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37 天极yesky

  文/姑苏飘雪

二、安装散热器

1、正确使用导热膏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2)
正确使用导热膏

  尽管厂商用尽各种先进工艺将散热器底座进行抛光处理,但如果用显微镜将它放大数倍的话,仍能看见底座上深浅不一的缝隙,而底座又是最先接触CPU的介质,所以只有降低CPU和底座间的热阻,才能有效的提高散热效率。这时,导热膏就有了用武之地。导热膏因为其本身并没有散热的功能,主要作用为填补CPU DIE与散热片底部间的空隙,好让热量能顺利的传导至散热片上发散出去。作为发热主体与散热装置之间的导体,早期以石墨垫片为主,后来演变为各位看过的导热胶,直至现在导热膏成为组装电脑时玩家们唯一注重的非电子产品。

  玩家可以选择直接用手指或者用卡片来将导热膏涂匀在CPU内核表面上,并不会有多大差别。其实涂抹导热膏的重点在于用量上,大家不要像挤牙膏那样由左到右挤,因为装散热器时压力会把Die两侧的散热硅脂向外推。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2)
正确使用导热膏

  由于目前P4 、Athlon 64处理器都加装了一个Die保护盖,因此我们挤出导热膏只需约挤出占Die面积1/9左右的分量,薄薄一层、刚好盖住CPU DIE的程度即可,太多了反而容易污染CPU插座和主板。不过,在为S462 闪龙、显卡GPU安装散热器时,涂抹导热膏时就要格外注意,特别是使用含银类导热膏时。

  因为S462 闪龙、GPU没有的Die保护盖、而且核心四周的都有电容,使用导热膏的量一定要控制好:需挤出大约占Die面积1/4左右的导热膏、涂匀抹在表面上,若挤导热膏稍微多出上述比例,可以用纸把多余的导热膏轻轻抹掉,在这过程中要小心别沾到其它电阻之类的东西,以免发生烧毁CPU、GPU的惨剧。

题外话: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2)
正确使用导热膏

  有些细心的朋友也许会发现,盒装CPU的散热器底部通常都贴有一层导热胶。这块导热胶的效果一般,应付正常使用及日常工作没有问题,但若要超频的话,我们建议将导热胶清理干净后涂上优良质量的导热膏来提高散热效果。

  除此之外,针对是否采用含银导热膏,我们并不建议大家使用。目前各品牌的导热膏其中含什么详细成分其实很难得知,通常各厂商会夸称自家产品含银百分之几,含银成分越高通常是越好,但这里会有“导电性”的问题,试想若不小心在CPU上涂的太多,加上散热器一挤就被挤到旁边沾到主板线路,或涂完后手没插干净就装起主板、显卡之类线路精密的硬件,不小心将导热膏粘上去的话,开机时难免出现短路的惨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