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让老电脑重焕青春 家庭适用路由器选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0 天极yesky

  文/无双

  前日无双mm买了新电脑,旧电脑就给了平日里闲着在家的父母,用来看看网页、电影,打打斗地主什么的作为日常休闲用。虽然设置一个共享的拨号链接让两台电脑联网共享家庭宽带对时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事情,可是对咱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来说却比登天还难。咋办?于是无双mm打电话求助猛将兄,让他支招解难。

  要使两台电脑共享上网,又要操作方便、使用简单,而且还要经济实用,不能花太多
的钱。于是,猛将兄决定采用路由器组网的方式来解决无双mm家里共享家庭宽带的问题。

  为什么不采用交换机或者其他的方式呢,都比路由器省钱。对于这点,猛将兄的考虑是为了家里的父母使用方便着想。采用路由方式,只需要在路由器上设置好拨号方式、用户名和密码,在每台计算机上配置好IP设置之后,只需要打开网页或者联众之类的游戏程序,就能轻松上网。不需要像用交换机那样还要拨号,还要设置网络链接共享之类的那么麻烦。而且维护简单,老人家很容易接受。

  谈到买路由器,无双mm说:这简单,去电脑城随便挑一个功能多的就行了。其实,路由器并非功能越多就越好。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对宽带路由器的功能方面要求并不需要太高,也不需要为很多高级管理的功能买单。所以,猛将兄的口号是“家用宽带路由器,够用就好。”

  既然要选择一款合适的路由器,那就应该从认识路由器开始。

  什么是路由器

  路由器是一种连接多个网络或网段的网络设备,它能将不同网络或网段之间的数据信息进行“翻译”,以使它们能够相互“读”懂对方的数据,从而构成一个更大的网络。

  路由器有两大典型功能,即数据通道功能和控制功能。数据通道功能包括转发决定、背板转发以及输出链路调度等,一般由特定的硬件来完成;控制功能一般用软件来实现,包括与相邻路由器之间的信息交换、系统配置、系统管理等。

    路由器的分类

  了解了什么是路由器之后,那么如何来识别一个路由器的性能到底如何呢?

  1. 按性能档次分

  任何商品都好像有一个默认的划分标准,那就大家通常所说的高、中、低档。路由器也一样可分高、中和低档路由器,不过各厂家划分并不完全一致。通常将背板交换能力大于40Gbps的路由器称为高档路由器,交换能力在25Gbps~40Gbps之间的路由器称为中档路由器,低于25Gbps的当然就算是低档路由器了。当然这只是一种宏观上的划分标准,实际上路由器档次的划分不仅是背板带宽为依据的,是有一个综合指标的。

  而一般家用宽带网络使用低档路由器就已经绰绰有余了。当然,这里说的低端并不是说性能上就很差很差,而是对于整个路由器应用的范围相对来说的最基础的应用。

  2. 按结构分

  从结构上分,路由器可分为模块化结构与非模块化结构。模块化结构可以灵活地配置路由器,以适应企业不断增加的业务需求,非模块化的就只能提供固定的端口。通常中高端路由器为模块化结构,低端路由器为非模块化结构。

  通常家用路由器都是4口或者8口路由器,属于非模块化结构。

  3. 从功能上划分

  从功能上划分,可将路由器分为核心层(骨干级)路由器,分发层(企业级)路由器和访问层(接入级)路由器。

  骨干级路由器:骨干级路由器是实现企业级网络互连的关键设备,它数据吞坦量较大,非常重要。

  企业级路由器:企业或校园级路由器连接许多终端系统,连接对象较多,但系统相对简单,且数据流量较小,同时还要求能够支持不同的服务质量。

  接入级路由器:接入级路由器主要应用于连接家庭或ISP内的小型企业客户群体。接入路由器在不久的将来不得不支持许多异构和高速端口,并能在各个端口运行多种协议。

  家用路由器共享网络正是应用了接入级路由器的支持各个端口运行各种协议的功能。

  4.从应用划分

  从功能上划分,路由器可分为通用路由器与专用路由器。一般所说的路由器皆为通用路由器。专用路由器通常为实现某种特定功能对路由器接口、硬件等作专门优化。例如接入服务器用作接入拨号用户,增强PSTN接口以及信令能力;VPN路由器用于为远程VPN访问用户提供路由,它需要在隧道处理能力以及硬件加密等方面具备特定的能力;宽带接入路由器则强调接口带宽及种类。

  所以作为一般家用的路由器,几乎都用不上这些专用路由器的高级管理功能。

  如何选购路由器

  谈了那么多路由器知识,又如何来选购一个适合自己的家用路由器呢?猛将兄根据家用宽带的应用特点,认为应该看重以下几方面:

  1、使用方便

  在购买路由器时一定要注意路由相关器说明或在商家处询问清楚是否提供web界面管理,否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可能存在配置或维护方面的困难。并且许多路由器维护界面已经是全中文,界面更加人性化,让操作变得更简单。

  2、LAN端口数量

  LAN口即局域网端口,由于家庭电脑数量不可能有太多,所以局域网端口数量只要能够满足需求即可,过多的局域网端口对于家庭来说只是一种浪费,而且会增加不必要的开支。

  3、WAN端口数量

  WAN端口即宽带网端口,它是用来与Internet网连接的广域网接口。通常在家庭宽带网络中WAN端口都接如小区宽带LAN接口或是ADSL Monden等等。而现在一般家庭宽带用户对网络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路由器的WAN端口一般只需要一个就够了,不必要为了过分追求网络带宽而采用多WAN端口路由器,也不必要花多余的钱。

  4、带宽分配方式

  应该了解您所购买的路由器LAN端口的带宽分配方式。现在市面上有些不知名品牌厂商所生产的家用路由器实际上是采用了集线器的共享宽带分配方式,即在局域网内部的所有计算机共同分享这10/100Mbps的带宽,而不是路由器的独享带宽分配方式(路由器的分配方式是在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都能单独拥有10/100Mbps的带宽),所以这种产品在局域网内部传送数据时对网络传输速度有很大影响。

  5、功能适用

  目前市面上很多宽带路由器都提供了防火墙、动态DNS、网站过滤、DMZ、网络打印机等等功能。在这之中,有的功能对于家庭宽带用户来说比较实用,如:防火墙、网站过滤、DHCP、虚拟拨号功能等等。但有些功能却对于一般家庭宽带用户来说却是几乎用不上,比如:DMZ、VPN、网络打印机功能等。所以在选购家用路由器的时候我们会考虑有没有必要为一些几乎用不上的功能买单,

  6、品牌可靠性

  作为知名品牌的产品,其产品的质量和信誉肯定时被大多数人都公认的。不过网络产品同世界一起在发展,不少厂商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但也难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为了让自己买得放心,用起来省心,所以建议还是选择一些品牌有保证,并且性价比较高的经济适用型产品。

 [1] [2]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