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IY菜鸟成长手册:看清显存种类挑选显卡(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12 天极yesky

  文/姑苏飘雪

二、GDDR2显存

点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随着DDR2内存在PCI-E平台上逐渐受宠,改进后GDDR2显存颗粒在中端显卡市场也开始慢慢露头。GDDR2显存也称为DDR-II显存,属于DDR-II改进版本,由于DDR-II标准最先针对桌面系统的,为此厂商按照图形需要对DDR-II进行了改进推出所谓的GDDR2显存。不同于DDR显存,由于GDDR2采用了 “数据预取”技术,在相同的核心频率下,GDDR2达到了两倍于DDR的带宽水平。

  GDDR2显存也是采用mBGA封装,频率比DDR提升了许多---理论频率在1200MHz-1600MHz之间,1600MHz 128位GDDR2 显存可提供25.6GB/s的峰值带宽,256位版本数据吞吐量则高达51.2GB/s。nVIDIA是最先支持GDDR2显存的图形芯片厂商,早在NV30时就开始支持GDDR2显存了。

DIY菜鸟成长手册:看清显存种类挑选显卡(2)
GDDR2显存

  但早期GDDR2的技术并不成熟,虽然DDR-II标准中的电压为1.8v,而采用.11mm制程程的GDDR2还是需要2.5v的工作电压,因此GDDR2显存的功耗较大,甚至比同时钟频率的GDDR 1还要高,因此在运作时会产生巨大的热量,令显卡厂商头痛不已。

  因此,早期GDDR2显存的频率并不是很高,频率在266/333/400/500MHz(等效于533MHz/666MHz/800MHz/1GHz),而且早期GDDR2的CL值在6/7/8之间,因此性能并不比高规格的mBGA DDR显存强多少。不过,后期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良,GDDR2以上缺点有所缓解,比如最新GDDR2的工作电压已经从最初的2.5V降到了1.8V,发热量大大降低,而且GDDR2的CL值也降到了3/4/5,频率及性能都有了改善。

  因此GDDR2又成为了显卡厂商考虑的对象,比如X550、R9550超频版普遍就是采用GDDR2显存,这为厂商挖掘旧低端GPU的性能潜力找到了另一个方案。

  当然,虽然新版GDDR2性能、功耗有所改善,但不过目前市场中GDDR2显存一般只拥有4M×32bit、16M×16bit两种规格,单颗售价在3美元左右,在中高端显卡正在朝着256MB、512MB显存配置发展的今天无疑已经不太适用----毕竟整卡的显存成本太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