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液晶显示器市场激战正酣 降价不是唯一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54 中关村在线

  文/NEO

    目前,中国台湾省与韩国液晶面板市场激战正酣,市场行业报告显示,5月,中国台湾省连续第二个月在液晶显示器产量总数上领先于韩国,保持液晶面板产出量第一的位置。中国台湾省液晶显示器厂商,如友达光电、奇美电子、中华映管,5月总共产出732万10.4英寸以上的液晶面板,同期,韩国的液晶面板产出量为724万片。 

  韩国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商LG飞利浦和排名第二的三星。而中国台湾省超过韩国液晶面板产量,主要是由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友达光电和合排名第四的奇美电子提高了各自的产量。 

  中国台湾省显示产业市场分析机构 T I E K C预测,随着液晶电视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到2008年,以三星公司为代表的韩国LCD面板生产商将会使它们的液晶电视每英寸价格下降7美元。 

  这则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中国台湾省的液晶面板厂商和液晶电视生产商,目前韩国的液晶电视用TFT LCD面板产量占世界市场的42.4%,而中国台湾省地区则占39.7%。中国台湾省液晶面板厂商对于成本的压缩不够自信,不希望看到韩国液晶面板公司凭借价格优势获得市场。与TFT LCD面板生产商的忐忑不安相比,中国台湾省液晶电视整机制造商还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液晶显示器市场激战正酣降价不是唯一手段
大屏幕液晶电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液晶面板每英寸价格下降7美元的目标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降价7美元”的说法是一个笼统的目标而不是非常具体的目标,所谓的价格降低是指在成本方面的节约,这方面包液晶面板制造公司的工艺技术发展,以及其他各种因素,不单单是直接价格方面的体现。如果消费者对于未来的商品价格有了一个明确的期待,将会阻碍市场健康正常的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价格”是各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有力、最直接的“杀手锏”,并且,“价格”因素还维系着大屏电视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增加大液晶电视需求的关键性因素。   

目前,TFT LCD技术受到了来自于其他应用于大屏显示领域的技术的强烈的竞争压力,液晶电视的强大对手包括等离子电视和背投电视。此外,三星正在研制大屏OLED显示器,并且已经推出了40英寸OLED电视模型产品;东芝与佳能和SED公司合作,今年8月准备发布表面传导电子发射体显示屏(SED)电视产品。经着对手的不断发展,新生力量的逐渐强大,给液晶面板厂商和液晶电视厂商带来了很大压力,降低价格是其目前最有效的扩大液晶产品用户的做法。 

  当然,降低价格不只是液晶面板制造商的事,液晶电视生产商也会在价格方面有进一步的行动。明基公司的Peter Chen(general manager of BenQ’s Digital Media Business Group)指出虽然在目前的技术工艺下三星的目标很难在3年内实现,但是目前32英寸液晶电视产的价格是32寸液晶面板价格的3倍,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厂商们为了降低产品的价格,可能会将液晶电视价格降低到液晶面板价格的两倍,用这种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应对市场竞争。 

  与消费者期待相反,虽然各厂家不断提高自己的面板产量基出货量,但液晶电视及显示器的价格却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下跌,报告显示,世界市场中17英寸液晶显示器的市场平均价格上涨了7美元,这种价格上涨表明在前一段时间厂商进行激烈的价格竞争后,目前进入一个市场相对平静的时期,厂商们也颇为默契的使液晶显示器产品的价格逐步的恢复,保持其一定的盈利额度。 


液晶显示器市场激战正酣降价不是唯一手段
当红的液晶也在面临其他技术的冲击

  但随着液晶面板供应商出货量的不断增加,使其价格成本降低;并且外部市场面临正更强烈的竞争的情况下,液晶显示器特别是家用液晶电视的价格在不久的未来还会有一定下降的空间。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