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从理论到实际 一步步动手打造最静音电脑(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49 PCPOP-电脑时尚

  文/工作狂人

PC系统降噪之光驱篇

   光驱——降低速度

    光驱产生噪音的主要根源。

  1.高速旋转的风声

  当光驱正常工作时,马达带动光盘旋转的速度非常快。一般普通40倍速光驱或者是32倍速光驱光盘旋转的转速达到每分钟7000转,发出的噪音也达到50分贝。随着光驱的速度不断提高,转速和转动时发出的噪声也随之相应增长。现今市场上的高速光驱(48倍速以上),马达每分钟的转速有10500转之多,意味着其上运转的光盘最高时速(外圈)可达225公里。而且随着速度的提高,不可避免其主轴电机纵向和横向的震动变大,整个电路板主要芯片工作强度加大,产生热量惊人,光盘所处的光驱内部环境更为严峻。在这种状态下,如果光驱没有更为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那么在读取特别是长时间读取偏心、过薄、介质不均匀、有划痕、有裂纹,尤其是有径向裂纹的盗版光盘时,盘片会产生巨烈震动,在高速旋转产生的强大离心力作用下,原有裂纹会进一步扩大,当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光盘就会瞬间粉碎,喷射而出,毁掉整个光驱不说,还会殃及机箱内其它配件,甚至伤人。

  2.读盘时的噪音

从理论到实际一步步动手打造最静音电脑(13)
光驱降噪

  光驱在读取光盘时,靠光头的上下移动来识别和读取光盘上的数据。这种上下移动是从光头驱动马达处获得动力,再由一个传动机构进行连接,继而完成在瞬间快速不间断的移动中读取数据的工作流程。在高速光驱中,这种移动更为迅速,更为缜密。因为如果要达到有效读取数据的效果,机械运动的频率必然会加快。这样,发出的声响就成了光驱运行噪音的主要来源。尤其在读盗版碟或有划痕的坏碟时,由于数据比较模糊,往往光头需要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读取才能正确识别。这就更增加了光头的工作负担,甚至会发出“沙沙”的“抗议”声。

  3.运行时的震动

  形成噪音的第三个因素就是当光驱高速运行时由于转动不平衡引起的机械震动。众所周知,市场上的盗版碟盛行,光盘的质量参差不齐,偏心、偏重等缺陷光盘总难避免,光驱在高速运转读取类似有缺陷的光盘时就会产生失重等物理现象,从而引发机械震动并发出噪音。

  其实,光驱噪声的很大部分也是机箱共振所产生的结构噪声。和硬盘的情况类似,要在安装光驱时候铺垫缓冲也不容易实现。(机箱厂商是否应该考虑做这方面的改进设计呢?)同时还可以使光驱降速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例如,Nero DriveSpeed v3.00 Final 正式版,这是一个光盘工具软件,它可以用来设定你的光盘机的速度,例如50倍速跑起来不稳,那就用它来将速度降到40倍速,或许你的光盘机从此稳当当。使用非常简单,只要选定光驱,然后选定合适的读取速度即可。

从理论到实际一步步动手打造最静音电脑(13)

软件降速

    在播放DVD或者进行游戏时,光驱马达高速旋转的声音令人十分烦恼。几年前的低倍速光驱非常安静,其中关键就在于马达低速旋转。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通过软件设置,光速光驱可以随意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