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眼见为实 13款静音电源暴力拆解多图剖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15 IT搜购网

  文/祥子

●外壳:

    ATX电源用外壳多数材质为镀锌钢板(SECC),也有少数用铝做外壳。有一些高档的产品,将外壳进行镀金或镀镍处理的,不仅美观,还能起到防锈的作用。

眼见为实13款静音电源暴力拆解多图剖析(4)
外壳

●电源的散热片:

    一个设计正常的电源,影响其寿命长短的最大因素就是电源内部温度的高低。散热片是根据有些金属(如铜、铝等)传热较快的原理,由电源中发热量较大的元器件(电源的开关晶体和输出整流管)将热量传至散热片上,再由风扇散热。常用电源采用的散热片其材质一般为铝质。现实中只要成本可接受,散热片的体积越大越好。

眼见为实13款静音电源暴力拆解多图剖析(4)
电源的散热片


    电源在电磁兼容性(EMC)方面的指标,也就是电磁辐射干扰、传导干扰以及谐波干扰,可以看做如今电源是否通过“3C”认证的主要标准。而辐射干扰源主要来自于电源内部较高的开关频率生成的电流变化磁场,这些磁场造成干扰,并通过空间传播。不过由于电源一般有金属外壳作为屏蔽,因此尽管内部电路开关频率较高,但辐射到外界的干扰通常来说仍然是较少的。因此这部分的干扰控制相对比较容易。(注意电源外壳上安装风扇以及散热孔的开口形状和位置,即可有效地控制辐射干扰。)这个指标我们不拆开电源也能利用工具检测到实际的数值。祥子今天说的是电源里面的事,也就是相对复杂的传导干扰和谐波干扰了。为了符合“3C”认证中的传导干扰指标,电源中一般需要设置专门的滤波电路加以遏制,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EMI滤波电路(EMIFilter)。而为了符合谐波干扰指标,电源中又需要专门设置PFC功率因素校正电路。所以观察一款电源是否存在EMI和PFC这两大电路,可以成为我们最简便的判断其是否通过“3C”认证的方式。其他方面的指标我们还是以其模块的完整和实际参数来判断。

好了,这样我们的分析方法也就有了,也就是我们下面的3C+N的方法:
1、寻找两级EMI电路和PFC电路存在与否和其完整行如何,并在中国电磁兼容认证中心的网站上查询名牌数据是否属实。(3C)
2、高压滤波电容容量。
3、变压器的质量(主要是体积)。
4、PWM控制电路的完整。
5、散热风扇的尺寸(大尺寸的风扇是静音的一个前提啊)。
6、外壳的材质。
7、电源的散热片的体积。

●长城 静音大师ATX-300SEL-P4
 
    打开电源的外壳,我们就可以看到电源内部的结构了,由于这款电源不是重量级的产品,所以基本没有用猛料,但整体工艺和布局相当不错,元件排列非常整齐,在多线头的焊接处用了焊接件和护套管,与一般电源有明显的区别。
 
    我们可以看到一级EMI电路,虽然差模滤波电容及共模滤波电容、共模扼流圈齐全,但连接方式很简单,没有集成到电路板上。二级EMI电路元件一应具全。总体感觉模块比较完整,但一级EMI电路的简化让人感觉美中不足。静音大师的散热片酷似烤盘,逆变散热片和整流散热片的面积比较大,满足了内部散热的要求。


眼见为实13款静音电源暴力拆解多图剖析(4)
长城 静音大师ATX-300SEL-P4

眼见为实13款静音电源暴力拆解多图剖析(4)
二级EMI电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