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DIY玩出位:用水清洗电脑主机配件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54 电脑报

  电脑配件可以水洗吗?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衣服脏了可以水洗,为何电脑脏了不可以呢?或许你认为电脑是电器产品,通电的东西怎么能水洗呢?当然通电的时候不可以水洗了,不通电的时候就……好了,笔者就把自己的切身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

  主机里的板卡其构造都差不多,一般都是由PCB、芯片和电容构成的。常规的PCB最有效的清洗方法是采用氟利昂“CFC-113”做清洗剂,此过程主要是将板卡上的残留物清洗掉,

清洗液一般都是酸性的(当然也就导电了),看来板卡在出场前已经被清洗过了。另外,PCB层与层之间是相对绝缘的,除导通的部分外,是没有电流的。在开机状态下触摸一下板卡是绝对不会有触电感觉的。杂七杂八地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证明水洗是可行的。洗的过程就不用多说了。只不过不能用手揉,而是使用柔软的毛刷或直接进行冲洗,刷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水洗这么贵重的电器,当然得做好准备了。所需的工具如下:螺丝刀(将主板等配件从机箱内取出来)、洗脸盆(要大,可以轻松放下主板为佳)、刷子一个。

  第二 将配件取下静置一段时间,以确保个配件没有多余的电荷,尤其应将主板上的纽扣电池取下,并给CMOS清零放电。当然如果这一步不做也没有什么大的风险,但我们应该将风险降到最低。

  第三 在动手水洗前,最好将配件放在清洗剂的泡沫中泡一会儿,这样做可以把电容或者插槽内等比较难清洗的地方清洗干净。

  第四 用毛刷清理的过程中要尽量温柔一些,小心电容等突起物。另外,如果想做更彻底的清洗,可以取下风扇或者散热片;不过晾干后要记得擦上硅脂再装风扇或者散热片。

  第五 清理完成后最好用清水冲洗一下,以确保洗洁净不会在配件中残留,尤其需要留心AGP和PCI插槽。做到这一步基本上也就完美了。

  第六 完成后小心地放到通风处晾干,一般需要两三个小时;为快速晾干最好用纸巾将AGP、PCI、内存插槽吸干。这三个地方最不容易晾干,装机前一点要注意。

  注意到上面的几点,细心操作,水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风扇和键盘作者不建议水洗,因为这两样东西都需要有润滑油才可以更好的工作,清洗后其使用效果并不好。笔者就因水洗键盘后手感发涩而另换了一个。

  那么硬盘可以水洗吗?作者做了一个尝试:水洗硬盘后在通风处晾了24个小时,启动后依然找不到硬盘,而且连马达都没有反应。后来将硬盘拆开发现PCB底下仍然有大量的水珠(看来将它晾干并不容易);但硬盘内部并没有水珠,这说明Serv口密封很好,没有进水。笔者设想如果将PCB卸下来水洗应该没有问题,但这对技术要求过高,而且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不建议尝试。

  灰尘是电脑的一大杀手,电脑配件每年都需要清扫。水洗和传统的处理方式相比具有需要工具少、劳工强度低、过程相对卫生(没有灰尘四处乱飞的情况)等优点。个人觉得水洗电脑在将来必将大行其道。

  编辑提示

  按本文操作时最好得到专业人士指导,谨慎操作,确保配件完全干燥之后才能上机通电,否则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损失,初级用户请匆尝试。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