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d热销过度产品供应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陈登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日(北京时间11月2日),据海外最新消息,在刚上市几周时间内,苹果电脑的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就取得了成功,但由于消费者对该产品的需求量极大,苹果电脑可能正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之下。

  苹果电脑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表示,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在上市两周时间内,消费者已经抢购了超过100万个该产品所使用的视频片段。

  苹果电脑iTunes网上商店已在不到20天的时间,售出100万部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可用的视频节目。iTunes网上商店自10月12日起开始销售约2000个音乐录影带,及美国广播公司(ABC)热门影集《疯狂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和《迷失》(Lost),每集售价为1.99美元。销售最好的产品是麦克杰克逊、Fatboy Slim及Kanye West的音乐录影带以及ABC影集。

  一些分析人士也发表建议,强烈推荐支持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苹果电脑的股价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收盘时,上涨了3.12美元或5.7%,达57.59美元。

  苹果电脑没有透露自从当地时间10月17日开始出货后,具体售出了多少部这种新型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但不断有迹象表明,苹果电脑的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已经供不应求了。根据苹果电脑的网站上,该公司要花五到七个工作日才能向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在线订户提供产品。

  美国旧金山的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 公司分析人士Shaw Wu说:“看起来苹果电脑难以达到市场需要的制造速度。”完成对4GB的iPod nano数字随身听订单的送货,苹果电脑需要花上一至三天,而2GBiPod nano数字随身听和iPod Shuffle数字随身听的订单,苹果电脑也需要花24小时才能完成送货。

  显示屏背光灯短缺

  在苹果电脑的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上市以前,苹果电脑的首席财务官Peter Oppenheimer就指出了某些系列的iPod数字随身听已经处在供需不平衡的状态。Oppenheimer表示,某些特别部件的供应问题已经成为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的发展瓶颈,但Oppenheimer没有说出具体是哪个部件供应短缺。Oppenheimer也没有预测什么时候苹果电脑能追上市场的需求。

  市场研究企业iSuppli公司分析人士Vinita Jakhanwal表示,苹果电脑缺乏的制造部件可能就是用来照亮显示屏的发光二极管背光灯。Jakhanwal猜想,苹果电脑的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送货如此缓慢就是这个原因所累。Jakhanwal说:“市场上的发光二极管背光灯不仅要供应苹果电脑的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产品,还要供应手机制造业。在最近几周时间内,发光二极管背光灯订货到交货的时间拖长了许多。这些原因导致了苹果电脑的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送货如此缓慢。”

  Jakhanwal称,苹果电脑已经开始寻找第二个合格的小型

液晶显示屏供应商。苹果电脑目前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所用显示屏的供应商是东芝三菱合资企业。Jakhanwal说:“找到第二个合格的小型液晶显示屏供应商能够帮助苹果电脑满足市场对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的需求。”

  闪存芯片短缺

  苹果电脑不久前公布的第四财季收益报告没有达到业界一些分析人士的期望,其中包括高盛集团分析人士David Bailey,他对第四财季苹果电脑iPod数字随身听的销售期望是780万部。瑞士银行(UBS)对第四财季苹果电脑iPod数字随身听的销售期望达到了1000万部。

  第四财季苹果电脑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销售成绩不理想的部分原因苹果电脑iPod数字随身听系列部件的缺货。

  市场研究企业iSuppi公司分析人士Chris Crotty猜测,苹果电脑第四财季销售增长的瓶颈就出在闪存芯片的短缺上,而闪存芯片又是将1000首歌存在紧密空间内的关键部件。苹果电脑已经与韩国三星电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三星电子集团将成为苹果电脑iPod nano所需闪存芯片的主要提供商。苹果电脑打算今年下半年购买三星电子集团闪存片产量的40%。

  iSuppli公司分析人士NamHyungKim说:“据业内消息来源称,为了支持其闪存式iPod数字随身听的生产,苹果电脑已经预定了三星电子集团下半年NAND闪存片产量的40%。我们现在还不能够确定今年假日季节苹果的iPod新产品能够销售多少,但这40%是他们需求的最大量。”韩国的三星电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NAND闪存片生产商,该产品用于畅销的MP3、

数码相机和高端手机。三星占据着该市场的55%份额。

  苹果电脑的iPodShuffle所用闪存已是购自三星电子集团。Nam称,三星电子集团已经在积极地向苹果电脑进行推销,提供NAND闪存片产品极低的价格政策,以鼓励苹果电脑的iPod积极地从采用硬盘转向采用闪存。

  而且据说苹果电脑还与Hynix半导体集团及Micron科技集团达成了闪存芯片供应协议。Crotty说:“拖累苹果电脑销售业绩的凶手肯定就是闪存心片,除了它我再也找不到其它的了。”

  错误的推论

  波兰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公司分析人士Steve Lidberg表示,从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相关节目下载量来得出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的具体销售量是非常困难的。Lidberg说:“iPod数字随身听相关节目的下载量只能说明苹果电脑拥有一个强大的用户基础。我认为将iPod数字随身听相关节目的下载量与特定某款iPod数字随身听的销售量做直接联系是一种错误的思想。”

  但如果你假设每个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用户都已经下载了五至十个视频节目,就可以得出在上市数周内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已经出货量为10万部到20万部水平。美国旧金山SG Cowen公司分析人士Shawn Slayton说:“用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相关节目下载量来推论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销售量是十分牵强的。”Slayton拥有PortalPlayer公司股权。PortalPlayer公司为苹果电脑的iPod数字随身听供应音频芯片。苹果电脑的iPod nano数字随身听在上市17天内就卖出了100万部。

  Slayton期望苹果电脑能够在2006年销售出700万部至800万部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

  解决供需平衡是发展前提

  在提到能够至少储存2GB视频及音频的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时,Slayton说:“明年全球高容量媒体

播放器预计将出活4000万部。其中大约15万部高容量媒体播放器为硬盘性,我认为这些硬盘性高容量媒体播放器将有700万至800完部将来自于苹果电脑,剩下的数量则将来自于其它制造商。”

  Shaw Wu表示,苹果电脑没有预计到市场对4GB容量iPod nano的需求远远比2GB容量iPod nano要大。Shaw Wu说:“我知道市场上2GB容量iPod nano很多,但商店中却很难找到4GB容量iPod nano,因为大部分4GB容量iPod nano都已经售完。苹果电脑一直在提市场需求的问题,但我却不以为然。确实,在apple.com上购买2GB容量iPod nano的消费者在一天内就能拿到产品,而同样购买4GB容量iPod nano的消费者却需要等上一至两周才能拿到产品。”

  从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相关节目庞大的下载量看来,如果苹果电脑能够解决供需平衡的问题,视频iPod数字随身听及其它系列iPod数字随身听将能够更好的创造新的销售量记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