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比翼双飞 电脑硬件中成双成对配件一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36 天极yesky

  文/疾风之狼

   现在好象流行的都是成双成对,于是满街看到的都是什么情侣衫,情侣杯,连吃的也有什么情侣套餐,其他的就更别说了。可是在电脑配件里也有成双成对的东西,你知道吗?从处理器到主板,再到内存、光驱,连硬盘也有,你对这个了解吗?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解一下这些成双成对的产品。

一、一“芯”一意玩不转,一“芯”两用才是潮流

  在BX时代,处理器的性能不算高,在进行一些大型运算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于是就有厂家推出了使用双处理器的BX主板其中比较出名的产品是Iwill的DBD100,MSI的6120等,这些主板的功能在当时来说性能都很强大,支持一系列超前的技术,包括SCSI等,不过由于SCSI的产品价格昂贵,而同时购买两块CPU对一般用户也是比较大的负担,因此,这类主板没有得到普及。

比翼双飞电脑硬件中成双成对配件一览(图)
微星6120主板

  时间转眼来到了2002年,在这一年,Intel推出了一项新技术—超线程,所谓超线程技术是Intel的创新设计,藉由在一颗实体处理器中放入二个逻辑处理单元,让多线程软件可在系统平台上平行处理多项任务,并提升处理器执行资源的使用率。使用这项技术,处理器的资源利用率平均可提升40%,大大增加处理的传输量。

  超线程是同时多线程技术(SMT)的一种,这种技术可经由复制处理器上的结构状态,让同一个处理器上的多个线程同步执行并共享处理器的执行资源。对支持多处理器功能的应用程序而言,超线程处理器被视为两个分离的逻辑处理器。应用程序不须修正就可使用这两个逻辑处理器。同时,每个逻辑处理器都可独立响应中断。第一个逻辑处理器可追踪一个软件线程,而第二个逻辑处理器则可同时追踪另一个软件线程。由于两个线程共同使用同样的执行资源,因此不会产生一个线程执行的同时,另一个线程闲置的状况。

比翼双飞电脑硬件中成双成对配件一览(图)
超线程的执行情况

  不过在实际的应用当中,超线程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和一些应用程序起冲突,加载某些特定的驱动程序后,执行效率反而不如不开启超线程,真对这种状况,Intel对用户建议不要开启超线程,这使得超线程成了一种“看上去很美”的技术。

  在2005年,两家处理器生产厂商又推出了新一代的处理器—双核心处理器,双核处理器就是基于单个半导体的处理器上,拥有两个一样功能的处理器核心,即将两个物理处理器核心整合入一个内核中。事实上,双核架构并不是什么新技术,此前双核心处理器一直是服务器的专利,而未来这项技术将被芯片双雄英特尔和AMD在台式机以及笔记本电脑加以推广。

  Intel推出的新产品是Pentium D和Pentium Extreme Edition,同时推出945/955芯片组来支持新推出的双核心处理器,采用90nm工艺生产,LGA 775接口,但处理器底部的贴片电容数目有所增加,排列方式也有所不同。除外观上与单核心Pentium 4相似外,这两代处理器的内核没有特别的变化。我们可以把这款代号为Smithfield的核心,看作是将两个现在的Prescott核心以800MHz前端总线联系在一起的产物。

比翼双飞电脑硬件中成双成对配件一览(图)
Pentium D处理器

  AMD推出的双核心处理器分别是双核心的Opteron系列和全新的Athlon 64 X2系列处理器。其中Athlon 64 X2是用以抗衡Pentium D和Pentium Extreme Edition的桌面双核心处理器系列。AMD推出的Athlon 64 X2是由两个Athlon 64处理器上采用的Venice核心组合而成,每个核心拥有独立的512KB二级缓存,和Athlon64相比,除了多出一个核芯之外,在架构上并没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比翼双飞电脑硬件中成双成对配件一览(图)
Athlon 64 X2

  双核心Athlon 64 X2的大部分规格、功能与我们熟悉的Athlon 64架构没有任何区别,也就是说新推出的Athlon 64 X2双核心处理器仍然支持1GHz规格的HyperTransport总线,并且内建了支持双通道设置的DDR内存控制器。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