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荒诞搞笑不可思议 十大硬件之最逐个点评(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8:20 PCPOP-电脑时尚

第七最:最八卦的消息

    据绵阳市某科研机构泄露出来的消息,绵阳市的三个科研机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长虹集团研发中心和西南科技大学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CPU,该CPU将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性能直指IBM的Power系列处理器,预计将在2006年问世。

    该处理器采用多核心模块化设计,每个核心采用2发式RISC指令流水线(每周期取指令6条,执行2条),该CPU在设计上采用了“阶梯流水线”设计,针对取指,派分,执行,写回四个流水段中每一段配制了类似Intel Netburst的追踪Cache的寄存器,该设计方案源于西南科技大学一名在校本科生的灵感,可以有效缓解因分支预测实效导致流水线清空的性能损失。

荒诞搞笑不可思议十大硬件之最逐个点评(8)

 IBM PowerPC 970FX

    该处理器配有2个64bit的ALU单元,1个80bit的FPU单元,1个128bit的SIMD浮点单元和1个存储控制单元,流水线长度估计在15级-17级,据该研究透露的信息,该CPU将在初期采用130nm工艺,最高频率可以达到3GHz。至于RISC指令,该研究所没有透露采用哪种方案,可能是兼容国外MIPS(龙芯就是例子),也可能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指令集。

    另外该CPU将采用一种新型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总线,该总线为串行结构8+1bit(1bit为ECC),最高频率可运行在2GHz,加上类似DDR技术,相当于4GHz。由于CPU将采用多核心设计,研究所将为CPU成品配备2-4条甚至以上的总线(初期产品为双核心,配备2条总线)。产品将集成串行内存控制器(具体是自主知识产权还是兼容rambus或是FB-DIMM研究所并没有透露),另外,研究所透露了该CPU的SMP版本,初期的双核心拥有6条总线,4个CPU被封装在一个PCB上为一组处理器,每个处理器用4条该总线相互通讯,另外两条用于I/O通讯。同时该研究所展示了一幅由1024组(4096个处理器,8192个核心)的“超级服务器示意图”。

    一旦该CPU问世,我国的“银河”超级计算机将首次装上“中国芯”。

    评论:新闻来源于BBS,这是一条我们无法证实的消息,所以我将其称之为最八卦的消息。至于意义,如果消息属实,那么用于国防、通信等重要领域的CPU机能踏踏实实的用上“中国芯”,降低安全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