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37 天极yesky

  文/姑苏飘雪

前言:

  算算时节,现在已经进入酷暑!这种季节,不仅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而且会影响电脑CPU的废热产生,尤其是在CPU频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废热的产生也相较于以往来得高出许多。这时更验证了CPU散热的重要性。那么仅靠选择一下好的散热器就一定能确保处理器安渡酷暑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除此之外,散热器的安装是否得当是决定整体散热效能的最后一道关卡……

一、浅析散热原理

  CPU被设计在-25-90摄氏度的温度范围下工作的(有些CPU最高只到85摄氏度),我们只需要将CPU的温度维持在50度左右就可以保持系统的稳定。对于目前动辄以GHZ来计算的CPU频率,以散热片为代表的被动散热方式显然很难满足CPU的需要,而使用风扇强迫性的吹走散热片热量的主动散热方式才是当务之急。

酷暑时节需降温:手把手教你安装散热器(图)
散热原理

  风扇通过底座上的扣具紧紧的扣在CPU上,当CPU开始发热,CPU的热量(尤其是CPU核芯)通过紧贴在上面的底座传到散热鳍片,鳍片通过周围和由风扇吹来了的冷空气将热量散去。因此要保证CPU的热量能尽快散发,首先需要都的是就是如何将CPU的热量传导到散热器上。这里就要涉及到散热器的导热系数、散热片是否与CPU紧贴等问题。

  相对散热器来说,导热系数说白了也就是散热器采用的金属的导热能力,散热器常用铜和铝这两种材质制作散热片。铝材质的优点是成本低、易加工和优良的表面处理性(主要是在散热片表面进行阳极处理,但纯铝很软,需要加入少量其他金属,这样可以极大增加铝的硬度和延展性,但基本不会影响它的导热系数)材质。

  不过纯铝的散热片已经不能胜任现在高频率的CPU,散热器厂商逐渐引入了铜材质,铜的导热系数几乎是铝的1倍,但铜的密度大,如果采用全铜散热片,散热器的重量会很沉,成本也高。所以目前市场上的散热器主要还是采用铜铝结合型的散热片,导热效果相当不错。

  有了一个好的散热器,并不是能确保有效为CPU降烧.如果不正确使用,你的CPU说不定那天也会香销玉陨----要想将CPU热量快速传导到散热器上就必须确保散热片与CPU亲密接触。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