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健康电脑系列:透视和消除电脑的噪音根源(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33 太平洋电脑网

五、降低硬盘工作噪音

  1.降低共振噪音

  若要减低硬盘噪音,就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和机箱的共振。大家把硬盘从机箱上拆下来就可以发现,硬盘在不和机箱有任何连接的情况下,工作噪音会非常小。我们可通过增加橡胶垫等方法降低硬盘与机箱共振来达到降噪的目的。

  先准备四块1毫米左右厚,指甲壳大小的橡胶垫,然后用剪刀在橡胶垫中间开口,只要硬盘固定螺丝可穿过即可。接下来将硬盘装入机箱的硬盘架上,注意同时要将橡胶垫卡在硬盘架与硬盘之间,并且要将开的口与硬盘的固定螺丝口对齐。最后将硬盘固定螺丝穿过橡胶垫旋紧即可(如图11)。另外,也可以使用弹性橡皮条制作一个悬挂系统,也就是使用橡皮条将硬盘悬挂在硬盘托架下方,这样避免了硬盘和托架的刚性连接,也就避免了共振噪音。

健康电脑系列:透视和消除电脑的噪音根源(5)
图11,降低硬盘共振噪音的方法

  2.降低读写噪音

  要降低硬盘的读写噪音,可以按时对硬盘进行整理,减少档案碎片。这样可以降低磁头的移动范围,同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硬盘噪音。另外,可以安装专门的硬盘静音工具,这些硬盘工具可以延长硬盘的寻道时间,从而以降低性能为代价(1%左右),降低硬盘噪音。比如Maxtor硬盘可以使用Acoustic Management(声音管理)工具,在纯DOS下执行该工具,会出现如图12的命令参数提示,第一项参数为Quiet模式(最安静,但是硬盘性能降低较多。);第二项为Fast模式(较为安静,硬盘性能有一定降低。);第三项为关闭降噪功能(此时硬盘性能最高但噪音最大);第四项是查看当前硬盘降噪功能的运作状态。

健康电脑系列:透视和消除电脑的噪音根源(5)
图12,Maxtor硬盘噪音管理工具

  对于IBM/日立硬盘,可以使用IBM硬盘的硬盘管理程序Feature Tool,执行该工具后会自动创建一张IBM DOS2000软盘,然后用这张软盘启动系统。在出现的界面中选择“Change Acoustic Level”项(如图13),然后就可以改变硬盘的声音模式,例如可以选择低噪音的安静模式(Quick Seek Mode)或高性能的正常模式(Normal Seek Mode)。当然,其他品牌硬盘也有类似的专用降噪工具,大家可以去硬盘官方网站查找。此外,主板芯片组也有类似的优化工具,比如INETL的IAA(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软件可以激活硬盘的“自动声音管理”功能。

健康电脑系列:透视和消除电脑的噪音根源(5)
图13,IBM/日立硬盘噪音管理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