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防JS忽悠秘笈 揭露多媒体音箱选购六大误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37 走进中关村

  文/小白

误区二:喇叭(扬声器单元)尺寸越大的箱子就越好!

情景:

  听了商家刚才一番言语之后,小C有点蒙了,觉得商家说的有那么点道理。不过在她周围也有几个自称是“高手”的同学,依稀记得某位“大侠”曾经说过,好像喇叭尺寸越大的音箱,效果就会越好。小C就装着似懂非懂的样子对商家说了这一观点,商家自然就顺着它的话茬,开始狂喷大尺寸扬声器喇叭如何如何的好……


防JS忽悠秘笈揭露多媒体音箱选购六大误区(2)
电脑城

分析:

  很多消费者对音箱的认识还很模糊,专门挑一些扬声器尺寸比较大的产品。觉得喇叭单元尺寸越大,就有一种莫名的“实在”感,其实这是一种不太正确的想法。

  其实大家想的没错,扬声器(喇叭)单元,确实是整个音箱的关键部分。它就像歌手的嗓子,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音箱的品质。音箱的好坏跟喇叭的尺寸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制作喇叭单元的材质,不同的材质能表现出不同的声音效果。


防JS忽悠秘笈揭露多媒体音箱选购六大误区(2)
音箱

选购指南:

  这里小编首先跟大家谈谈扬声器的种类。多媒体音箱的扬声器按照用途可分为四类:高频扬声器、中频扬声器、低频扬声器和全频带扬声器。按照结构,则可以分为三大类:锥盆扬声器、球顶扬声器和平板扬声器。目前中低端音箱的扬声器基本上都是锥盆式结构。

  简单来说,我们选择音箱的扬声器主要看的是口径和振膜种类。很多消费者都像小C一样会选择中低档的2.1音箱产品,这类产品的扬声器单元口径大小通常是高音单元用1英寸,中音单元用3英寸,低音单元在4-6.5英寸。在这个档次中用5英寸-6.5英寸做低音单元的名牌厂家的音箱,应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当然,尺寸是一方面,我们还得看喇叭振膜的材质。其实振膜是由许多材质组成,像纤维纸、羊毛、PP盆(即聚丙烯复合盆)等,不同的材质能表现不同的声音效果。


防JS忽悠秘笈揭露多媒体音箱选购六大误区(2)
音箱

  比如说,羊毛盆由于掺入羊毛纤维,音色温暖而轻柔,但在大动态的演绎时效果不佳。因此使用羊毛盆的音箱偏重于听轻音乐、人声之类的作品会比较出色。再比如,由于纸盆和PP盆的适应性最好,音色适中,能够在力度和优美的音色上把握好平衡。加上自身的造价成本比较低,在2.1音箱中是最常见的。但它们的缺点是防潮性差,制造时振膜的一致性难以控制。

  此外,不同材质的盆边对振膜的振动特性也有一定影响。比较常见的盆边有纸边、布边、橡皮边。橡皮边和布边的灵敏度就比较高,适合用于高中频的表现。纸边用于低音单元就会使低音柔和,但冲程会短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