出手之前最好还是把一些装机基本的问题搞清楚,多上一些专门的DIY网站(注:就好象我们IT168 DIY频道,卖一个小广告,呵呵),看看一些专家和老鸟是怎么搞装机的,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各种配件的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没错,这样做的确是有点烦,但为了保证能够装到一台适合自己的电脑,这样做还是有必要。如果你实在很忙,没有时候去做这些事情,那么就只要多向身边在行的人请教,装机之前出一份完整的装机方案。不搞清楚就跑去电脑城装机 吃亏只会是用户自己,对于这样的行为,笔者表示大反对。

  二、光盯着超低价 迟早会出问题

  很多国内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都会体现出一个很突出的消费心理:既希望想买的东西便宜,又希望它们的品质和性能有不错的表现,用一句俗语来形容就是“又要马儿吃得少,又要马儿跑得好”。对于这个问题,咱们应该客观地分开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市场上的确有一些价廉物美的产品,另一方面价格比较低的产品,在与价格比较它们高的产品对比起来,区别往往就会体现在品质和性能上面。

  前面那一段咱们只是概括地说了一下国内市场的一些消费观,接着笔者再将话题放回到DIY市场上面。很多时候,无论是装机也好,买配件也好,不少消费者都想花最少钱把事情搞好,有时盲目地想到了一些消费方案,如果4000元搞到一台P4

液晶电脑,300元以下买到一块可以打3D游戏全新AGP或者PCI-E显卡。事实上,这些方案并不是不可以实现,只是由于受到价格方面过度约束,使得整个方案得到的效果并不十分令人满意。如4000元的P4液晶电脑,液晶就只用能最低端的那些15寸液晶,平台只能采用整合型主板,内存和硬盘一般只能256M和40G(如果P4上面省点钱还可以备80G),这样的配置,明显就是一种浪费,其用途最多就用来打打字,上上网,让P4和液晶与一些比较低端的配件组合在一起,的确是浪费了它们。

  另一个例子,300元以下,如果是买2手显卡,应该还可以搞到一块GF3 TI200甚至是GF4 TI4200,但如果是新卡,就只能买到MX440-8X、MX4000或者是R9200SE,这些显卡一般都是配了64位显存,显卡的性能一般都是不强,拿它们来玩3D游戏实在是“强人所难”。说句实话,如果实在想花低的价格买块显卡来玩游戏,可以应该考虑一下二手货,无论是到二手市场买也好,或者是网上二手交易平台去买也好。

  还有一个问题,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大降价,超低价的配件,背后往往会隐含着一些内幕,如果不把这个内幕搞清楚,光盯着价格便宜就去买,分分钟在买了之后才会发现有问题存在,这样就真的亏了。例如17寸液晶早已杀到2000元以下,而1999元已经可以买到反应时间为12ms甚至是8ms的中端型号,但有些品牌的价格就肯定比1999元还要便宜两三百元的价格,这样一来对于消费者就更加有吸引力啦,说不定有人就把购买液晶的目标锁定在它们身上。但事情上,不少超低价的液晶,都是一些反应时间在16ms或者是更慢的旧款产品,产品显示效果与1999元的还是有一定区别。

  显卡也是一类个经常有超低价报出的DIY产品,一款产品突然降价,由于

性价比相当出色,所以就引起一众消费者的抢购。在这个时间,这款超值产品往往现货并不多,转眼之间就会卖完。在隔了一段时间之后,有新货上市,大家又会去市抢。但实际上新的一批货在配置上面(显存、PCB基础、电容)已经明显缩水,并不是用户之前看过和了解过的那款产品。要知道,厂商更换显卡的配置,是不需要向消费者预先通知的,如果大家光是看准了它的超低价,一个劲地钻进去去买,结果很可能是买到一块配置有所缩水的显卡。

  总的来说,产品的价格是必须了解,但不能过度看重。光盯着产品的超低价,缺少一种理性的消费观,这样是迟早会出问题的,笔者对此表现大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