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时机成熟打破单键传统 苹果推多键鼠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2:16 ZDNet China

  苹果电脑公司已推出搭配麦金塔电脑使用的多键鼠标,打破历年来坚持用单键鼠标的传统。

  这款49美元的“大力鼠”(Mighty Mouse)具有360 度卷页转轮,而且可通过程序设定辨认按的是左键还是右键。新鼠标也可当作单键鼠标使用。“Mighty Mouse”是著名的卡通人物之名,苹果已向Viacom消费产品公司取得名称授权。

时机成熟打破单键传统苹果推多键鼠标(图)
苹果新款鼠标

  多键鼠标多年来一直是Windows PC的标准配备,即便是Mac OS也早就能识别右键。不过,苹果坚持沿袭单键设计。

  苹果麦金塔产品营销副总裁David Moody 说,该公司等到时机成熟,让鼠标既具备卷页与多键功能设计、又不失单键的简易性时,才推出多键鼠标。

  “市售多键鼠标种类繁多,但都颇为复杂,”Moody 说:“我们宁可等待,不愿在设计或易用性方面作任何牺牲。”

  新鼠标的设计本身与目前的麦金塔鼠标一样,也是白色塑胶壳,不仔细看看不出是多键的。用接触式感测器(touch sensors ),而不是实际按键,可侦测出使用者按的是左键还是右键。此外,鼠标上方有个小轨迹球(trackball ),侧边另有两个浅灰色的按键,可通过程序设定,按一下即可使用10.4.2 Tiger操作系统的功能,例如Spotlight 和Dashboard。

  要充分利用Mighty Mouse的功能,需要搭配最新版操作系统Mac OS X Tiger,但新鼠标在旧版Mac 操作系统及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 的环境下,也可当作两键式滚轮鼠标使用。

  新鼠标采用通用序列汇流排(USB )链接线,2 日发布,即日起即买得到。目前只是选购的周边设备,未来可能成为麦金塔电脑的标准配备。

  自从1984年苹果推出原始的麦金塔桌面型电脑以来,鼠标一直是标准配备。初期的Mac 鼠标是褐色的,中央有个大型按键。iMacs 推出时,苹果添加一款圆形鼠标,但被批评不符合人体工学。2000年7 月,苹果用透明的黑色(后来也有白色)鼠标取而代之,一直沿用至今。2003 年9 月,苹果推出蓝牙无线鼠标与键盘。

  电脑鼠标的历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由工程师Doug Engelbart首创。此概念由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和富士施乐(Xerox)的 Palo Alto 研究中心采用,结果在苹果手上发扬光大,广获使用大众欢迎。

时机成熟打破单键传统苹果推多键鼠标(图)
苹果新款鼠标

  苹果最新的Mighty Mouse多了一些新功能。最明显的是卷页滚轮(Scroll Ball ) ,可以单指作360 度旋转。顶部的触控感应技术则可侦测你点选于何处。另外,Mighty Mouse两侧还各有一个按键,可用拇指与食指来启动Mac OS X功能。零售价49.99 美元。

时机成熟打破单键传统苹果推多键鼠标(图)
苹果三代齐聚一堂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