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揭开谜底 SATA2硬盘发展和优缺点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41 中关村在线

  文/崔昊

   相对于处理器,主板芯片组,内存等配件来说,硬盘无疑是发展最慢的一个,特别是近一两年,根本没有听到多少振奋人心的新品发布,显然硬盘在很多资深玩家眼中就是系统的瓶颈。在经历了5400转到7200转的改变和2M缓存到8M缓存的变革之后,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SATA硬盘代替PATA硬盘了。


揭开谜底SATA2硬盘发展和优缺点全面分析
SATA LOGO

  虽然早在2002年大家就听到了SATA硬盘发布的消息,但其普遍使用却应该是2004年的事情了,随着KT600之类普通主板支持SATA,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新配机器的时选择SATA硬盘。

  SATA是一种串行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次只能收发一位数据,而PATA是并行的,即一次收发多位,普通用户可能马上觉得并行快,但因为串行可以达到比并行高得多的工作频率,所以反而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总线都是基于串行。关于SATA更多的介绍相信已经很多,笔者不准备展开,只是稍微列一下其特点便于和后文呼应。

揭开谜底SATA2硬盘发展和优缺点全面分析
IDE和SATA接口对比

  SATA相对于PATA的改进:

  1.高外部传输率:SATA 1.0规范规定的标准传输率是150MB/S,8B/10B串行编码。

  2.电连接缆的改进:PATA电缆很宽,不利于机箱内空气流动,而且最长只能到45厘米,而SATA电缆很细,装在机箱里令人感到舒服,最长能到1米

  3.热插拔:PATA是不能热插拔的,SATA规范允许热插拔。

  4.信号电压低:PATA由于要预防串扰,所以信号电压高,而集成电路的趋势是降低信号电压。

  SATA不足之处:

  虽然相对PATA的提高已经很大,而且其中有些东西我们现在还用不到(比如硬盘内部传输率其实一般就在60MB/S,150MB/S的外部传输率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是如果我们把眼光投向SCSI这样的服务器存储技术,SATA的确存在不小的差距。

  1.机械性能不强:从硬盘的盘体来看,SATA始终是面向PC的,所以其设计基本上是满足8×5的要求,而不能满足24×7这样的要求。而且其对恶劣环境的容忍性也远不如那些服务器存储技术。

  2.性能不足:虽然在单任务应用中,SATA的性能已经接近于SCSI,但是在多任务,多请求这样的典型服务器环境里面,其性能的确会有巨大下降的。

  3.可维护性不强:比如在RAID环境中,如果一块硬盘坏了,那么由于有冗余,你可以不关机更换一块好的硬盘上去,这在服务器环境下是很常见的。因为目前SATA的硬盘价格相对很便宜,所以越来越多用户购买多个SATA硬盘组RAID。但是在传统SCSI中系统可以告诉用户RAID里面哪块硬盘坏了,而SATA没有这个功能,我们有很大可能换下一块好的硬盘而丢失数据。

  4.可连接性不好:也就是连接多个硬盘的扩展性不好,可能看过SATA标准的用户会说SATA完全可以连接8个SATA设备,而且连接线又细,比起PATA的可连接性好多了。的确规范是这样,但同时我们好像从来没有在哪一块主板上看到这么多接口吧?我们看到的还多半是只有两个接口的主板,为什么这样?因为在SATA 1.0规范里面一个口只能连接一个设备,而一个口的价格很贵,所以如果你准备连8个SATA设备,你就会觉得原来SATA不便宜啊。所以我们说其可连接性不好。

  笔者之所以会花这些篇幅说SATA相对于服务器存储的缺点,因为SATA II标准的制定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SATA II的目标也是让SATA成为低段企业存储标准。

揭开谜底SATA2硬盘发展和优缺点全面分析
SATA-2 logo

 [1] [2]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