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纵观电脑市场 浅谈品牌机与DIY攒机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4:16 IT.COM.CN
   在IT业内,品牌机和DIY——又称兼容机、组装机,算是两个很古老的词语了。那一年ibm PC机作为一个产品,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就有了它们的存在。不过当时这两个词语都是分别有所指的,品牌机当然是IBM PC了,兼容机则是指康柏、戴尔等仿制的IBM PC。如今康柏和戴尔早已从兼容摇身一变而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电脑品牌,但所谓的DIY兼容组装,却依然是品牌机之外的一大电脑消费市场,对电脑销售有着绝对的影响力。

1、DIY:电脑普及情非得已的开端

纵观电脑市场浅谈品牌机与DIY攒机的现状
闪龙2500+

    从当前的市场份额来看,品牌机占据着绝对的优势,DIY市场可能还及不到它占有率的一半。但是两者却得到了消费者同一样的关注,我们购买电脑的时候无不会先对品牌机与DIY兼容机做一个比较。可见DIY是一种家喻户晓的高性比购机方式。

    在市场刚开始普及的时候,DIY和品牌机存在一个较大的价差——这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原因是新兴市场的品牌多是国外品牌,再加上多级代理制的销售方式,价格当然要会居高不下。以国内的情况为例,当年DIY一台电脑要比同样配置的品牌机便宜到两千多到三千块。

    对于消费能力还不是很强却又有着强烈电脑使用需求的国内消费者,这样的价差毫无疑问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对于初级用户,一没良好的售后服务,二没有经过严格的产品测试的DIY产品,在使用和维护上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选择DIY也是形势所迫。这也直接造成当时的DIY工作者及与电脑有关的人,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和高收入的现实。

2、品牌机:市场进入成熟期的标志

纵观电脑市场浅谈品牌机与DIY攒机的现状
联想海报

    随着一个电脑市场的兴起,势必会产生一批本土品牌。像联想、长城、同方及后来以低价为主导的神舟、七喜等就分别是在国内市场普及和成熟时期兴起的。随着生产和服务的本土化,品牌机的成本开始回落,产品也更贴近当地的消费者,进行了不同个性和档次划分,并有一定的个性化定制的举措推出。

    而当品牌机集体一轮又一轮地向更低价位冲刺,以联想为首的国内品牌机生产企业降到2999的时候,DIY最大的价格优势就不复存在了。既然用不到3000块钱就能买到一台像联想这样的品牌机,那大家还有什么理由去DIY为自己找麻烦呢?事实上也是如此,很多初级用户都DIY市场转向了品牌机。

    品牌机至少在两个方面促进了市场的发展,一个是市场规范,一个是用户群体的开拓。和DIY的鱼龙混杂不同,品牌机是以企业的声誉和实力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保障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规范的;而在销售上有针对性的向中小城市的扩展,更是有力地促进电脑在国内的普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