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追根溯源 AMD移动处理器Turion64完全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56 天极yesky

  文/包涵

追根溯源:Turion 64前身,模块和特性

  看看上图,第一印象自然就发觉Turion 64和Athlon 64桌面处理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和前代产品相同,Turion 64也采用了90nm应变硅制造工艺,在位于德国的AMD Dresden Fab 30晶元厂加工而出。相比于Intel的移动产品,这款处理器已经能够支持64位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了,另外该处理器还能够处理SSE3多媒体指令集,这可是连Pentium M都不支持的哦。由于支持SSE3,在执行一些专门为SSE3做过优化的应用程序,如Pinnacle Studio或Lame MP3编码器时,性能会有超过5%的提升。

追根溯源AMD移动处理器Turion64完全解读(2)
左为Turion 64 MT-34,功耗仅为24W,右为Mobile Athlon 64 3000+,功耗高达82W

  Turion 64处理器有1MB L2缓存和512KB L2缓存两种版本,光是L2缓存一项就占了几乎一半处理器核心面积。处理器核心面积为0.42英寸 x  0.42英寸,其实也就是115平方毫米,由1亿1千4百万个晶体管所组成。这些数据是什么概念呢?为了让读者更直观的对比Turion 64的产品规格,特别说说Turion的大哥哥Mobile Athlon 64。

  现在市场上已经有3000+,3200+,3400+,3700+等数个版本的Mobile Athlon 64,而最早的Mobile Athlon 64模块标号为2800+,活跃在一些替代桌面电脑的笔记本电脑中,核心面积为193平方毫米,比Turion 64大了近67%,却仅有1亿零6百万个晶体管。由于采用130nm制造工艺,最大功耗高达82W。

  和最早期的Mobile Athlon 64相比,尽管Turion 64有明显的晶体管数量增长,但其最大功耗被严格控制在了25到35W之间。而且采用了90nm SOI制造工艺,该处理器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前代产品所能及。正是因为成功控制了功耗,Turion 64也将这对于笔记本电脑最重要的指标写入了每款不同版本的名字中。

Turion 64版本数和命名法

  为了让最终消费者能够更轻松的辨别出不同版本之间CPU的差异,AMD为Turion 64制定了新的命名法。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早先的Mobile Athlon 64是采用四位数字,后面加上一个“+”组成的,比如说Athlon 64 3000+就是这样。而Turion 64命名上发生了变化,是由字母和数字混合组成的,前面两个字母加上后面两个数字,比如说MT-28就是Turion 64的一个编号。

  这究竟又代表什么意思呢?在两个字母中,第一个字母往往是“M”,这很好理解,就是代表Mobile移动的缩写。后一个字母则比较抽象一点,代表处理器的能耗高低。怎么来衡量呢?AMD是以“Z”来作为衡量的标准,越是靠近Z的字母,所代表这款处理器的能耗越低,反之则能耗越高。

  而现在Turion的能耗有两个级别:一个是用字母L来代表能耗较高的一个级别;另一个是用字母T来代表能耗较低的一个级别。前者的最大能耗是35W,而后者的最大能耗仅为25W。现在来说说后面两个数字的含义,其实很简单,就是用来表示这款处理器的性能高低,数字越高的处理器性能就越高。

追根溯源AMD移动处理器Turion64完全解读(2)
Turion 64版本的新命名法

  由于印有T字母的版本耗电量较少,所以电池使用时间就相应较长。而电池的使用时间是选购笔记本电脑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笔记本电脑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因此在选购基于Turion 64的移动电脑的时候,应当首选MT-xx的版本。

  其实每一款产品的命名,生产商都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更容易分清楚产品的性能特征,虽然有些时候的确是事与愿违,花里胡西的命名反而让消费者更加混淆迷惑。这次AMD更改产品命名用意也是如此,至少它觉得采用这个命名法能够让用户更快分清楚哪个版本耗电量大,哪个版本速度更快。因此推出的不管是Turion 64还是Mobile Sempron都采用的是这种方法。说了那么多,这种命名方法到底叫做什么呢?AMD称之为“ordering part number”,简称为OPN,印刷在包装盒正面的最上端。

  那么到底这种OPN方法能够帮助最终的消费者分清产品吗?现在说还为时过早,要留待市场的考验。不过Intel现在的命名方法和OPN也差不多,不管是桌面产品还是移动产品,一律以编号命名,数字越好越好,但有时也会让人引起误解和迷惑,命名上传递的东西太少了,仅仅只有数字,无法让消费者深入的了解到各版本之间的差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