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看准时机再下手 教你挑选超值液晶显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43 中关村在线

  文/天书

    相信读者中有不少都是在校的学生,对于产品的价格比较敏感,希望寻找到一些高性价比的型号,同时对产品的外观、性能又有一定的要求。我们此期针对市场中一种常见的“特殊”现象进行分析,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后,您能够理性的对自己的消费行为做出理性分析。

    这种现象就是某液晶停产后的销售行为,我们之所以称为常见的“特殊”现象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特点:常见,液晶显示器外观、性能不断推陈出新,当模具以及性能上达不到市场的平均水准;或者是某个型号降价过于凶猛而造成厂商、渠道无利可图;再或者这款液晶与厂商今后的产品布局有冲突时,该型号距离消失已经不久已,停产是市场中相当常见的现象。而“特殊”指的是液晶停产后的销售状态,不同的型号,不同的品牌以及不同定位的液晶通常会有不同的表现,所谓的“最超值液晶”正是出现在此时,代理商或者厂商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用大幅降价的措施将旧款以及库存清理出去,以保证后续产品的正常销售。在这个时候,您会发现该型号液晶的售价通常会比市场中同类产品的售价低出许多,如果您把握好时机,完全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到性能不错的液晶。例如,明基FP737s—D退市时曾打出了1999元的价格,而FP991 2899元也是相当具有高的性价比。三星713V停产后,也有消费者以21××的价格就买到了这款液晶。


看准时机再下手教你挑选超值液晶显示器
图1 1999的FP737s—D,您买了吗?

    既然购买停产型号在价格方面如此优惠,普通消费者毕竟不会天天在村里逛,能有机会全面了解显示器行情,如何才能把握好停产的型号、价格以及产品是否具有可买性呢?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要多关注IT媒体的资讯,一般而言IT媒体产品的上市、停产以及新品规划都会有相当详细的了解,多看多听有利于您正确的把握市场行情;多关注品牌动向,例如明基今年已经将液晶型号重新规划为E、V、G等几大系列,因此原有的3、5、8系列停产也是铁板钉钉的事,也许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第三点就是要多跑,卖场会有相当的宣传海报,上面通常会有品牌一年度的产品规划,此类海报不但有利于您了解产品的性能,加深对液晶的了解,同时也是该品牌一段时间内的风向标,对于没有列入其中的旧款液晶,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停产的目标;最后一种情况就是经销商的甩货行为,通常是不再代理某一品牌后,以低价迅速出手以求资金回笼。这种情况也比较多见,例如前期为大家报道的海尔钻石珑900元狂甩,还有本周的索尼17数字液晶2399元出售都是这种类型。

    把握了购买时机,下一个需要把握的则是购买技巧。我们总结为“快”、“准”、“狠”。“快”当然不用说,停产后销售的肯定都是库存,面对卖一台少一台的状况,除了快还能有别的什么办法?当产品传出最后降价促销的消息时,您所需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来到卖场或者电话与商家联系,指望其再次大幅降价的心里并不可取。去晚了只有两种结果,缺货或者只剩下亮点坏点很多的货,相信这种状况谁都不原因看到。“准”说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要到该品牌的大代理处购买,通常而言,大代理处备有的数量比较多,可以挑选的余地比较大,选到一台无亮点液晶概率较大。“狠”,要抓住商家急于甩货的心理,发挥您的嘴皮功夫,争气获得一个较好的价格。同时,由于是清货行为,一定要与商家协商好售后等方面的事宜。

    最后我们需要提醒您的是要对产品以及自身的消费行为做出一定的评价,不能因为贪图一时的便宜而购买了并不适合自己的液晶,这倒反违反了我们选择高性价比液晶的初衷。例如,1999的FP737s—D最大的优势在于提供了DVI接口,不足之处在响应时间有些落后。如果您的显卡并无DVI功能或者对响应时间要求更高,盲目的搬回这样的型号只能得不偿失。要知道,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下一篇我们挑选出三星、明基近期停产的几个型号进行具体分析液晶尾货的销售情况,以帮助消费者把握最好的购买时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