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IY菜鸟成长手册:看清显存种类挑选显卡(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12 天极yesky

  文/姑苏飘雪

三、GDDR3显存

优点:高频、高容量、单MB成本低

缺点:CL值较高,中气不足!

  GDDR3其实可以看成是GDDR2的改良版本,采用与GDDR2显存管脚兼容设计,原理上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与GDDR2相比,GDDR3的工作电压从GDDR2的2.5V降低至1.8~1.9V,而且功耗亦比GDDR2少一半,发出的热度不高,故此采用GDDR3内存的显卡再也不用对内存所发出的热量头痛。不过由于GDDR3和DDR-II的应用层面不同,故此GDDR2和DDR-II的还是有所分别。

DIY菜鸟成长手册:看清显存种类挑选显卡(3)
GDDR3显存

  与GDDR2相比,GDDR3可以达到更高的频率,而且GDDR3采用了“Pseudo-Open Drain”接口技术,这就使图形芯片能兼容DDR、GDDR2和GDDR3,因此内存制造商们便可以更容易的制造出高频率的显存颗粒。目前GDDR3显存有4种规格,包括500MHz、600MHz、700MHz和800MHz四种频率,等效频率分别为1GHz、1.2GHz、1.4GHz和1.6GHz,其容量规格一般为8M×32bit,其中最常见的为频率最低的是三星K4J55323QF-GC20(2.0ns)颗粒,常见的显存主要是搭配这种显存。当然GDDR3也有缺点,最明显的就是CL值相当高---普遍在5/6/7/8之间,因此在同频情况下性能反而比GDDR2要低。

  不过,GDDR3 在应用方面的优势是DDR、GDDR2所不能比拟的, 那就是GDDR3的每个颗粒可以具有更大的容量。比如目前的GDDR3的显存支持8MX32bit规格,能够使用4颗8M×32 GDDR3颗粒组成双128主流规格、8颗组成双256的高端配置,而且由于针脚、封装等关键特性不变,搭配DDR2的显示核心和公版设计的显卡稍加修改便能采用DDR3显存,这样可以让显卡厂商能较好地控制显卡生产成本。

  因此目前配置双128配置GDDR3显存的显卡价格并不比GDDR2版本的高多少,比如已经达到700~800元价位的X700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在可以预见的将来,GDDR2将会慢慢被GDDR3取替,在任何方面GDDR2亦没有能胜过GDDR3的地方,加上现时用GDDR2的显卡并不多,故此GDDR2将完成过渡产品的角色而慢慢被淘汰。

结语:提升显存带宽,是催生新规格显存的动力!

  之所以显存厂商加快新型显存的研发速度,主要是因此GPU的性能飞速提升,对显存带宽的要求也是水高船涨!显存带宽决定着你的显卡可以支持更高的分辨率、更大的色深和合理的刷新率。目前,我们要提高显存带宽可以从提高显存工作频率与位宽这两方面考虑。目前显卡的显存位宽已经增加到了256bit,以目前的技术显存要实现512bit位宽仍有一定难度,因此显卡厂商就只能通过增加显存频率来提升显存带宽的老路。而显存厂商们真是看中了GDDR2、GDDR3拥有高频率的优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GPU的胃口。

DIY菜鸟成长手册:看清显存种类挑选显卡(3)
测试结果

  需要说明的,过高显存带宽值也并不意味着可以给显卡带来更高的性能。因为显卡GPU的像素填充率达到它的设计最高值时,它就只能工作在某个分辨率上,此时如果过份提高显存带宽值的话,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充分利用它,面临“有路无车”的尴尬局面。比如目前低端的显卡配置GDDR3、GDDR2普遍意义并不是很大,比如R9550、GF6200A,在同等等价格情况下、如果你不超频的话,原则上在选购低端显卡时我们还是建议大家选配置高频DDR显存的显卡---毕竟DDR的CL较低!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