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节能还是节能:PC耗电究竟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40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眼下,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无论企业还是家庭,“节能”两个字前所未有地影响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日前,纽约商品交易原油期货一度达到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新高。一些国际能源分析师据此表示,能源将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走向的最新热点。在此影响下,能源的节约利用就更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也因此, Intel在其2005年信息技术峰会(IDF)上明确提出了PC构架的性能优化与功耗节能。

  PC耗电究竟有多少?

  PC耗能可不是小问题。近几年,以PC为代表的IT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不断提高,但在性能提升的同时,处理器的耗电量也提升了两三倍。

节能还是节能:PC耗电究竟有多少
PC耗电究竟有多少

  据介绍,目前一台正常使用的主流PC系统,仅处理器的能耗就高达100~130瓦,而几年前的赛扬处理器,功耗不过20~30瓦;以前,显卡的功耗约十几瓦,而如今,新显卡的功耗达到100瓦以上;以前,主机箱 电源输出功率还在200瓦左右,如今的时尚机箱,厂商打出的广告是“400瓦超稳电源”。一台所谓“主流”的电脑整机,总功率达到500瓦,以致有人戏称这样的电脑,在耗能上快要赶上电饭锅了。

  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西部某贫困地区的一所中学,地方财政勒紧腰带,终于上马了一百多台电脑。然而校长和学生们的兴奋却没有延续多久。每天每台电脑就要耗电1度多电。只要开一天机房,近百元电费没了,这些“电老虎”们,每天就吃掉贫困学生一年的学费。买得起电脑却用不起电脑,实在令人心酸……

  而实际上,无论家用还是商用,绝大部分的电脑应用还停留在打字、上网、听歌、看电影等简单用途上。而这些工作,只要功耗较低的低端处理器就能胜任。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随着IT产品的广泛普及,其待机时间越来越长,用电越来越多,能耗也越来越大。IT产品,尤其是PC系统的耗电已经成为摆在IT厂商面前,不得不去解决的问题。为了适应未来的节能趋势,IT厂商须把节能环保的理念渗透到产品规划、设计、研发、生产、维护等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去。

  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IT厂商节能的行为,不仅是一种企业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行为,一方面有助于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用户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战胜绿色技术壁垒,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节能产品对于减少日常的能源浪费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目前,在家电、汽车等市场提倡的节能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而国家也发布相应的节能产品认证标准,对那些达到标准的产品颁发节能认证,不仅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而且要求在政府采购中选择节能产品,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发展节能产品。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出力。而一直处于市场风口浪尖的IT厂商,也开始把研发节能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每瓦性能比” 强调节能

  正是基于这样的节能、高效需求,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在2005英特尔秋季信息技术峰会主题演讲中指出,高科技公司目前正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而成长,整个行业掀起了又一轮发展高潮,正向着“每瓦性能比”(性能/瓦)的方向迈进,这将促使整个产业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功能更强大、纤细轻巧时尚,但功耗更低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计算机。

  欧德宁在本届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介绍了英特尔在推动创新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揭晓了公司下一代节能型微架构。该架构主要面向未来数字家庭、数字企业、移动计算和新兴市场平台技术结合低功耗产品,将进一步促进新型融合消费产品的开发。

  英特尔将于2006年下半年推出此微架构,该架构将集公司当前的英特尔NetBurst和 奔腾M 微架构的优势于一身,并增添了许多新特性。其多内核基础将有助于实现独有的电脑设计,将为业界最为综合易用的数字家庭和数字办公电脑提供强大动力。它还将帮助企业的信息主管提高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降低因服务器数据中心不断扩展而造成的房地产和电力负担。

  欧德宁还宣布,即将推出的低功耗产品将引领业界推出全新超级节能型“掌上电脑”,为消费者提供融合通信设备上的电脑体验,但所需处理功率不足一瓦,重量不到一磅。

  英特尔还表示,将在明年的笔记本电脑上应用多项新技术,包括更先进的休眠模式技术。在英特尔开发论坛(IDF)上,英特尔移动平台副经理伊甸称,更先进的节能技术意味着可以节省耗电量和改善处理器性能。

  英特尔还打算在明年推出全新的迅驰Napa平台,包括英特尔代号Yonah的奔腾M处理器,以及代号Calistoga的芯片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透露,在Yonah处理器之后,将会推出更先进的代号Merom的处理器。该型号处理器同样以“每瓦性能比”为设计依据。

  IDF背景信息

  迄今为止,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已走过了9个年头。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硬件和软件开发商技术论坛,与会者可以在此就英特尔架构平台、技术和解决方案及其所支持的全新使用模式广泛交换意见。每年有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2.5万名技术专家齐聚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相互交流切磋,共商发展大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