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新旧交替更精彩 11月显卡市场走势深度分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23 IT.COM.CN

PCIE,迟来的王者——11月X550/XT走势分析及预测

新旧交替更精彩11月显卡市场走势深度分析(4)
X550

  2005年本应该是PCIE年,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第三季度PCIE才有起色,而ATI瞄准时机,于6月份适时地推出了以经典产品Radeon 9550特征命名的X550系列,其用意不言而喻。虽然命名中都包括“550”,然而Radeon 9550、X550、X550XT却是继而不同的三个产品——Radeon 9550是基于RV350核心;X550是基于RV370XT核心,内建4条流水线及2个Vertex引擎;而X550XT则是采用和X700一样的RV410核心,但只会开启其中4条流水线,Vertex 引擎则会拥有6个,采用RV410核心的最大原因是RV370并不支持GDDR3,而Radeon X550XT则会加入GDDR3的支持,假想敌将会是NVIDIA的Geforce 6600LE。不过根据经验,RV410图形核心的超频能力跟NV43/NV43V图形核心相比还有一段距离。

新旧交替更精彩11月显卡市场走势深度分析(4)
对比

  也许是由于“550”的渊源,自X550推出之后,各大厂商的跟进速度非常快,同时首批上市的产品不乏强劲的大容量超频版,同时,X550也以“Radeon 9550的速度”开始演化出各种版本,目前在499元、599元、699元都可以找到X550系列的产品,甚至在599元价位上还有不同版本的X550/XT可供选择,目前市面上在售的X550/XT系列显卡,基本上都属于上表所列的三个规格之一,其中性价比最高的应该是X550XT GDDR3版本,搭配超频能力强劲的GDDR3显存,X550XT的性能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同在599元价位的X550 GDDR2版本凭借大容量、高频率的GDDR2显存,同样有着很好的性价比。

新旧交替更精彩11月显卡市场走势深度分析(4)
X550

  昂达是国内第一个将GDDR2版本的X550杀到599元价位上的,这在当时业界内引起轰动,因为那个时候X550 GDDR2版本的公价仍然维持在699元 ,599元的昂达雷霆X550终极版推出后接近两个月时间内,无人跟进,这款显卡也成为PCIE普及战打响以后,首款热卖的中低端PCIE显卡。时至今日,各大品牌已经将X550 DDR2版本(256MB)以及X550XT GDDR3版本(128MB)的公价分别下拉至599元,在这两个版本中,X550XT GDDR2版本虽然有着更大的显存容量,在玩多纹理游戏时会有一些帮助,但是对于中低端显卡来说,决定性能的因素更多的在于核心/显存频率而非显存容量,加上目前X550 GDDR2版本普遍存在缺货现象,所以目前来说尽管它的表现还是要优于NVIDIA的同等级显卡,不过它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

  至于X550XT,老实说它的表现与人们对它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根据目前众多IT媒体对其的测试来看,X550XT搭配DDR3显存的性能差强人意,虽然拥有着4 Pixel Shader+6 Vertex Shader的强大规格,400/900MHz的高频率(市面上也存在450/1000MHz的版本),但是它却没有与X550 DDR2版本拉开多大的差距,可以说只是不大的数量的变化,而远远未达到质变的程度。但是,目前国内五大显卡通路品牌昂达、双敏、铭瑄、七彩虹和盈通已经先后将旗下X550XT GDDR3版本杀到599元的价位,声势浩大,而且不排除其他更高端的品牌也会跟进,既然在价格一致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得到更高的性能——尽管提高并不多,那为什么不呢?显然,在目前的显卡市场中,X55OXT GDDR3版本已经在性能、价格上取得不错平衡,基本上在同价位上没有对手,因此值得推荐。

新旧交替更精彩11月显卡市场走势深度分析(4)
X550

  与两位兄弟比起来,X550 TSOP版本499元的价格已经非常实惠,这个价格笔者认为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太大的下潜空间,虽然频率处于劣势,但是X550 TSOP版本与其他两款产品在性能上的差距并不算大,也仅仅是量的差距而已,而100元的价差在中国还是有很多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在乎的,所以X550 TSOP版本自上市以来就一直热卖也就不足为奇了。而256MB TSOP版本的X550,599元的价格,相信不会有太高的评价。

  目前,X550全系列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缺货现象,大家在选购的时候还需多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