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菜鸟成长手册:电源导购应用改造完全指南(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43 太平洋电脑网

  文/刀刀棋

  3.3.3V并非独立输出

  当AT电源发展到ATX后,电源随着电脑配件的发展,就必须加入3.3V的电压输出支持,厂商方面就需要增加生产成本,因此为了考虑利润,当时厂商只是把5V的模块中分离出来降压输出3.3V达到目的,这样便可以节省提供一组3.3V的输出模块,而且电源的独立电压输出的+5V及+3.3V的并没有限制最大输出值,上下相差还是很大的。虽然电源已经经历了这么多年,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了,但到目前为止,5V及3.3V使用同一组模块输出一直沿用到至今。

  在ATX电源刚出现的时候,由于并没有太多硬件支持3.3V电压,因此5V和3.3V共用一个输出模块并不影响电脑的工作,后来随着DDR

内存/显卡等设备的速度不断提升,3.3V的耗电量也与日俱增,此时5V与3.3V共用一组电压输出模块就会让电脑工作不稳定。所以我们看到,很多高档ATX电源都分别使用独立的一组铜线圈作为三重电压的输出布局(如图9),这才是真正的3.3V独立电压输出。

菜鸟成长手册:电源导购应用改造完全指南(5)
图9

  而劣质ATX电源只使用两个铜线圈,其中一个就是被5V和3.3V共用的,而Intel当时也看了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以此就把CPU由使用5V模块组改为使用12V模块组输出,这样就避开了使用5V和3.3V共用一个模块输出的电压,以免增加5V模块的负荷。

  由于5V、3.3V是共用一个模块,当5V或3.3V其中一方电压改变时,由于线路共用的关系,会让另外一方的电压也随之改变,最后导致电压不稳定的情况,加上5V及3.3V共用模块的线路设计比较长,当5V或3.3V的电压因需要而改变时,起所需要的作出反映的时间也变长,但是硬件对电压改变都非常敏感,当电压改变的幅度过大而不能及时调节高频震荡的次数时,电脑就会出现不稳定甚至死机等故障,严重还可能导致设备的烧毁。

  4.功率达标就行了?

  有的用户只觉得功率是关键,认为电源只要功率达标就行了,其它指标无所谓。实际上,除了开关电源的功率外,电源的输出电压的稳定性、输出电压的纹波系数、输入技术指标及电磁兼容性、通过的安全认证指标等,都对设备安全和人身健康至关重要。比如DIYer们常易忽略的电磁兼容性指标,如果电源的该项指标不合格,则外界干扰很容易对微机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使电脑经常莫名其妙地死机,同时,电脑自身的干扰也容易对周围的电器产生影响。

  有的老板以内行的身份神密地宣称,同品牌的认证电源和非认证电源是从同一条生产线上下来的,并以此认为二者的质量相同,甚至“中肯”地指出认证电源之所以比较贵,是因为认证要花钱,使消费者产生一种误解,即买认证电源要多花冤枉钱。市场上认证电源和非认证电源并存,这种可悲的现象是市场需求而造成的。

  实际上,评价电源的好坏,应该依据它的各项技术参数及指标。ATX电源主要的技术参数有电源的功率、关机时间(PF)、输出电压的纹波(Ripple)、杂讯(Noise)、负载变化率、线路调整率等;技术指标指ATX电源的安全规格(如我国的CCEE认证及国际上的ISO9002认证、3C认证等)、电磁传导干扰(EMI)、输入技术指标、抗电强度、漏电流、温度要求等(如图10)。

菜鸟成长手册:电源导购应用改造完全指南(5)
图10,通过3C认证的电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