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有一说一:论64位闪龙处理器是否值得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56 中关村在线

  文/豚豚

   前言

    第一款桌面级64位处理器上市至今已经2年了。随后2005年4月26号微软正式发布2款64位操作系统。从外表上近乎是“软硬兼备”。曾被预见“即将到来的64位时代”,至今给普通消费者究竟带来了什么?

    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

    到今年9月桌面级64位处理器已经上市两年了。在大环境熏陶下,消费者心中产生一种根深蒂固的想法“32位已死,64位当兴”。诚然事物是发展的,64位是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但真正在普通应用中体现出它的优势,还为时尚早,至少不会是今年。

    下面笔者为大家介绍一下,历代处理器位数革命需要多长的周期。1978年,INTEL公司推出了首枚16位处理器8086。时至1987年MS-DOS 3.3的发布,16位系统才得以普及。从第一款16位桌面处理器诞生到它真正普及,整整花了10年。第二次革命发生在1985年,INTEL推出第一块32位处理器80386DX。之后微软在1989年推出第一款混合16位/32位操作系统WINDOWS 386 V2.1,于1993年推出针对服务器的纯32位系统WINDOWS NT,就这样一直到1995年WINDOWS 95的推出,才使32位真正成为主流。这一过程同样花费了10年的时间。通过历史的证明,改朝换代仍需循序渐进,32位到64位的转变同样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

    价格—低端市场唯一敲门砖

     64位闪龙处理器与7.24日正式登陆中关村各大市场,据各大代理商介绍,当天Sempron 64处理器就已经销售告罄。然而这种消费模式,值得推敲。不断是厂商还是经销商的行为都值得商榷。先说厂商端,恶意把32位闪龙断货近一个多月,硬生生地推出64位闪龙,这种强迫式行销,一般很难得到自己欲期的效果。再说代理商,由于闪龙长期缺货,而少量上市的64位闪龙俨然成为其赚取高额利润的必须品。


有一说一:论64位闪龙处理器是否值得购买
首片中国上市的64位闪龙采取套装方式

   支持x86-64、SSE3和256Kb L2 Cache看似诱人。而低端型号Sempron 64 2600+(只支持128Kb L2 Cache)上市价格竟要730元!而二个月前同样频率的32位闪龙产品只有575元,价格竟然相差155元。一向以性价比取宠用户的闪龙,或者AMD,正在渐变着自己的属性。

有一说一:论64位闪龙处理器是否值得购买
64位2800+闪龙

    另外,在和INTEL的对垒中,性价比形式亦同出一辙。整合EM64T技术的Celeron D 331处理器原价560元的低价格上市了,AMD一直引以为豪的64位技术被英特尔免费送给了消费者。于是就有了后来断货32位闪龙,赶 64位内龙上架的动作。总之,在价格的比拼上,64位闪龙和赛扬D竟然有百元以上的差距!

    意义--象征性>实际应用

     64位系统突破了4GB内存容量的限制,但就目前主板来讲,最多提供4个DIMM插槽,也只能使用4GB内存。何况目前绝大数消费者仍使用着256MB-512MB内存,这一点优势在低端市场毫无意义。

     64位运算优势体现在技术性工作站、工程设计、科学计算等领域。其次在音视频处理、解码、压缩、文件搜索、数学计算方面优于32位平台。然而我们普通消费者买电脑是来做这些吗?有人说在游戏方面有优势?目前支持64位运算的游戏只有《孤岛惊魂》、《红色水银》寥寥几款,然而这些游戏也只是在贴图纹理细节方面做了深入的刻画,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经测试在32位游戏中,性能提升是非常有限。在低端市场最终也只能说明,AMD高、中、低端处理器均以支持64位运算。

    架构--谈孰优孰劣?

    既然已经谈到64位系统,就不得不说一下未来架构发展趋势。INTEL 从915X到955X芯片主板基本可以通过刷新BIOS提供对64位Celeron D的支持。首先无论915还是955均提供对PCI-E架构的支持,PCI-E提供的总线带宽远非AGP总线可比。双通道DDR内存是64位Celeron D平台最大的优势,尤其是超频后,性能提升非常明显。

    反观AMD Sempron 64平台,K8T800、NF3芯片主板是主流之主流,均不提供对PCI-E总线的支持。少数NF4-4X、K8T890芯片主板提供对Socket754架构的支持,虽然提供对PCI-E总线的支持,但先天没有整合双通道内存控制器的缺陷是无法弥补的。

    编后语:不跟风不盲从

    以往INTEL在处理器行业稳坐头把交椅,AMD不得不推出“低价高性能”的处理器来吸引消费者。如今AMD强大了,不时令INTEL也感觉危机四伏。中关村DIY市场一直是AMD的天下,就算是耳目熏染,在中关村待时间长了也知道AMD的处理器性价比好。就因为这样,使消费者产生了一种“惯性消费”的思想。好的就永远好吗?我们应该客观一点。当消费者看到Sempron 64 3000+竟要940元时,开着玩笑的说:“桑德斯带着他的性价宣言去夏威夷避暑了”。

    虽然先进的64位架构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但真正的64位时代还只是雾里看花,至少在今年我们依然无法完全享受64位带来的超快感。在32位系统非常成熟的今天,作为理性的消费者,除了继续享受32位带来的快乐外,我们期盼64位快点“长大”。但切莫盲目跟从。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